当前位置:首页 > 文苑·摄影 > 文苑 > 正文

法国深度自驾游(十三)

2012年11月14日  来源:欧洲时报 
  
 

我在波尔多的故居地址,座落在河边数上来的第一条小街,从歌剧院旁的大路一直往下走5分钟就到达。这里承载着我人生中的一段弯路,沿途心情忐忑,体味到近乡情怯的滋味。

故居原地重建

去到,见路口栏封了,有工人正在做维修工程,不过留有行人通道。走到故居前后观望,却找不到旧时门楣。看清楚,原来那三层高的小楼已经拆御,原地改建成一幢窄窄的白色新楼房。

发现故居人间蒸发,有点失望,但又好像没有什么太值得遗憾。那外型平平无奇的老房子本来就残破不堪,浴室的天花板,曾经整块塌下来,差点把我活埋。

举机随意拍了三两照片,此地留给我的记忆,并不是人生中最甜美的那一段。心里想,今天的我,又岂是作天的我。转身离去时,似轻轻为记忆划上了一个句号。

除此之外,小街风貌倒没有什么大改变,一头是银行商务中心,另一头有一个大广场,仍在。

??波尔多Quinconces大广场

波尔多石笋碑

那是法国最大的根贡斯广场(Square Quinconces),东临加伦河堤,另一头一直伸入市中心,感觉上比一个足球场还要大,尽头处有笔碑,一柱擎天,有点像巴黎巴士的广场那一座。

根贡斯广场是古时的货物集散市场,现在还不时举行大型活动,例如机动游乐场,乘摩天轮升到半天,整个波尔多和多伦河沿岸尽收眼底;举行跳蚤市场时,行半天也行不完……记得当年每逢节日,附近整个社区的生意便特别旺场。

??波尔多有轨电车Quinconces总站

我们沿着广场旁边的小树林向笔碑走去,突然发现脚下出现了几条闪闪发亮的路轨,抬头四顾,正好发现一列电车正在驶过来……原来此地前不远处,已经变成了一个电车总站!

波尔多根贡斯铜雕喷泉

??波尔多喷泉铜像

根贡斯喷泉铜塑

根贡斯铜像喷泉

笔碑下是一组大型铜雕喷泉组合作品,人马群像翊翊如生,喷泉营造出磅礡效果,气势逼人,非常给力。加上据闻在二次大战时,铜雕曾遭德军装上火车劫走,却在运送途中失踪,遍寻不获,直至战后才重出生天。因此在云水露花中瞻仰它的时候,更深感邪不胜正,慨叹失而复得,脑海中不禁浮绘着荡气回肠的惊险战争场面。

我们三人在这里逗留了很久,不断按快门之余,又凝神欣赏,满眼叹为观止。法国人在巴黎的凡尔赛宫内建造的喷泉群,已被誉为巧夺天工,但假如有机会来看看波尔多这一座,相信也不会让你失望。

荣哥是铸铜师,香港中环新纪元广场的喷泉系列就是他一手铸就安装的,方家看门道,我们三人中以他看得最为津津有味。只可惜我没有做更仔细的功课,未能提供更多的历史背景故事,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Crystal 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