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苑·摄影 > 文苑 > 正文

新加坡的共存空间

2012年03月29日  来源:中新网 
  

我们已经越来越没有容忍和体谅的心,不懂得如何与他人共用空间,而且只要有成见,那种印象会渐渐根深蒂固。

组屋楼下开便利店的阿嫂向我喊冤,说最近建屋局和环境部分别来拍照,收取证据,害她不能在店外摆放一张小桌吃饭。

原来是遭人投诉了。投诉者说阿嫂在店外摆桌和吃饭违规,而且“阻碍行人交通”。我看了看,其实那张桌子是摆在店外组屋楼下的柱子前面,根本没有人会经过的地方,阿嫂平日也只是和街坊在桌子周围聊天,并在用餐时间吃饭,说“阻碍交通”完全是夸大其事。阿嫂说有关当局的人来看过也觉得有点莫名其妙,但因为有人投诉,因而得照章行事,怎样都得来视察、表态、警告,做点事。

阿嫂有没有违规,是否有占用公共空间我不清楚,但投诉者明显没有容忍心,看不爽就投诉,即使对自己没有好处,也不让别人占便宜,典型的“损人不利己”行为。

这不是孤立事件,我们已经越来越没有容忍和体谅的心,不懂得如何与他人共用空间,而且只要有成见,那种印象会渐渐根深蒂固。新闻经常报道,恶魔邻居让一些人寝食难安,有事没事就向有关当局投诉,说对方干扰、侵占了自己的个人空间。政治网站太多针对政府的网友,不论政府要员说什么,一定有反话可说,那是累积的成见,造成“不爽”。

就像我,虽然新加坡的交通远比很多其他国家优越,但我越来越厌恶在新加坡开车,因为堵车的时候越来越频密,汽车抛锚的情况天天上演,一个所有汽车只有平均十年寿命的地方,怎么有那么多汽车天天抛锚?一个公路系统相当不错的城市,怎么天天都有交通意外,而且都在同样的地段发生?

人生有太多的不如愿,得到一些,也必定失去一些。我们真得学习如何在自己的生活空间和别人的生活空间当中,寻找舒适的平衡点,要不然我们一生就只能活在埋怨/抱怨/痛恨/投诉/暴躁/烦躁的情绪。

楼下阿嫂说她不知道是得罪了谁,我想她根本不需要得罪任何人,只要有人情绪坏,随便找个借口就能找她开刀。我等着看有关当局会如何处理这个“问题”,若给阿嫂的警告真的是摆放在外的桌子“阻碍行人交通”,就真的太好笑了。(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吴庆康)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Crystal 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