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7期 > 正文

【文苑】梦开始的地方

2014年07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新加坡国立大学校园 (图片来自网络)

文/潘臣炜
  2008年7月28日,当飞机迎着夕阳徐徐降落在新加坡樟宜机场的时候,我整个心都异常的激动,我想大声叫喊:新加坡,我终于来了!
  之所以选择新加坡作为我的留学地,首先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优秀学术氛围及导师的严谨。再加上新加坡健全而严谨的法律体系,从而延伸出来的良好治安环境,以及适宜的气候环境和快速的民族融合力。这些无不使新加坡成为我留学的首选地。
  新加坡国立大学(NUS)是亚太地区一所著名的高等学府。这里聚集了本地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们,其教学语言是英文,除了中文系是用汉语教学的。在这里,研究生和博士生通常有2个导师,一个在所属院系,一个在相关的研究所甚至私人企业。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使得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各个院系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广受欢迎。我的第一导师是位女教授。在这里正教授非常难评上,有些非常优秀的老师可能干了一辈子到退休也只是个副教授。她严厉的治学态度,在学术方面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及鼓励。我非常幸运能遇到她这样的好导师。我的第二导师是新加坡眼科中心主任,他也是隶属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教授,同时担任新加坡国大医院的眼科主任,是新加坡眼科学研究领域的权威之一。在学术严谨性方面,他给我的震撼足以让我觉得这就是我一生所追求的。为了收集到尽量多的样本数量,他挨个亲自拜访研究对象,说服人家去做眼科方面的检查。我相信,要不是有他的精神引导,我也不会这么勤奋与认真。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博士一般要读3-8年才能毕业。我花了3年就提交了博士论文,这也是源于2位导师的细心栽培和自己的努力。
  除了做科研,我们还需要学习理论课。学期的开学一周内可以自由选择理论课。理论课可以选择自己学院的与自己所研究的相关的课程,也可以选择其他学院的课程。选其他学院的课程需要有足够的申请理由并且得到任课老师同意。在前一周的选课阶段,可以任意选择或改选甚至放弃某一门你不喜欢的课。选课结束后就不可以改动,如果中途实在没有精力想放弃某一门课的话,期末成绩单上会得到一个W,作为警告。每门课都有相应的学分,按不同的学院的要求,每个学生需要修到一定的学分才可以毕业,不过可以根据自己的安排选择每学期修几门课。每门课在期末会打分,分为A、B、C、D、F五个等级,按期末考试及平时做的项目的情况来打分。具体考试及做的项目占总分的比例在第一堂课老师都会讲明。根据不同学院的要求,毕业的平均分要达到不同的要求。我们医学院的要求比其他学院略高,要达到C+以上才可以毕业,而且单门课不可以低于C。一旦出现低于C的成绩,学校将会停止提供奖学金。
  新加坡的学习氛围很浓,巨大的竞争压力使学期末的国大图书馆异常忙碌,往往出现找不到座位的情况。不过这个现象在大学城(University Town)建成使用后得以好转。大学城是学校主要的生活区,这里有学生宿舍、餐厅、商场、体育馆等设施。部分留学生及绝大部分的新加坡本地的本科生会住在这里。这里的寝室是四室一厅带厨房的格局,每个房间住1个人。二楼有个活动室可以看电视或做其他活动,往往能见到三五成群的学生在那里活动。住宿楼边上有个现代化的自习楼,其每个区域满足了不同学生的需求。比如欧美学生喜欢在一楼露天学习,在旁边星巴克买一杯咖啡,坐下来吹吹风,边望着绿色草坪边看书。二楼是电脑自习室,一个是苹果电脑自习室,一个是windows电脑自习室。这些自习室内还设有小间会议室可供数个同学在里面开会及讨论问题,里面的液晶电视可以连到电脑上,方便演示。只要在系统内申请,就可以成功预订属于自己的会议室了。三楼是一般的自习室,每张小桌子中间都有间隔,不影响其他人。这些自习室是24小时可以进出的,每到晚上10点多中国、新加坡的学生要回寝室睡觉的时候,印度学生就开始陆续来这里自习了。自习室旁边,住宿楼对面是饮食区,这里提供各种美食,价格比市场价便宜一些。

作者(右)在博士毕业典礼上

  不过由于我来新加坡的时候大学城还没有投入使用,所以我是在外面自己租的房子。新加坡人愿意把自己住的房子拿出一间来租给其他人,每个月收取一定的房租。我租过几户人家,现在租的地方离学校很近,只隔一条马路。我和另一个学生合租,房东人很好,很爱干净,只是她有比较多的限制,也不让做饭。我有几个朋友一起合租一整套房子,租金相对高一些,但没有房东限制会比较自由。
  新加坡的治安好是全世界闻名的,这里很少有小偷。房东告诉我,她遇到过一个小偷,偷了她家里6000新币,结果抓住后被判了13年的刑。我经常见人去外面吃饭的时候,就直接把笔记本电脑或包放在座位上,然后去点餐。所以,我在新加坡的公交上非常放心,不会担心有被偷钱包和手机的问题。当然,这些良好的秩序并不只是因为新加坡人的素质很高,还因为这个国家法律的严厉。
  新加坡的气候竟是意外的适宜,你完全想不到这是一个紧挨着赤道的国家。这里常年气温维持到32摄氏度左右,不会太冷却也不至于大汗淋漓。新加坡人普遍都特别怕热,所以公共场所的空调温度都设的很低。在学校无论是教室、自习室还是办公室,体弱的都需要穿一件长袖,不然会冻得瑟瑟发抖,手脚冰凉。外面的超市、购物广场还是餐厅也都是这样。
  每年的4月至8月是新加坡的雨季,每天一般都会在傍晚下一场大雨。新加坡的气候本来就湿润,雨季的时候就更让人感到潮湿。北方人可能一开始会觉得不适应,不过我是上海人,那里气候本来就湿润,雨季的时候就当是遇到了上海的梅雨季节,所以过的也算舒适。
  新加坡的干净也是闻名全球的,虽然没有一尘不染,但是真的很干净。马路上几乎没什么垃圾,白天看不到有清洁工在打扫的场景,这一度使我很好奇,直到有一天我在半夜12点回家,才看到有清洁工在扫马路。
  新加坡是个多民族的国家。这里融合了华人、马来西亚人、印度人及其他欧美人。所以新加坡使用4种语言,分别是英语、汉语、马来语和泰米尔语。在公共场所,比如地铁上都会用这4种语言写标语。英语是新加坡的官方语言,在正式场合都要使用。汉语在一般生活场合用的比较多,毕竟在新加坡,华人占了很大一部分。
  在新加坡由于和华人接触较多,我在饮食及其他生活习惯上多少受到一些影响。新加坡政府为了解决人口负增长问题,前些年欢迎海外人才移民新加坡,尽管近几年由于金融危机及高失业率而收紧了这个政策,但想在新加坡安身其实并不难。不过想真正融入这个社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虽然华人较多,毕竟这是另一个国家,再加上这里的西式教育和我们并不相同,所以在新加坡的中国人,大多还是在华人圈子内活动。
  现在我结束了长达4年的博士学习和1年博士后的工作,决定回国继续开展眼病的研究。这是个艰难的决定,新加坡确实是个美丽而整洁的花园之国,但我仍忘不了我的祖国和我的家人。再见了,新加坡,你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会永远记得你的一点一滴。(作者2012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博士毕业,同年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研究领域为眼病,尤其是近视的流行病学研究。在读博和博士后期间共在SCI期刊上发表眼病流行病学研究文章20篇,其中第一作者14篇。目前被苏州大学医学部聘为特聘副教授,全职回国工作)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