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贴推荐 > 海外人生 > 正文

十年新加坡留学感言

2013年01月17日  来源:新加坡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 
  

记得刚来的时候,身边的一切都让我透不过气。热带闷闷的空气,让心情也随之蒸腾,挥发殆尽。那时读过一所语言学校,在那里认识了来新加坡的第一群朋友,一群没有什么共同语言,没有什么共同爱好的朋友。这是一个陌生的国度,我们没有太多权力去选择。至少当时是这样,其实现在又何尝不是。

那段日子,没有什么目标,不知道自己该努力的方向是什么。迷茫,在无知和无助的滋养下长大起来。渐渐的,就大过了一切。好像冲不去的泡沫。一直黏附着疲惫的心灵,迟迟不肯离去。那时的生命真的好颓废,失去了目标的人,失去了路径的人,在无尽的荒野中游荡,寻找着什么。抓到的任何事都是救命的稻草。

后来离开了那浑噩的环境,在此堕落的场所,终于也是所谓的政府中学。渐渐的,变了,因为无力无能去改变身边,就输了。心里还是有一块地是怎么也不妥协与他人。正因为不愿退缩,至今还是操持着浓厚的中国的口音。审视着我内心的就是这不屈的乡音,对还是错。是我不屈还是懦弱迂腐,不知开放心门,只懂离群索居。那时,无助又无知。

生活如果化作五味,每天都用香料来记下琐碎,那时的日子,将会透着平淡,令人渴醉。那段时光,完全没有任何值得留恋的回忆,倒是用诗句记录下了每天的情绪,千篇一律的灰暗,唏嘘。我总是活在过去,总是想着生活将是多么的惬意,始终没有离开自己的天地。中学的时光过得很慵懒,也很快,因为每天都一样的无趣。

总是尝试着调整自己的心态,尝试着去接受周围的人,却总是差着半拍的时间。就这样把自己丢失在人群之外。就这样摔打着磨练着,终于把叛逆期熬过了,虽然还是会怀旧,虽然还是不知道何时该放开手,但至少不会再愤世嫉俗,新加坡,终于把心中最后一点锐气也消磨在这了。当看到那些刚来的孩子,心里总是想要告诉他们少走那些自己走过的弯路,可是有些东西还是要自己去学,不过也有可能只是我自己的问题也说不定。

客观的来说,新加坡是有很多好的地方值得我们学习,来这里留学给了我们机会可以预见自己本身。新加坡人或许不擅长人际关系的繁杂琐碎,但办事的效率却因此提高了不少。当然,纯粹的循规蹈矩,在很多处理环节上缺乏弹性,从而让一些小事变得令人难以接受的甬长。但也是这种一板一眼的态度,让人民变得易于领导,不会轻易触犯法律。

现在,知道,you are who do you think people think you are。知道,讲中文一样可以让别人刮目相看。知道,不应该要求别人去尊敬。知道,应该先尊敬自己,再尊敬别人。

如果再来一次的话,应该会尝试摆正心态,从头好好品位这个岛国的民生,好好的让自己,在这里也不吝惜的散发光和热。活自己美丽明朗的人生,现下亦未晚矣。

(作者侯兆祺中学时来新加坡,至今近10年。)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K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