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贴推荐 > 海外人生 > 正文

去德国留学之路——苦甜参半

2013年07月10日  来源:德国印象 
  

陈展

作者陈展生活在成都,现就读于四川外语学院成都学院德语系,多次担任志愿翻译。她将于2013年秋赴德国继续研究生学业。

 

应该去德国继续读书还是留在国内?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有时,就像断了线的珠子散落在脑海里,到处乱窜,找不到出口,找不到答案。做出决定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须要认真权衡利弊才行。毕竟,出国留学不是纯粹地去寻找快乐。

 

怎样克服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给人带来的恐惧感,是每个留学生要解决第一个难题。最初的时候也许你还会感到新奇,就像第一次进入一个陌生国度一样,一切都显得刺激有趣。但几周过去后,随之而来的便是莫大的孤独感:身边的人来自完全不同的文化背景,操着完全不同的语言。可能对于在中国有些德语基础的人来说,这门语言并不陌生,但是也远不及自己母语来得亲切。来自交流上的障碍和误解,也会给人带来痛苦。尽管我们一开始已经能考虑到这些问题,但是当事情真摆在面前的时候,还是会感到很难受。

 

然而并不单是我们自己,连我们的家庭都要因此而承受更多的压力,不管是心理上还是经济上。互相思念是免不了的;另外,尽管德国留学的花费相比美国和英国已经很便宜了,因为德国的大学基本上不收学费,但对一个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如果你恋爱了,这也会成为一个难题。两个人中的一个出国留学,对一段恋爱关系来说通常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一方面,两个人会分开很长一段时间,碰面的机会很少或者根本没有。这样一来,双方在分开的这段时间里会彼此有自己的新生活,可能会发展出不同的价值观,以至于最后在思想观念上分道扬镳。当然也存在“坚挺的爱”,分开一段时间对它不会造成什么威胁,然而这样的爱需要双方高度的协调一致。从我个人经验来看,这一点是很难做到的。

 

咋一看来,去德国留学的路显得荆棘重重。为什么我依然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这条路?因为我坚信,苦尽甜来!

 

好奇心是促使我去德国留学首要的原因。伽利略曾说过“好奇心是解决一个问题的首要步骤”。作为一名学习德语的学生,对德国,对那里生活的人,以及对德语语言本土使用的好奇心无疑成为我出国巨大的动力。同时,作为一个年轻人能有机会去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也让我感到心里甜甜的。

 

“甜”还体现在家人对我全力、无条件的支持中。然而,在中国,并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承担得起孩子出国留学的费用。能够成为一名幸运儿,我一直心存感激。

 

独自在外闯荡几年,去认识、了解一个新的国家,在当今全球化和国际化的大背景下,不仅能为以后的工作创造优势,同时也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学习怎样站在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分析事物,进而变得宽容。

 

最后,即使与恋人的关系没有经得住远距离的考验,也不一定是坏事儿,谁知道呢,说不定一段新的异国恋情正等待着你。

 

到底要不要去德国继续读书?要,还是不要?经过慎密的思考,我的答案是:要。尽管路上可能充满荆棘,这一行依然值得。甜或者是苦,都是人生的一笔财富。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本身,而在于寻求,意义就寓于寻求的过程中。不怕吃苦的人,会获得想要的成功。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K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