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贴推荐 > 海外人生 > 正文

丹麦留学生活(八)

2011年06月13日  来源:天涯社区 
  

其实看完35万的那套公寓,感觉一点也不好,房屋中介公司说那座楼是租地盖的房子,地的租约还剩28年,我问如果租约到期了,地的主人说要收回地皮,那我们是不是还能拿回来一部分钱,中介说不能,如果收回地皮就什么都没了,中介怕我们变卦,不想买,马上说不会收回的,这座楼有7层,100多户人家,不可能说收回就收回。但我也觉着心里没底,如果真收回地皮,35万住28年,每年还要交水电和房产税,那也太贵了,说什么也不能买。买永久产权的心里才有底。其实丹麦这种租地盖房的情况很少很少,想在丹麦买房的还是可以放心的。出来的时候还发现35万那套公寓有的邻居家们都坏了,不止一家,门锁的地方有大窟窿,明显是在外面凿开了,感觉像是入室盗窃之后,那边的治安也太差了。买房子治安也挺重要。

看的第2套房子是2室1厅,带27平米阁楼,总面积61平米,价格74。5万,低于哥本哈根的平均房价。在网上看了图片,感觉很不错,跟房屋中介公司约了时间,去看实物房子。交通比第一个房子还方便,下楼过了马路就有公共汽车,再向另外一边走两到三分钟就是火车站,两分钟到最近的超市,各个方面条件都太好了,但房子太让人失望了,房子是1936年建的,感觉很久的样子,但不是看这就会塌了的感觉,丹麦房子定期会有维修,就是加固墙体之类的,维修钱是楼里的住户集资出,而且是必须出的。中介的人开了大门,进了楼道,感觉有点黑,楼道的地板都起皮了,楼梯是木质的,走在上面会嘎吱嘎吱响,我观察得比较细,毕竟是买很贵重的东西,要避免交钱了就后悔。进了房间,感觉很亮堂的公寓,阳光充足,采光很好,新粉刷的墙壁。没有冰箱,厨房里的橱柜也很旧的样子。炉灶是煤气的,煤气的炉灶很不安全,容易引起火灾,一不注意没准还会煤气泄露,挺危险,在丹麦换炉灶挺贵呢,买了房子再换新炉灶真是承受不起。地板也比较旧,木质的,墨的木头都没光泽了,有的都毛面了。阁楼挺大,27平呢,跟房子不连着,不然可以打通了当复式结构,阁楼跟房子中间隔着一层,挺别扭,阁楼没有厕所,没有厨房,所以应该不能考虑住人。阁楼房顶上还有个大洞,1米长,70厘米宽,长方的,问中介如果我们买了房子,原房主帮我们堵上这个大洞么。中介的回答是否定的,他说装窗户或者堵上我们自己决定,但我们要自己付这笔费用。房子看完了,开始谈价格,我跟中介列举了这个房子的缺点,当然是要以压低价格为目的,其实有的说了不一定真的要做。我跟中介说,1要换新炉灶,旧的不安全 2地板很旧了,要换新地板 3阁楼窗户要装,丹麦窗户很贵 4厨房壁橱要换,原有的太旧,不能用了。 没想到中介坚决地对我说,不降价,不买算了,我这个气啊,心想不卖拉到,我看别的房子去。其实如果象征性的降5万,我真想买,因为交通太方便了,我人比较懒,喜欢出门就能坐车。第二个房子就又泡汤了。继续在网上寻觅,发现了第3套房子。

第三套房子在养老院上面,楼一共20层,5层以下是养老院,算高层住宅,看房子的时候还看到很多中东人出入,给人的感觉像是难民营,丹麦很多中东人都是难民,整天也不打工,无所事事,也有不少闹事的,所以很怕跟中东人住的近,不想买这套房子,但既然来了,当然要看看。交通挺方便,8分钟到火车站,坐火车20分钟到市中心。走5分钟有个大湖,湖里很多鸟。房子在第7层,1室1厅,47平,70万,1970年建的,还算新。1个客厅,1个卧室,还有个小储藏室,地下室有大储藏室,厕所里有浴缸,一个小阳台,一个小厨房,钢化玻璃的炉子,用电的。房子里铺的地毯,地毯下面是丹麦最便宜的木制地板。还有些家具,中介公司说如果买这房子,这些家具房主可以白送。中介还说如果想买,70万还可以再降。其实如果降到60万也不买,跟中东人住一起有点没安全感。所以放弃了第3套。
  继续回家在网上找,比较长一段时间没消息,有天看到有个房子新上架,而且同楼里还有另一个房子出售,2套相差很大,新上的49万,另一套上价1年多了,59万。约了时间一起看,还可以有个比较。看照片2个都很不错,这也就是第4套和第5套。

这2套房子所在的楼是1976年建的,房型是一户室,37平。条件不像在国内那么好,不过2个人够住了。买房子,每年要交房产税,房子越大房产税越高,房子越大用的水电暖气也越多,花很多钱贴房子里,不合适,我觉得有个睡觉的地方,刮风吹不着,下雨淋不着就满足了,用省下来的钱做更有用的事情。
  先约看的是59万的房子。房子在1楼,房间里铺地毯,地毯下面不是地毯,是那种建筑用的包暖棉,地毯容易生螨虫,螨虫会引起皮肤病,很脏。窗户外面都是树,房间里采光不好,很阴暗,老式的电炉子。打开水管,流出来的是黄色的锈水,一看就知道很久没人来看过这个房子,当然是因为太贵了。柜子也很旧,厚厚一层土。跟中介说了我们不满意的地方,然后开价50万。中介说价格砍的太多他不确定房主能同意,他要回去问问。
  看完59万的房子离49万那套房子的中介来还有1小时,我和男朋友打算周围看看。周围都是别墅,只有这1个小楼,一共3层,59万的在1层,49万的在2层。院子里的停车场停的汽车都是丹麦牌子,没有很好的车,在这边中东人有不少开非常好的车,这可以看出来住在这的没有什么中东人,而且住这的都有正当工作,相对来说安全。出门3分钟到汽车站,坐汽车3分钟到火车站,到火车站的汽车不是很多,走路10分钟到火车站,坐火车20分钟到市中心,这算是市区边缘。周围没有超市,不过我在超市上班,要用什么,下班带回来,所以不算不方便。
  1小时很快就过了,49万房子的中介来了,打开门,房子不是很大,进门是个很小的厅,2平,墙上有穿衣镜,左边是个壁橱,接着是小走廊4平,有炉灶,水池,厨房的柜子,这就算是厨房,炉灶是钢化玻璃的,很新,还有个大冰箱,2米多高。房间采光很好,阳光明媚,房间里的地板也很喜欢,是实木的,用的是整块整块的木头,很新,浴室有浴缸,也挺新。说实话真是很喜欢这房子,但价格还是要压,我就开始鸡蛋里挑骨头,浴室楼上的马桶下水管上有个很大的锈,我硬说我们要换那个管子,换管子在丹麦很贵,所以这费用要从房子价格里减,而且我们还要打扫卫生,因为进来了门口厚厚一层广告纸,大概8厘米厚,这些收拾了要用挺长时间,我还强调说要重新粉刷墙壁,壁橱,因为之前有人用过这房子。我跟男朋友商量了,开价40万。如果他向上浮动到45万,我们就能接受。房子条件的确很好,而且一般房子都能砍下来5万。没想到中介一口就答应了40万的价格,当天要跟我们签合同,我们就去了。在丹麦买永久产权的房子还要找律师的,中介给介绍了个律师,费用11000,我感觉太贵,我说给我3天时间,我自己找,如果我找不到再联系你们。我自己第2天找了个律师,费用5000,我怕他事后变卦涨费用,让他提前给开的收据。后来律师看了我们的房屋合同说,我们买的房子是拍卖的房子,原房主死了,无儿无女,我们算是捡了大便宜,律师说这房子2年前值至少60万,所以我们小赚了一笔。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K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