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贴推荐 > 海外人生 > 正文

丹麦留学生活(七)

2011年06月10日  来源:天涯社区 
  

在国内学校我并不是个优秀的学生,出国后很多事情是逼出来的,其实刚出来的时候,在丹麦没有亲人,没有朋友,而且周围的人说话都听不懂,刚出国那会,英语水平就是高中的,在丹麦强化英语的时候,上课都是全英语授课,老师讲的很快,而且还用大量连音,虽然他讲的是英语,但我还是跟听天书一样,而且丹麦的物价很高,汇率是1克郎换1。3元人民币,但一般东西都是中国价格的5倍。刚来的时候,看着天价的东西什么都不敢买,1个散装苹果都2。5克郎呢。现在记得很清楚,超市最便宜的水果是一种青色的苹果,15克郎2公斤,里面有时候7个,有时候8个,买1袋感觉太奢侈,而且也吃不完,所以都是跟朋友合买1袋,如果是8个,那就1人4个,如果是7个,那就一人拿3个,另外个拿4个,下次再买一袋7个苹果的,再反过来。偶尔改善会买香蕉,1袋10克郎,1袋7个,很小,两三口就可以吃一个,买了以后一次吃5个不是问题,香蕉不如苹果禁得住吃,通常还是买苹果,苹果最多1天吃2个,就不会再想多吃。开始的时候,在丹麦太难了,跟家里打电话说想回去。我妈说先不考虑出国花的钱,如果真回国怎么见家里的亲戚和邻居。我自己想想也是没办法交代,逼着自己想办法留在这边。
  
  现在想想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人都是逼出来的。
  
  我上完语言学校,升入大学,周围同学朋友都有工作了,他们做清洁,一般都是宾馆清洁,有比较好的是办公室清洁,办公室清洁相对宾馆清洁要轻松,因为办公室人固定,不怎么需要打扫,宾馆人杂,经常是走房的房客临退房,故意把房间弄的乱七八糟。我当时没工作,也想找宾馆清洁,办公室清洁是找不到,因为都是有认识的人在里面才能被介绍进去。找工作挣钱能分担家里负担,花钱也比较硬气。4月份的时候听说快到旅游旺季了,宾馆会招人,我就写了简历,也就送了两三家。等了快半个月还没消息,我着急了,去丹麦旅游服务信息处,要了哥本哈根的旅游指南,因为我觉得既然是给游客看的旅游指南,上面肯定有宾馆名字和地址,那我就挨家发简历,没准那家要我。不出我所料旅游指南上有宾馆地址和详细的介绍,我打印了50份简历,开始把宾馆划片,今天去这片,明天去那片,这样不会有重复,而且每家都去,那时侯我下了课就去发简历,一天至少走4个小时,每天到家要9点多,50多份发完了。在家等消息,终于等来一个电话,是一个3星宾馆的,让我试工。我早早的去了,还找了个中国女生教我。其实那个女生也没怎么教我,可能是觉得如果我来了会把他的时间分出去一部分,也没在主管面前说什么好话,那个宾馆后来再没联系我。真的特伤心,不过安慰自己说,可能不适合干清洁,那些宾馆看到我简历的时候应该就这么觉得了,这也导致我发狠学丹麦语,既然不让我跟中国人抢工作,那我就去抢丹麦人的,抢不过中国人,不一定抢不过丹麦人。
  
  现在觉得中国人真的比丹麦人聪明,而且比大多数国家的人都聪明。

有时候我总是干很悬乎的事情,之前就有一次,在旧学校差点因为考试不过而被开除,在新学校从开始一直到毕业都还好,毕业考试之前就定机票了,想回国过年,当时考试时间没排出来,我觉得应该能赶上考试,机票定完了,考试时间出来发现我赶不上考试,但我还是铁了心要回国过年,我觉得我能毕业,因为丹麦有3次考试机会,1次正式考试,2次补考,心里想着如果赶不上正式考试,还有2次补考呢,舒舒服服在国内过完年,回来参加毕业补考,倒霉的遇上那个反华老师,然后被他微笑的卡下来了,我参加了第2次的补考才过,但6月底才拿到毕业证。接着后面的计划全都打乱了,新申请的学校因为我毕业证寄晚了,而不要我了,他们说招满人了。不过听说毕业了在丹麦还可以在多留半年算是找工作的时间,然后再申请下年春天开学的学校,春季学校在丹麦也有部分,不过不多,学校的事情没多大问题,问题出在我住的房子上了,我本来住的是学生公寓,但突然有半年不上学,那就不能称为学生,学生公寓办公室,发信勒令我快点搬走,只给我1个月的时间找房子。哥本哈根的住房挺紧张,也很贵。
  房租
    2000/月是床位,就是说同房间还有别人住,可能认识可能不认识。虽然便宜,但跟别人同房间很别扭,之前还不认识,感觉太危险了,之前我有朋友就被同公寓但不同房间的人把学费偷了。租床位不可行。
    4000/月是单间,就是说有这个房间的使用权,厕所厨房都是跟别人一起用。相对来说算贵了,我原来的学生公寓才3500,还是自己的厨房厕所,房间25平。如果让我跟别人合用厨房厕所,肯定接受不了,我事多,没准别人也事多,没多久肯定吵架,租单间也不可行。
    9000/月是一房一厅,房间,厨房,卫生间都是自己的,相对来说比较奢侈的。唯一剩下的就是租整套了,问到一个便宜的一室一厅,4500/月,没有黄卡。户口在丹麦称为黄卡,1个户口的价格是500/月,因为丹麦法律规定有的房子不允许住很多人,不能超标,法律规定人均住宅面积是16平,超过了会不给上户口,中国人为了节省房租,都是很多人住一起分摊房租,大部分人在外面找地方落户口。所以就出现了在中国人圈里卖户口的。所以房租为5000/月。我现在每月收入大概8000/月,还要攒学费,压力太大了。我跟男朋友说又有麻烦了,跟他说了这些事情,他说没办法只能买房子了,丹麦房价因为经济危机降了很多,现在买算合适,我开始在网上查买房子的信息,查了2个多月对丹麦房价算是有个大体的认识。市中心的老房子房子,15000以上/平,市中心新房子25000以上/平。为了上班和上学方便,肯定要买市中心的。终于查到个房子35万,28平,比平均价格低。我还咨询了朋友,听说在丹麦买房子可以讲价,能讲下来5到10万。去看那个35万的房子,地段还不错,交通方便。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K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