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苑·摄影 > 文苑 > 正文

女儿住在荷兰的美丽小城

2012年03月30日  来源:中新网 
  

说起荷兰,人们耳熟能详的一定是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海牙,而闻名世界的欧洲瓷都代尔夫特却鲜为人知。因为女儿女婿生活在那里,我却有缘结识代尔夫特。

飞机降落在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机场,出关后就见女婿在向我招手。当车子拐进代尔夫特这个位于荷兰西南部的小城市时,我的眼前出现了一条条纵横交错的运河,一座座被漆成乳白色的桥梁,一幢幢有着橙色或蓝色斜顶的别墅和公寓,一条条全都由红砖铺就的马路,以及错落有致的鲜花绿树和大小运河里成群结队的野鸭、天鹅、鹭鸶……荷兰17世纪杰出画家约翰内斯·维米尔的名作中,有一幅名为《代尔夫特景色》,几百年过去了,这里的一切几乎和维米尔当年描绘的一模一样。运河、桥梁、房屋在经年不断的整修下,依然色彩斑斓,依然朝气蓬勃,不由得让人赞叹当地政府和人民对自然环境的爱护。

这是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荷兰独立之前,国父奥兰治在代尔夫特居住,他曾协调指挥荷兰与西班牙军队作战,或许因为这个原因,荷兰独立战争纪念馆就建在代尔夫特。代尔夫特还是荷兰皇家的风水宝地,历代荷兰奥兰治家族的人去逝后都长眠于新教堂。哥特式新教堂位于市中心广场上,是代尔夫特市最高的建筑。代尔夫特也是国际法之父格劳秀斯的故乡。格劳秀斯是近代西方资产阶级思想先驱,他的名著《战争与和平的权利》是重要的国际法著作。

女儿家在代尔夫特市中心,从她家北面的窗望过去就是新教堂。蓝天白云下,新教堂的尖顶和旁边玛利亚教堂的两座钟楼的尖顶,高傲地直插云霄,金色的装饰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三个尖顶可以说是代尔夫特的一个坐标。最让我怦然心动的是,教堂里不时传来悠远而清亮的钟声,为静谧的代尔夫特平添了优雅的气质。我喜欢聆听这具有穿透力的钟声,喜欢钟声里的安静和优雅,它能洗去人心的尘埃,让人安然、超然,有一种生命被一点一点拉长的感觉。

代尔夫特虽是一个小城市,但有着面向世界的大视野。17世纪,东印度公司在荷兰的六个据点之一便是代尔夫特。在那时,中国的瓷器被引入荷兰。荷兰人师承中国景德镇制作工艺,又有自己独特的创造,逐渐发展成了著名的代尔夫特青花瓷。这种青花瓷融合了中国明朝染蓝技术和日本彩画工艺,形成了别具一格的“代尔夫特蓝”。电视剧《大国崛起》之二《小国大业》的第一个镜头就是代尔夫特的景观,介绍的就是“代尔夫特蓝”。代尔夫特皇家瓷厂向游客开放,游客可以在厂里参观青花陶瓷的生产制作过程。蓝白相间的“代尔夫特蓝”很像中国的青花瓷,仔细观看,就会发现两者有所不同。同样的蓝,“代尔夫特蓝”颜色更深;同样的花鸟图案,“代尔夫特蓝”更为洋气。当然,最本质的区别是,“代尔夫特蓝”是陶器,而中国青花则是瓷器。

流连代尔夫特,你会看到停放于河边的自行车车兜里斜逸出一束五彩缤纷的雏菊,你会看到高高的电线杆上凌空悬垂着一个插满了洁白的满天星的花篮,你会看到家家户户窗台或阳台上,放满了一盆盆粉百合、红月季、郁金香、风信子等的时令花草。女儿家的阳台也是姹紫嫣红,各色花草热闹非凡。当整个城市的人都用自己的双手奏响城市优美乐章的时候,这个城市还会不美吗?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Crystal 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