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0期 > 正文

【我眼中的核心价值观】把握核心价值 践行时代责任

2014年10月2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唐晔


  本刊在上期刊出了部分留法学子学习习近平主席在北大重要讲话中所阐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感悟,而习主席的讲话在广大在韩留学生心中也产生了巨大的反响,留韩学子从个人、社会和国家三个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讨论和认识。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在韩中国博士生联谊会、在韩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各地方分会以及各校级分会先后收到了70余篇相关稿件。本刊选登其中的部分稿件与大家分享。
  作者唐晔,2012年本科毕业于韩国建国大学消费者情报学专业,现就读于韩国高丽大学舆论传媒学专业硕士课程。现任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副会长。
  
  随着党的十八大“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提出,中国在时代发展的前进道路中,即将迎来一个“从量到质”的飞跃式进步。而在为这一目标奋斗的过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作用将扮演重要角色。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我们在建成社会主义小康社会道路上应该努力坚守和践行的人生准则,是一份责任,也是义务。习近平主席在五四青年节的讲话中,从国家、社会和公民层面,言简意赅、精炼准确地总结出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短短的24个字中,不仅浓缩了古代中国“家国天下”的智慧结晶,体现了家国一体、和谐统一的儒家传统价值观,更强调了公民对于自身发展的追求,摆脱了过去一味要求公民对于国家尽义务,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人文关怀。
  随着时代发展,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青年人,更多的强调个性与自我。他们不再像自己的父母辈一样,甘于过着与周围人一样的生活,转而强调自己的风格和与众不同。不难发现,伴随着社会转型,利益分配的多元化,人们对于价值的衡量标准也已经发生巨大变化。随着网络时代到来,与外国文化交流加强,价值观也在经受着冲击碰撞。我们常说要“与时俱进”,那么是否意味着传统价值观已经不适合当今社会的发展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传统价值观体现的正是一个国家的底线与原则、社会发展的根本与基础、人民智慧的结晶与升华。中华传统文化已经深入每个中华儿女的血液骨髓,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和行为。可曾在中国奥运健儿在赛场上拼搏取胜时,感受自己内心发出的激昂澎湃?可曾在嫦娥三号探月成功着陆时,感受自己内心发出由衷的自豪?可曾在马航失踪报道传来,154位同胞生死未卜时,感到自己内心的揪痛与悲伤?正是这种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愫,对国家、社会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同构成了当今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80后曾被称为“垮掉的一代”,而如今他们正越来越多地涌入社会各行各业,在时代发展中越来越起到中流砥柱作用的,正是让前人担忧的80后。随着时代发展,更多的“90后”、“00后”也将进入到国家社会的建设中,用年轻的朝气和蓬勃的激情去构建新社会。正如毛泽东1957年在莫斯科向中国留学生讲话时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每一届领导人,都强调青年一代身上的重任与使命,希翼着中华民族的崛起与伟大复兴;而中华儿女也不负期待,刻苦学习、努力钻研,才使得今日之中华能有如此巨大的发展与进步。
  而经济快速发展,也给当今青年带来不少压力。就业困难、社会竞争、物质崇拜、婚恋压力,似乎是每个将要走向社会或者刚刚步入社会的青年人一定会遇到的问题。有人自怨自艾,感叹生不逢时,可是细想一下,哪一代的青春是容易的?白岩松在江西财大的演讲中大喊:“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从20世纪初怀揣理想,国家却内忧外患的“革命青年”,到50年代响应国家号召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再到80年代接受外来文化碰撞而产生的“文学青年”,每一代的青年人都有各自的无奈与辛酸,不变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而在为生活努力奋斗、完成心中梦想时,不能一味地追求物质提高,而丧失了做人的准则与道德。这时就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指导规范我们的生活,使奋斗的道路有迹可循、有的放矢。
  习近平主席要求广大青年要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中国梦的完成也绝非一朝一夕,这就需要我们这些在时代大潮中奋勇前进的青年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坚守自己的精神信仰;脚踏实地、勇于创新、追求成功,以切实行动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