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0期 > 正文

【我眼中的核心价值观】化爱国之情为报国之行

2014年10月2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曹维
  作者曹维,2009年本科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大学,硕士及博士就读于韩国成均馆大学教育系,专业方向为教育哲学。2013年成为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博士。现担任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长,在韩中国博士生联谊会副秘书长。

作为一名海外留学生,我学习了习主席在北大的讲话,并从深刻理解五四精神、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三方面,结合自己的现状谈谈心得体会。
  
我理解的五四精神
  
  多少年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前仆后继,唤醒了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激情和奋斗精神,到如今,五四精神依旧是鼓舞我们不断前进的精神力量。
  爱国是五四精神的源泉,是我们奋斗的基础,也是根本。五四精神实际上就是升华了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任何时代任何情况下爱国精神都是第一位的。“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一个人必须先把祖国放在心中。尤其是作为一名留学生,身在国外艰苦求学,更应该时时刻刻想到祖国。祖国的强大,才能给我们创造安稳的学习条件和学习环境,祖国是我们在海外求学的坚强后盾,祖国把我们放在心中,同时我们也应该胸怀爱国之心。
  世界是不断发展的,尤其是当今世界,更是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飞快发展。不进步就意味着倒退。一个国家要想走在世界的前面,必须不断进步,大踏步地勇往直前。同时,对个人来说,我们应该时刻提醒自己要进步,要上进,才能不断发觉自己的潜在能力,不断推动自己向前,才能得到长久的发展。
  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民主与科学作为近代新文化的核心观念或基本价值,加以被追求和崇尚。我们应该始终高举民主和科学的大旗,尊重个人的价值和公民利益,倡导科学发展国家的道路。以科技兴邦拉动国家发展,用民主制度为发展保驾护航,只有这样,中国的发展才能更快更稳,才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目标。
  
我理解的核心价值观
  
  倡导“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追求的先进价值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至今为止都是我们依然应该坚守和践行的核心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着重大意义,广大青年应该积极践行。
  一个国家的价值观念决定着一个国家前进的方向、发展的根基,是一个国家核心的展现。一个不能输出价值观的国家,不能说是一个强国。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
  习主席在讲话中说到,“我们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建设一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培育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建设一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为百姓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社会坏境,也是我们不断努力的目标。在这样一个现代化国家中,在这样一个文明的社会里,通过所有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们的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青年一代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因为“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青年人把握着国家的命运和未来,他们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国家和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只有坚定不移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保证未来的路走得直,走得正。
  其实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著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如何践行核心价值观
  
  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这几点上下功夫。参照这几点要求,结合我作为一名公派留学生的实际情况,我认为要想贯彻五四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心系祖国,做好中国的名片。“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祖国的未来靠我们青年人来描绘,我们应该时刻胸怀忧国忧民的意识,增加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把祖国时刻放在心中。留学生在国外求学,虽然和祖国相隔万里,但是祖国的情况牵动着千千万万学子的心。我们应该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增加时事敏感度,心系祖国,同时严格要求自我,克己修身,发扬中国传统美德,将中国学子勤奋上进的形象发扬光大,将中国梦带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做好中国的名片。
  完善自我,珍惜留学机会。不管是自费留学还是公派留学,留学的机会实属不易。我们要珍惜留学的机会和优越的学习条件,认真学习所在国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刻苦钻研,努力拼搏,早日成才。“知识就是力量”,我们要借助知识的力量,让中国成为世界大国、世界强国。在刻苦学习的同时,也要增强个人修养,增加“德性”,锻炼自己辨别是非的能力。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完善自我,充实自我,有活力和创造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的人才。
  发挥所学,报效祖国。留学生要树立远大目标,将实现自我价值和报效祖国联系起来。爱国主义精神不仅仅是一种对祖国的深厚情感,更是一种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当代青年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就必须化爱国之情为报国之行。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我们要将满身的本领和满腔的热情,投身于为祖国的奉献中,做一名有理想、有志气、有抱负、胸怀国家的好青年。
  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应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我要求开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