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0期 > 正文

【我眼中的核心价值观】青年要在重要阶段做出关键抉择

2014年10月2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蒲菠
  作者蒲菠,2009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同年通过’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赴韩国成均馆大学攻读硕博学位,从事于高速高频电路的信号及功率完整性的研究。留韩期间,曾任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现任在韩中国博士生联谊会常务副会长。

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大学就弘扬五四运动精神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24个字组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包括三个重要组成部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目标,是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对美好社会的生动表述,是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公民层面的价值要求。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基本认识在于其在推动民族、社会乃至国家进步中所发挥的特殊作用。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在中国的古代,“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就深深根植于“欲明明德于天下者”的心中。不管是“穷则独善其身”,还是“达则兼济天下”,这些古人最原始的人生理想,恰恰同今天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相呼应,都从个人、社会和国家层面上阐述了人生理想和价值观对民族和国家产生深远影响的价值要求。
  作为一名青年,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有着不同于其他年龄层次人的理解。习主席在讲话中阐述道:“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因此我们作为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阶段的青年人,同时也处在养成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应该牢牢记住光荣的使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以一个合格青年人的身份,去践行我们为了民族和国家的复兴所许下的庄严承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具体来说,我们青年人,应该将个人的发展、个人价值的实现同民族和国家实现“中国梦”这个宏愿相结合。习主席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中国梦的核心目标也可以概括为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目标。目前的中国,见证了旧中国的积贫积弱,迎接了新中国的伟大胜利,跨越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日渐有力,国内的经济和民生也取得了喜人的成果,正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结合。对此,习主席向广大有志青年和社会各界人士提出了四点嘱咐:一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三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四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结合自身的认识和发展,我觉得这四点对我很有启发。
  首先,作为一名公派留学生,对世界前沿和高新技术的学习和掌握,是我们最基本的使命和一直努力奋斗的目标,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赋予自己更多的价值,才能为社会和民族作出更大的贡献。近日欣闻《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正式公布,作为一名电气与电子工程专业的博士生,我意识到国家将在战略层面上对这种每年进口额比石油还多的重要产业上作出深远的规划和大力的支持。在这种背景下,我更应该以敏锐的眼光把握世界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方向,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行业的领军人才,为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其次,“厚德载物”,一个人的能力,需要一个平台去承载,去推动,这个平台就是道德修养。“德者,本也。”,良好的道德修养,对于树立一个人正确的价值观,树立一个社会和民族积极向上的风气,起着不可忽略的重大作用。只有一个德才兼备的人,才能将自己的才能发挥到需要的地方,才能产生出积极向上的效果;只有一个积极向上的社会和民族,才能推动着世界文明不断发展,持续向前。
  再次,明辨是非,则是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对我们青年人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提出了要求。这使得我们在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时,在个人学业、感情和事业上,应该做到善于分析,正确抉择,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了国家发展和民族大义,“抛头颅,洒热血”,“虽九死而犹未悔”。
  最后,再高的理论也需要实践来赋予更鲜活、更真切的意义。“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笃行虽然仅二字,但却是实现前面所有环节最重要的一步。我们青年人只有脚踏实地,夯实基础,才能在同民族和国家的文化的契合下,取得符合人民和社会需求的成就。“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正是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踏踏实实的每一小步,才铸就了我们伟大国家和民族的辉煌成就。也正是有着一个个勤学刻苦,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华夏儿女们,用敏锐的眼光和智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阶段做出关键抉择,以自身的行动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我们才有理由去相信,中国梦,这一中华民族共同的梦想,一定能顺利实现。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