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0期 > 正文

【我眼中的核心价值观】做一个敢梦敢为的青年

2014年10月2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郭大卫
  作者郭大卫,本科入学前曾为中国消防队文职雇员,专职撰写各类消防记事;2010年本科入学于安徽理工大学;后自费赴韩游学,插班到韩国光云大学;现就读于韩国东国大学影像研究院,学习方向为影像资讯设计。任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网络宣传部干事。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梦想、有理想,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复兴就有希望。学习了习主席的“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话,我深切感受到,青年承载了中国的未来,青年给中国梦带来了巨大的青春能量,中国梦与青年人息息相关。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并非止步于过去,也同样是当代青年人梦想的根基。
  敢梦的人才会敢为,有敢梦想的人的国家才会强大,从五四精神出发,满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春梦是当代青年大学生迫切需要的梦想。这种当代青年人的青春梦与承载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同质同源。未来中国的强大是由今天的青年人双手支撑起来的,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构想也是由今天的青年人去迈出的第一步。
  许多朋友对五四运动的理解,多半认为那不过是历史书里的一个概念、高考中的一道三分阐述题,早已远离我们当下的生活。其实五四精神远比这些朋友的想象要贴近我们的生活,五四精神在当代中国依然很有意义。也许“五四”两个字离现在已经将近一个世纪,可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这八个字哪一个离开了我们的社会呢?爱国,从古代岳飞、文天祥起,到近代的江姐、刘胡兰、闻一多,再到现代的袁隆平、杨利伟,英雄人物无一不是爱国的。金庸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也可以说,侠之大者,爱国爱民。生在中国,就应该爱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是自己的根源,这一点海外游子尤其感悟深刻。进步,是五四精神中最重要的一点,谁先进,就应该学习谁。当代中国仍然是第三世界国家,师夷长技以自强,这是中国进一步发展的重要策略,也是当代中国青年的重要任务。
  民主,是一个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素,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倾听多数人的声音,以民为主,才能使中国长久存在下去。青年人应该提倡以爱国为前提的民主,积极参与到国家的各项建设中去,让中国成为中国人自己做主的社会,成为在中国的地盘里就得听中国人民说话的社会。
  科学,邓小平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是有事实根据的,如今人们的生活无一不与科学技术息息相关,可是这些科学技术中冠名中国的却是九牛一毛,中国要想强大,在科学技术方面也必须保持先进,这个重担也是需要由当代中国青年来肩负的。由上可见,五四精神存在于当代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存在于青年人主宰未来的任务之中。
  习主席也着重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质:“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这些话说的太好了,可以为习主席点个赞。个人的行为处事,需要有一种规范,民族的活动,需要有一种精神指引,国家的权力,需要有一种制约。这些规范个人、指引民族和制约国家的东西,就是德,也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中国梦的精神指导,中国梦是核心价值观的最终目的,中国梦与核心价值观是一体的不可分割的。
  习主席的讲话可能十分高深,但是引申来看,也是比较简单的要求:就是希望中国青年敢梦敢为,敢于为了未来而奋斗在当代。一个有为的青年人,必定是一个敢梦的青年人,中国人应有中国梦,中国的青年人也需要有自己的青春梦。不过,青春梦当然不能是白日梦,对于如何去敢梦敢为,如何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习主席提出了一些有建设性的建议: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让我们来逐一学习。
  第一,勤学。从古至今,勤学就是一个人追求进步的亘古不变的要求之一。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春秋时代开始,中国人就已经明确了学习的重要性。再进一步,从清王朝覆灭的经验教训中可以看出,闭关和不学习是要被人类社会淘汰的。物竞天择,学习不只是为中华之崛起,也是为了自身不被淘汰,这样看来,学习也是可以上升到生死攸关的重要级别的。在如今社会,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过程中,知识充满了人们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没有知识寸步难行,而学习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学习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举例说来,著名数学家陈景润,原本家境贫寒,在一家杂货店当学徒,但他并不屈从于命运,而是自强不息,利用晚上自学数学,后来在清华旁听,以至后来因著名的哥德巴赫猜想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甚至让世界震惊,陈教授的经历可以说是学习改变命运的典例。如今的大学生们比起陈景润可以说是无限幸福了,但是仍然有许多朋友懈怠于学习,沉迷于游戏,沉迷于恋爱。“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习主席之言,可谓拨云见日。业精于勤荒于嬉,一个国家有勤学爱学的年轻人,才能为这个国家的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所以青年人有梦,必须是通过勤学而改变自己命运的梦。
  第二,修德。这一点其实是很容易被青年人所忽视,许多人认为只要有才,德可以抛之脑后,哪怕遗臭万年也算留下姓名了。这其实是很可笑的,君不见大汉奸汪精卫,出生书香门第,以第一名的成绩中过秀才,又曾留学法国,就算不是学富五车,也是一表人才了,可是他无德无耻,卖国求荣,死后仍被人唾骂。一个有才无德的人,对社会的危害远远大于地痞流氓,一个汪精卫,害苦了一代中国百姓。所以,青年人的梦想,那也得是成为德才兼备、以德服人的梦想,成为让人竖起大拇指的那种人的梦想。
  第三,明辨。这一点要求,其实是符合当代中国国情的。因为如今社会步入了数字时代,信息化如同一把双刃剑,中国的青年能够从网络上更加容易地获取自己需要的各种信息,但是也需要面对各种思潮的相互激荡,面对当前复杂的社会现象,面对学业、情感、职业选择等多方面的考量。在做抉择的时候,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事例也比比皆是。这时候,一个成功的人,往往是一个通达明辨的人,因为路子正,人们付出的辛劳才能结出果实。青年人敢梦又要梦得成功,那就需要通道理,明是非,梦正确的事情,走正确的道路。
  第四,笃实。有梦想,不去为了梦想而努力,梦想最终就是白日梦。青年人敢梦,还必须要敢为。一屋不能扫何以扫天下?路在脚下,是人走出来的,万事都需要亲历亲为才能有所收获,实践是获取知识和经验的另一条重要途径。光说不练假把式,本着务实的精神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青年人应当梦想着并且务实着,用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同一个中国,同一个梦,梦想在远方但是起步于现在,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人当然是活不到两个一百年的,但是活在当下就得从当下出发。我们这一代青年人,需要用自己的青春梦托起我们共同的中国梦,承载起未来,担当起重任。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