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0期 > 正文

【我眼中的核心价值观】用激扬的青春描绘精彩人生

2014年10月2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侯婷婷
  作者侯婷婷,201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威海分校韩国语专业,2013年9月进入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学术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儒学与现代经营管理思想。现任在韩博士生联谊会外联部干事。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寄语全国青年“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习主席的讲话情真意切,为广大青年如何正确选择人生、如何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如何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努力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指明了奋斗的方向。
  这番讲话鼓舞人心,作为海外学子的我们,更是激情澎湃,体会颇深。
  
增强民族文化认同
  
  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就是对国家的认同、对中国道路的认同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习主席在讲话中赞扬当代青年“可爱、可信、可贵、可为”。这无疑是对我们的殷切厚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理想信念,值得我们用一生去践行,用一生去开拓和创造。
  习主席在讲话中还阐明了“中国道路是有历史依据的,中国制度是有文化基因的,中国理论是开放发展的,中国传统文化是可以现代化的”,“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也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具有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的内涵。中华民族历史延绵悠长,战胜了一次次内忧外患,并在全球化时代的世界激烈碰撞中崛起,其中的核心要素,就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中饱含着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这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可靠保证。
  
将实现中国梦付诸实践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主席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则是青年充满朝气、实现理想的强大推动力。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说明“勤学”对成长成才之重要。面对信息化、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要珍惜优良的学习条件,以更加勤勉、开放的姿态迎接知识时代的挑战。
  习主席引用北大原校长蔡元培的话“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来论述“修德”之必要。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踏踏实实修德——学会感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是非明,方向清,才能路子正。面对世界深刻复杂的变化,面对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社会现象,如何才能正确抉择,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对真假、善恶、美丑作出准确判断,只有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能洞若观火、清澈明了——正所谓“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笃实——做到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也只有通过实践,才能真正增长才干。习主席引用《礼记》中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向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成功的背后,一定会铺满艰辛。不经风雨,何以见彩虹?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成功就一定会离你越来越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感召下,习主席的重要谈话,激励着每一个时代先锋。作为青年学子,我们一定会用实际行动来锻炼自己、完善自己,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为祖国的强盛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做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每个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和谐繁荣的盛世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正如习主席所说,“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
  “做别人的尾灯”,“永远坐在前排”,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正值求学阶段,享受着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海任吾畅游。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学会担当,勇挑重任。
  我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只要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无论遇到多大的风雨都能顺利度过;只要我们携起手来,树立同甘苦共患难的思想,我们的祖国一定会更加民主、更加美丽和富强;同样,只要我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定能早日实现中国梦,我们的祖国一定会以自信、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鲁迅先生说过:“唯有民族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少年周恩来,怀揣远大抱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詹天佑不顾帝国主义阻挠和嘲笑,毅然主持京张铁路的修筑,改写了“中国无人能修筑铁路”的历史;李四光面对优厚待遇的诱惑,婉拒了国外的高薪聘请,决然地选择回国效力……
  我们青年一代,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学成归来,凭着执著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祖国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的重任,用奋斗的色彩和激扬的青春描绘出我们更加精彩的人生。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