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1期 > 正文

发现做公益的乐趣

2013年11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贾婧
  9月的最后一个礼拜是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新生正式开学的第一周,学校举行了大型的海滩迎新活动,至少有2000人参加了这个活动。如此大规模的吃喝玩乐势必会造成海滩各种残留垃圾的污染,为了维持海滩环境的清洁,学校的志愿者组织Volunteer 50发起了海滩捡垃圾的公益号召。
  对于刚到国外的我来说,这种体验听起来新鲜好玩,同时又能认识很多人,何乐而不为呢,于是我立刻报名注册成为了他们的一员。
  此次分到的任务很简单,首先组成10人一组的小分队,领取垃圾桶和垃圾袋,用来分放不同种类的垃圾,除此之外还有胶皮手套、垃圾拾取器等可能会用到的辅助清理工具。整装待发之后,头顶着加州激情火辣的海滩阳光,我们一行人便开始了此次垃圾大搜捕行动。
  因为所有队员都穿着统一的服装(印有Volunteer字样的超大蓝色T恤衫),与沙滩上玩的很High的比基尼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所到之处都会引得其他人投来好奇的目光。还好是跟队伍一起行动,要是我自己一个人的话,肯定没走两步就想退缩了。
  整个行动下来,我们小组收获了满满2大袋的垃圾,有饮料瓶子、各种纸屑和残留食物等。更让我们有成就感的,是这一路走来获得的声声谢语和鼓励,我们每个人都倍感自豪和骄傲。对于第一次参与这样活动的我而言,更是对公益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首先,我明白了什么是公益,做公益的前提是什么。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公益两个字离我很遥远,似乎是要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才能够实现的一种行为,比如慈善、捐助等等。现在,我对公益有了更通俗的理解,公益就是一种自动自发做好事的行为,没有大小高低之分,捐100万建一座希望小学是公益,为街头流浪的老人做一顿免费的午餐也是公益。
  其实我们没必要太纠结公益的含义和范围,也没必要太过考虑到底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做公益。不管是怎样的表现形式,只要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有一种社会责任感,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能够帮助别人,这就够了。我身边有很多同学都在参与公益,有的去敬老院看望老人,陪老人读报聊天;有的捐钱捐物给贫困地区的儿童们;有的甚至建起一对一的长期对接资助……
  通过参与公益活动,让自己更加具有责任感,然后通过自己的行动和努力去一点点影响他人,让这个社会因为我们每个人的点滴努力而日臻完善,越来越好。我想,这就是公益的内涵吧。
  其次,我学会了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做公益,面对不理解的目光时如何应对。在捡垃圾的过程中,我们小组分配的时间刚好是海滩人最多、各种娱乐活动进行到最高潮的时候。干活的时候,跟纯粹玩乐享受时整个人的状态是截然不同的。一开始,我感觉自己十分放不开,甚至感觉到别人好像在笑话我:好傻的人,放着这么好的阳光、大海、沙滩不好好享受,捡什么垃圾啊!我会很不好意思地去问正在晒太阳的人是不是有垃圾需要丢,或者旁边的矿泉水瓶是不是可以不要了之类的问题,生怕打扰到人家的休息和娱乐。
  可是渐渐的,我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我遇到的所有人都很热情,很多时候我一句谨慎细微的询问,换来的则是一大帮人回头去找自己旁边的瓶子、纸袋和需要丢掉的东西,当把这些垃圾统统收入袋子中的时候,我的内心也会涌上一股感激之情,和他们互相道谢,说上一句辛苦了,然后再向下一个地点转移。当我回头再次向他们的支持表示感谢的时候,我看到的是一群充满肯定的笑脸,于是,我立刻就不觉得脚下的沙子有多么烫热难耐了。
  当然,在捡垃圾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异样的眼光,当我带着白色胶皮手套,拎着垃圾袋在人群中穿梭的时候,有些人会刻意躲避,生怕沾染上什么气味。每当这时候,我和队友都会相视一笑。我们也知道,拎着一大袋垃圾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走过会产生诸多不便,但我们并不会为此感到难为情,因为我们做的事情是对的,是为了给所有人一个更加干净、整洁和舒适的沙滩享受。
  最后,我发现了做公益的乐趣,找到了人生中的快乐。做公益需要有强大的内心力量支撑,需要坚持不懈、不断付出的毅力,而坚持下去最好的理由莫过于让自己从中找到乐趣。就像我的这次海滩捡垃圾的公益活动经历,就让我认识了一群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大家在活动过程中互相帮助,互相加油打气,尽管很热很累,但没有一人掉队,最终按时圆满完成了任务。这次活动让我真切体会到了与不同肤色、不同专业的人一起协作分工、彼此交流的乐趣,我已经开始期待我的下一站公益活动了。(作者系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国家公派留学生)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