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1期 > 正文

稻毛海岸的别样风景

2013年11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参加2013年清理稻毛海滩垃圾绿色环保公益活动的中国留学生和日本友人

文/孙烷榕  文翔
  位于日本千叶的稻毛海岸是一个天然的纳凉圣地,然而,每年夏季,这里都会经历一场浩劫。台风过后,美丽的海滨画面中总会多出一些不和谐的“点缀”:沙滩上四处散布着垃圾、腐败的草木,甚至鱼虾尸体,让乘兴而来的游客们不免败兴而归。
  如今,这样的情形被以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为主力的志愿者们改变了。如果你夏季来到稻毛海岸,就会看到一些身穿白色T恤的人,三三两两地散布在沙滩上,用铲子、夹子甚至双手,将沙滩上的垃圾一个个拾进身边的垃圾袋中。在沙滩的入口处,另有一部分人专门将已经装袋的垃圾进行分类,还有一些人在准备水和毛巾,为拾垃圾的同伴们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参加这项公益活动的,除了千叶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志愿者们,还有日本友好协会的志愿者。对留学生来说,参加中日文化交流性质的户外活动,不仅对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关注入微,更在其中发现了各种各样与人为善的小小快乐。带着这些快乐踏上归途,同学们充满了由衷的喜悦。
  作为中国的年轻一辈,在很多人对我们80后、90后产生诸多质疑的时候,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向社会证明,我们是有担当的,我们是努力的,我们是向上的。
  作为身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我们除了要完成学习先进文化知识这个最重要的任务,还应该投身到公益中,学习与人相处交流,更重要的是要为中日世代友好奉献出自己的力量。这是千叶大学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以下简称学友会)代代相传的理念。
  千叶大学历史悠久,从1900年起就开始招收中国留学生。在我们伟大祖国的发展与繁荣过程中,很多留学生前辈都投身于革命事业,做出了不少光荣的事迹。这些先辈们的事迹一直在千叶大学流传,并给予我们信念,即一定要将贡献和回报社会的理念接力下去。秉承这样的传统,以千叶大学中国学友会为核心的中国留学生们组织了一批又一批的公益活动,清理稻毛海滩垃圾绿色环保公益活动就是其中之一。
  活动的起因源于2010年的青海玉树地震。当时,在得知此次地震造成了重大的人员和经济损失后,我们这些在海外的留学生都非常揪心,恨不得插上翅膀飞到祖国母亲的受灾地去帮忙做点什么。
  日本高昂的学费和物价让我们掏不出很大数目的钱财来支援灾区经济建设。经过一番商议,学友会的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向当地居民募捐。没想到,千叶地区的日本老百姓们不仅慷慨解囊,还主动接过募捐箱,陪伴我们走上街头,在人群密集的车站商场等地进行了募捐的宣传工作。后来,学友会及时将这笔捐款寄到了受灾地区。
  这笔募捐的赈灾款,对于急需大量资金的灾区而言,或许只是大海里的一滴水珠,大地上的一粒尘埃。但对我们这些身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们而言,却多了几分别样的情感。我们以外国人的身份生活在陌生的国家,在自己祖国母亲受灾时身在外乡生出的焦虑情绪,面对他国友人的支援,不能不说是实实在在的感动。
  除了这次捐款,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当地民众也给予我们不少亲切友善的帮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对于他们给予的帮助,我们牢记在心,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回报当地社会。
  一次交流会上,一位留学生提供了“台风过境,四处散落的垃圾给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的信息。学友会的老前辈宋武觉得这是个不错的主题。经过大家的一番努力和规划,持续3年的清理稻毛海滩垃圾绿色环保公益活动以此为契机得以开展。
  公益活动听起来很简单,但是从想法到最后付诸实施,无不耗费了学友会及各位留学生的大量精力。学友会作为这项活动的发起者和策划者,从选址到组织活动,经过了长达2个月的讨论和调研,最终将地址选在了稻毛海岸的沙滩上,既容易集中和操作,也避免了一些意外的危险和突发情况。考虑成熟后,学友会将此事汇报给了中国驻日本使馆教育处的老师,并发邮件邀请中日友好协会的日本友人一同参与活动。这项活动得到了教育处老师的鼓励及大力支持,中日友好协会的日本友人也表达了极大的热情和参与活动的强烈意愿。于是便有了前文中清理海滩的一幕。
  这项活动的主力军是广大自发参与的中国留学生,这对他们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在日本留过学的人可能都有过打工的经历。在1个苹果要卖10元人民币、1碗普通拉面要卖40元人民币的日本,除非是身体不宜劳累或是处于学业特别紧张的阶段,留学生们大都在半工半读。
  但是,我们这些留学生并不是出国打工赚钱的,我们还有繁杂的功课。日本学校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踏实态度,因此我们周一到周五的课业非常忙碌,基本没有空闲时间,周末大家都在拼命打工。有些留学生到了快毕业阶段,又要开始找工作,更是无暇他顾。而日本政府有明文规定,留学签证每周只能打28小时的工,这就造成了大家打工时间不是统一的,休息时间也不是统一的。但是为了参加学友会组织的公益活动,很多同学不约而同地提前请了假,放弃了打工赚钱的机会。
  正因为大家这种积极的态度,才使得这次公益活动得以顺利进行。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的活动不但恢复了海岸本身的清洁和美丽,而且舆论反响也非常好。在活动过程中,经常会有日本友人过来询问,当得知我们是中国留学生并且做的是公益活动后,许多人立即要求参加,这让我们结交了很多日本朋友。活动结束后,当地多家媒体报道了此事,得到了极好的社会反响。
  努力继承先辈精神,为社会作贡献,在实践中培养和锻炼自己。很多留学生在自己生活不丰裕的情况下,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毫不动摇,参与诸如环保等公益活动,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比活动本身更加感人。
  经过志愿者们的辛苦劳动,游客们又可以躺在清洁的沙滩上,三五成群地惬意享受美好的夏日了。清澈的海面上,远远停泊着几艘轮船,给这片视野增添了几许生机。
  而这些牺牲了自己宝贵时间的中国留学生们,用自己的双手默默地守护着这片天然海岸的纯净,他们又何尝不是一道点缀了海岸的别样人文风景呢?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