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苑·摄影 > 文苑 > 正文

留恋奥运的人与事

2012年09月23日  来源:BBC英伦网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该谢的人都谢了,该喝的酒都喝了。准备了整整七年,新建了28个场馆,发动了70,000名志愿者,随着一场游行的结束,今夏伦敦的大派对曲终人散……

送走了闪电飞人,告别了刀锋战士,志愿者们脱掉靓丽的紫色制服,大街小巷也将逐渐摘下缤纷彩旗。秋天步步逼近。真担心,伦敦人会患上后奥运忧郁症。

残奥闭幕式上演前,首相卡梅伦在伦敦碗接受采访时说,曾和伦敦市长约翰逊开玩笑,奥运应该每年办一次!

今夏,有太多的精彩。已然开始留恋奥运期间伦敦的那些人和事……

一、快乐的英国人

随着英国在金牌榜上的攀升,一向以保守、忧郁著称的英国人脸上也绽放出罕见的笑容。市长约翰逊在胜利游行结束后总结说,伦敦人“打垮了怀疑论者、击败了悲观分子”。

记忆中第一次,伦敦的地铁司机会通过大喇叭宣布英国又添一金;乘客会打破大忌、就“你踩了我的脚”以外的话题和陌生人交谈。奥运给英国人带来新的自豪与自信,身在其中,难免不受感染,乐观心态得到大大提升。帐单?等我看完奥运再付吧。

二、不倦的志愿者

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到志愿者答疑解难。他们孜孜不倦的热情,令我想起迪斯尼乐园中给孩子演节目的人!

残奥闭幕式上,观众、运动员把最震耳的欢呼声献给了志愿者。紫衣人的奉献是奥运进展顺利的一个关键环节。一个未曾预见的长远影响,也许是改变了英国人对“义务劳动”的看法,从而可能为构建卡梅伦倡导的“大社会”起到推动作用。

三、顽皮的市长

奥运期间,一向不修边幅、不拘小节的伦敦市长约翰逊频频出镜,笑料百出,给银屏添色不少。

凌空滑索在众目睽睽之下被卡在半空出够了洋相;和肥皂明星演练坐式排球令人忍俊不止;高调赞扬英国观众的奥运疯也没忘了调侃,“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可能不仅仅激励了下一代,还创造了一个下一代呢!”

约翰逊回去忙“正事”了,很遗憾。唯一的安慰,也许用不了多久,他又会出洋相。

四、常开的地铁

没有奥运的时候,伦敦地铁、火车的拥挤、晚点、停运是一大头痛。出行总要先听交通新闻,周末,更要先上网查查哪条地铁会关张检修。奥运期间,想去哪儿,抬脚就走。

运动员可能还没走完呢,11日,伦敦交通局宣布,本周六起,将恢复周末停运,检修铁轨和信号系统。所幸的是,交通局保证,12月圣诞购物高峰期间,周末地铁将全部照常运行。

五、诡异的天气

都说,今夏是英国100年来降雨最多的一个夏天。10日BBC电视一台乡村节目公布的数字显示,坏天气给农村带来至少10亿英镑的经济损失。

奇怪的是,奥运和残奥那些天,伦敦的天气好极了,几乎一滴雨都没下(夸张,知道我的意思就行了)!如此诡异,不知道塞巴斯蒂安·科是否有直通上帝的热线电话?

六、靓丽的粉色

在伦敦住了10几年,奥运期间,却经常会有一种刘姥姥初进大观园的新鲜感。

平常,伦敦的天是灰色的,伦敦人的衣着是蓝黑色的。但是今夏,粉色与紫色、绿色和橙色等靓丽颜色一起被选为奥运的品牌颜色。从指向标、指定产品到体操馆内的地板、飞碟射击冒出的烟,粉色无处不在。

从打造品牌的角度讲,粉色据说象征着友谊、热情和幸福感,但是,作为铺天盖地的大背景,初看上去,让人觉得很幼稚,还有点怪。

奥运是在英国举办,原以为会看到更多的红、白、蓝。也许,选用粉色,正代表着东道主的用心良苦。保持中立,让五湖四海的人都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说到底,哪个国家的国旗上有粉色呢?

七、兴奋的孩子

最后、也是我最怀念的一点,是奥运的感召力。

奥运期间,一向把体育活动称为“体育劳动”的我本人都抑制不住,出去骑了几次自行车、游了几次泳。度假期间,在沙滩上心血来潮,和孩子因地制宜搞起沙滩奥运。百米,不需道具;跳远,沙坑是现成的;大苹果当铅球;塑料锹作标枪;防波堤成了跨栏。引来好几家人参与。和父母慨叹,人到中年,借奥运的光,才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如此不羁。

街头、公园,扮博尔特经典拉弓状的孩子越来越多。也许,伦敦奥运真的实现了“激励一代人”的初衷?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Crystal 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