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7期 > 正文

【封面故事】那都不是事儿

2014年07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贾琼
  2008年,我被公派出国到韩国高丽大学攻读管理科学工程博士,2013年回国。
  读博士的时候觉得时间过得无比慢,可毕业了却有一种逝者如斯夫的感觉。回国前后只一个字“忙”来形容,没毕业的时候忙毕业,毕业了又忙找工作,找完工作家里又会催着赶忙找对象结婚生孩子发论文评职称……好像人生就是这样忙过来的,像是一场很长的修行。佛说:“修行是走一条路,一条通往我们内心最深远处的路。而在这条路的尽头,我们可以找到一种智慧,这种智慧能够让我们了解到生命的真谛。”回想回国前后的一步步,有些小小的感受和经验,与大家分享。
  
毕业回国前 且爱且加油
  
  当年读博无论出于何种动机,不可否认,这种经历推动我到达了知识和人生的一个高度。外人只看到博士头顶的光环,却无法明白他们所付出的艰辛。
  如果是个女孩子,那可能要将人生中最青春美好的一段岁月留给对知识的探索和追求。国外剪头发比较麻烦,到博士毕业,我已经长发及腰。回国后每当人们看到我的头发,都会感叹它的长度,我开玩笑说:“这哪里是头发,这是俺一去不复返的青春的长度啊。”
  曾在热剧《爱情公寓》看到曾小贤调侃:“你们没听说过女博士的传说?这个世界上有三种人:男人、女人、女博士。女博士是人类中的战斗机,身上笼罩着多种光环。知识光环,学习新知识的时间减半。冷漠光环,无视所有精神类攻击。理智光环,对所有男性的伤害加倍。”从中能体会到人们对女博士的不解和另类态度。我倒是看得开,人生总是有得有失,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个中滋味我自知。
  韩国高丽大学有个很好的传统,大家会进行经验总结和共享。无论是入学和生活经验,还是毕业经验,有机会大家总结出来并上传到学校的交流群或者在韩中国博士生联谊会中,给后来的同学较好的引导。毕业前夕我写了一篇非常详细的毕业经验总结,“读博像是赌博/下注的是一去不复返的青春和时间/获得的一纸证书论文写满苦辣酸甜。”当时磕磕碰碰走过来绕了不少弯路,不希望后来者也受迷路之苦。以下是一些关键点和毕业的详细步骤:
  1.两年课程完毕拿到修完证明书(韩国的高校会在修完课程后,给学生开具修完证明书)
  2.论文被接收(SCI论文接收函,1-3篇要求不等,根据研究室规定来执行)
  3.综合考试申请表(有的专业必须要经过一个综合考试,才具有毕业资格)
  4.英语托业或者韩语考试(成绩要达到一个标准,可早作准备,不要拖延)
  5.和教授谈妥(在韩国教授权力比较大,所以要和教授商量好你的毕业计划,获得协助)
  6.毕业申请材料(申请材料之后的事情,各院系在4月或10月都会有一个指南,后面的事情按照指南办理就行)
  7.毕业论文(与国内完全不同,在韩国主要是看SCI论文而不是毕业论文,毕业论文就基本上是SCI论文的总结和拓展,如果有积累,可以很快写完)
  8.答辩(邀请4-5名教授组成答辩委员会,要亲自给他们送论文,并接受建议进行修改,答辩过程较为正式,但是如果论文没有问题,已经达到毕业标准,会很顺利通过的)
  9.答辩完修改毕业论文(要认真按照教授们的意见进行修改,需要1-2个月左右)
  10.教授签字,打印,上交部分论文到图书馆,上传电子版到图书馆(修改完论文,所有教授都觉得没问题后要亲自送过去请他们签字,然后进行装订打印,并在规定时间上传图书馆)
  11.领证(亲,是毕业证哦,如果能连结婚证一起领了更好啊!恭喜,终于毕业了!韩国很多高校只在每年8月和3月左右颁发毕业证,时间比较严格)
  12.留学回国人员证明(http://www.chinaedukr.org/publish/portal109/tab5113/请登陆中国驻韩使馆教育处官方网址,上面有详细所需材料,准备齐全,邮寄给教育处工作人员后,他们1-2周内就会办好,老师们都很热情周到,办事效率很高,但是提醒大家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如3月、8月,提前去办理,以免耽误行程)
  13.机票(如果是公派生,可以和使馆教育处联系,预定回国机票)
  14.离韩之前杂事和其他文件
  1)考驾照(国外考驾照现在相对容易和便宜,可以考完回国后加试理论之后进行驾照转换即可)
  2)韩文成绩单(记得要打印几份国外源语言和英文的成绩单,以后办理学历认证或者就业需要)
  3)教授推荐信(找工作的时候,有的单位尤其是高校需要几封教授的推荐信,记得很早就提醒他们帮你写好并且签字)
  4)购物(哈哈,同学们最喜欢的一项,必不可少,但注意行李不要超重)
  15.学历认证(http://renzheng.cscse.edu.cn/请登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网站,准备好相关材料,包括照片、国外源语言学历证书原件、正规成绩单、国外学位证书翻译件、护照等等,请细心准备,因为文件比较多。国内北京的留服中心在中关村,直接送到北京办理会比较快,或者也可以到各省的分中心办理)
  16.取回保证金(公派生请参看回国前的黄皮保证金领取说明,按照上面所需材料准备即可,材料邮寄到北京,他们审核通过后,会转账给你)
  17.找工作(一定要充满自信并做好选择)
  18.就业(又是一个新的起点)
  这其中有些是学校毕业的硬性条件,是需要在就读过程中就获得的,比如学分修够,外语要求达标,有国际论文发表等等,还有些就是细节,比如其他要点等等。对于博士学位,无论是何种专业,都应该严格遵循论文是否达到“对知识有卓越的贡献”的标准。这个过程是个琐碎细致的过程,尤其要感谢在韩国的朋友和使馆教育处的老师们,朋友们的关爱和老师们的耐心帮助让我们完成了这一过程。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