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7期 > 正文

【封面故事】为海归提供的那些服务

2014年07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海外学子回国后,无论就业还是创业,都需要办理各种各样的手续。在此,盘点国内相关职能部门为海外学子回国后提供的各种特色服务,以备大家查用。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为回国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又称“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简称“中心”),以“服务”为本,创新留学回国人员就业服务工作,努力为留学回国人员和用人单位提供一站式打包服务。
  学历学位认证服务 

留学人员回国之后,首先要面对的可能就是学历学位认证的办理。为方便留学人员,提高工作效率,避免认证期过长,中心精简了认证申请材料的种类。自2014年2月8日起,学历学位认证不再要求留学人员提供前置学历学位证书和《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并且自该日起受理的认证申请,认证结果将不再由验证机构转寄(交),直接由中心用EMS特快专递邮寄给申请者。
  中心还致力于提供信息化服务,广大留学生可以在网上注册、缴费并进行认证进程查询。
  科研启动基金 

为吸引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为国服务,教育部于1990年设立《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中心受教育部委托,具体负责受理申请并进行形式审查;组织专家评审,并根据专家评审意见拟订资助名单及资助强度,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审批。基金自设立以来,已资助22000多名回国博士。有意申请资助的回国博士,请登录http://fund.cscse.edu.cn,了解详情。
  就业报到服务 

受教育部委托,中心可为在国外取得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和虽未取得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但在国外学习1年以上,以及出国前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职称的留学回国人员,办理就业报到和派遣手续。具体规定和办理流程请登录中国留学网(www.cscse.edu.cn)。
  档案服务 

为出国留学人员提供档案保管服务,以及这项工作的延伸服务。
  举办留学人才专场招聘会

为留学回国人员和用人单位搭建双向选择的服务平台。中心从2012年秋季开始在北京举办大型留学回国人才专场招聘会——留学英才招聘会暨高端人才洽谈会。从2013年开始,招聘会分春秋两季举办。今后,中心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留学英才招聘会,如网上招聘、行业招聘、境外招聘等。欢迎登陆中国留学网(www.cscse.edu.cn)“英才招聘会”栏目或者扫描“留学英才招聘会二维码”(微信公众账号)了解相关信息。
  编撰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报告 

中心通过对提供服务的留学回国人员数据分析,撰写留学回国人员就业报告,为政府有关部门制订留学政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和参考,为留学人员学业选择和职业规划提供咨询和帮助。2013年中心首次编撰完成留学回国人员就业报告——《万名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报告(2012)》,经教育部审批立项,2014年的就业报告将以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4)的名义出版发行。撰写留学回国就业报告今后将成为中心常态工作。
  “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

对于想要回国创业的海外学子,中心承办的“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是个很好的平台。目前已经举办了8届,共遴选出1376个项目,据不完全统计,有300多名留学人员通过“春晖杯”顺利走上回国创业的道路。
 
  温馨提醒:
  1.不要做“弃档族”。既不要把档案放在自己手里,也不要把档案弃之不管。在留学出国之前就要考虑清楚,并妥当放置。
  2.前往中心办理手续之前,一定要先登录中国留学网(www.cscse.edu.cn)查阅相关专栏,仔细核查相关要求,明白办理流程、所需材料清单、注意事项等,如还有疑问,可咨询客服中心。之后,再前往大厅办理,既节省时间,办事效率又高。
  3.回国前,一定要到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教育处组开具《留学回国人员证明》,这是确认留学人员身份和留学经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证明,在日后回国后的户籍转移、就业、职务晋升、购买免税汽车等方面的事务时,仍然需要。
  4.开具《留学回国人员证明》,最好直接与使领馆教育处组联系,不要通过中介,以免被骗。除个别地区,如驻纽约总领馆教育组委托纽约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进行,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使领馆教育处组都没有授权其他机构进行证明开具工作。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6层(100080)
  电话:86-10-62677800  传真:86-10-62677900
  网址:中国留学网 www.cscse.edu.cn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