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7期 > 正文

【封面故事】回国前后不得不说的事儿

2014年07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姚瑞
  2010年我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土木工程系。大学的时候便想到要出国读研究生,不过学校能提供的项目和专业并不是我所感兴趣的,所以我还是选择了自费留学。做了一番研究之后,我最终决定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继续我的学业。
  这些年大家对于留学的热情日渐高涨,本以为像加拿大这样的地方应该算是比较冷门了,没想到去了之后才发现中国人还是很多。可能是因为我去的是温哥华,在那里有时候甚至觉得跟国内没什么区别。
  加拿大政府对于留学生还是很慷慨的,现在本科以上的留学生,毕业之后无需找到工作,也无需有雇主支持,就可以申请到工作签证。但就算这样,现在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毕业之后还是会选择回国。一个原因是当地工作确实不好找,雇主们相对于文凭更看重的是工作经验。另一个原因,我想还是这几年国内发展趋势越来越好。
  我顺利拿到了工作签证,但是找一份满意的工作并没有那么容易。花了好几年的时间才拿到的学位,总不能干一些完全不相干的工作。而且加拿大的生活的确是有些无聊,对于我这种不是很爱户外运动的人,平时除了工作就真的没有什么事情可做了。于是,回国似乎成了更好的选择。
  既然决定了要回国,就要好好准备一下。在加拿大需要办理的手续相对简单,就是找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教育处组开具一份《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就可以了。这份证明非常重要,不仅是留学回国人员的身份和留学经历证明,同时也是购买海关指定品牌的减免税国产小汽车的凭据,而且可据此在创办企业、安排工作、落转户口、子女入学、多生子女上户口、购置住房、申请国内各类科研基金、评定职称、报考公务员或研究生等方面享受国家或各地、各单位给予留学回国人员的各种优惠政策或各种便利条件。
  一般来说办理这个证明需20天左右的时间,所以在回国前1个半月的时候就要开始准备了。其实办理过程很简单,就以加拿大为例,我所在的城市是温哥华,当地有中国总领馆,所有的材料需要寄到总领馆教育组。首先申请者要具备的基本条件有:
  1.应持有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2.在国外正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留学、研修连续6个月以上,已完成学业并取得本专科以上学历、学位的学生,以及完成进修、合作研究任务的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研究人员。
  3.已决定回国工作,并有回国机票。
  确定了自己满足这些要求,就可以去教育处组的网站上登记注册,然后按网站上的要求准备材料。
  要准备的材料有:
  1.《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申请表(网上下载);
  2.贴有照片的护照主页(和延期页)复印件;
  3.学位证书复印件及正式成绩单的原件,进修、访问学者和博士后人员请提供加方导师的邀请信复印件或者合作导师的证明信;
  4.学生证复印件;
  5.写明回邮地址并贴有足够邮资的回邮信封;
  6.校方(或系或导师)出具的注明留学期限、校方联系电话号码、有效签字/印章的证明函;
  7.有效的加拿大签证及学习/工作许可复印件。
  准备好所有资料后就可以递交给使领馆教育处组了,一般都是将材料寄过去,记得一定要将写好地址的回邮信封也加进去,这样他们才能把《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给你寄回来。
  拿到《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就可以打包行李准备回国了,不过临走前记得再去学校拿几份正式的成绩单。像我们学校,正式的成绩单要先在网上预订,然后再去取。貌似他们也提供邮寄服务,不知道能不能寄回中国,所以还是临走前自己去取比较靠谱。正式的成绩单回国后办理一些手续,或者是找工作面试的时候都有可能会用到。
  终于回国了,调整一下时差,适应一下国内的生活就要马上开始找工作,投入到水深火热中去了。
  找工作的同时还有很多事情需要解决。首先就是要去办学历学位认证。由于国外的学位证书都是英文的,拿回国内使用的话需要去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学历学位认证,这样才算是得到了国家的认可。要办这个学历学位认证,先要去留服中心的网站上注册登记,然后根据网站上的要求准备材料。这个时候成绩单就派上用场了,不过不管是学位证还是成绩单都需要拿到留服中心的认证部门去翻译成中文,自己翻译可是不行的。材料备齐了就可以拿到选定的验证点去递交材料和缴纳认证费。如果是在北京,就可以直接去位于中关村的留服中心总部办理学历学位认证。办理的过程中他们还可能会根据具体情况让你补交一些材料。我记得我那个时候就是递交材料2个星期之后接到电话让补交材料。因为之前没有准备,还给UBC的教授发了邮件让教授把材料Email过来的,前前后后用了2个月才认证完。所以这个事情还是最好一回国就开始办比较好,因为其他相关证明或者是户口、档案之类的办理都需要学历学位认证。
  由于我是北京户口,所以并不需要转户口,找到工作后只需要办理就业证和档案转出就可以了。以前我并不知道就业证这回事儿,后来办理转档案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先要办理就业证。像在国内毕业的大学生,找到工作后都需要签三方协议,对于留学生就没有这个三方协议了,但是要证明你就业,就需要办理就业证。就业证的办理跟之前办理学历学位认证的过程差不多,这里就不多讲了。如果你的单位有地方存放档案,也可以选择把档案转出来,只要所有的材料准备齐了,去留服中心办理就行了。当然,他们这个时候会让你把之前欠着的档案保管费都交齐了。
  现在国家鼓励留学生回国,除了可以落户首都,还附带一个免税车的指标。只要是在国外正规大学注册学习或进修在1学年以上,在国外连续停留180天以上,且完成学业后2年内回国,就可以申请免税车。即使现在北京买车需要摇号,这个指标也是可以用的。只要是在毕业之后2年内回国,且在回国之后1年之内向海关提出购车申请就可以保留指标,直到摇上号以后再用此指标购买免税车。
  相比于之前办理各种证明,购买免税车的手续会相对复杂一些,因为一般4S店没有这项业务,需要直接联系工厂进行购买,而且买车还需办理海关关封、免缴购置税、工商验证等手续,其中有些并不是自己可以完成的。所以想要购买免税车最好还是找一家专业的代理公司,他们会带着你一步步完成各种手续。
  找到代理公司以后,首先要去海关办理购车申请。这里比较麻烦的是,即使没有摇到号,也要先确定要购买的车型,因为在去海关申请关封的时候需要填写车型,这个与之后的购置税减免有关。这里要注意的是要在毕业回国后首次入境1年之内去海关办理手续。就拿我自己来说,我是2012年5月毕业的,然后一直在加拿大,2013年1月回的国,所以我要在2014年1月前去海关办理购车申请。购车申请拿到后就可以等着摇号买车了,等拿到车以后再去办理免购置税等手续。虽然购车手续办理起来相对麻烦,但是可以省几万块钱的购置税和进口零部件的税,麻烦一下也是值得的。当然,这里还会用到之前办理过的《留学回国人员证明》,那个证明非常重要,所以在回国之前一定不要忘记去使领馆教育处组办理。
  随着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回国找工作,现在的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为了能尽快找到工作,还是建议办理各种证明和找工作同时进行。虽说很多单位会要求提供各种证明,不过很多证明并不需要在面试的时候就提供。我当时就是在入职以后才慢慢把各种证明补齐的。不过所有证明中最重要的还是学位学历认证,办很多其他证明都需要学历学位认证。
  现在的用人单位,即使不是外企,也对于语言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也是留学生们最大的优势。虽说国内的市场很好,但是竞争同样很激烈,对于回国的第一份工作,也不要期望过高,尤其是对于薪酬方面。留学生回国找工作的时间没有应届毕业生那么集中,雇主看中更多的是经验,尤其是外企,他们并不想花太多时间去教一个新人,所以如果是刚毕业的留学生,最好还是先踏踏实实找一份比较基层的工作好好学习一下,积累经验最重要。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