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7期 > 正文

【封面故事】回国就业的那些事儿

2014年07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张煜晨
  200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获得去韩国留学的一个名额。当时并不知道可以申请公派留学,所以在征得父母同意的基础上,以自费的形式踏出了国门,开始了留学生涯。
  或许我太贪心,或者太懦弱,一直不肯走出学校,踏入社会。一路跌跌撞撞、磕磕绊绊,但内心信念告诉我要坚持才可以“守得云开见月明”。前路曲折其实也是好事,因为我看到了更多的风景。经历或许是成长的催化剂,不断地重复着跌倒与爬起、继续前进,终于在2012年夏天,我为我的学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以“韩国仁荷大学博士”的身份走出了校门,踏上了回家的路。
  或许是在外面呆久了,回国后还真有些不适应。饮食、起居都感到或多或少的不协调,餐桌上没了泡菜,没了豆芽汤。公交上没了暖气,斑马线和红绿灯似乎变成了整个城市的装饰品,没人在意他们的色彩变换。看着身边形形色色的人,似乎要继续改变自己来适应这个曾经熟悉的社会。
  回国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工作。这些年的时间或许没有白白浪费,十年寒窗的所学所知,让我在几家高校的面试中也基本上都获得了offer。最痛苦的莫过于选择,或许人生下来就在不断地进行选择,选择学校、选择工作、选择婚姻对象、选择生活等等。我是一个最不会做选择的人,问了好多前辈,他们给出了很多建议:去一个适合生活的地方,毕竟工作了就代表你要在那里生活下半生;去一个有发展平台的高校,想要在学校里立足,想要做科研项目,没有平台是致命的弱点;回老家工作吧,离父母近些,方便彼此照顾;去大城市或沿海城市才好啊,以后孩子可以有更多的发展空间;找一个待遇好点的地方啦,少奋斗几年轻松点比较好啊……意见像雪片一样在空中漫步飞舞,哪个都说的在理,哪个都是那么靠谱。再次迷茫!
  最终我选择落脚在一线城市广州的一所“211”院校华南师范大学,几个一起博士毕业回国的朋友也都相继进了不同的高校工作。或许在学校里面呆久了,可能还是会更喜欢学校里面的那种生活作息方式吧。
  面试通过,通知我开始调档。“我还有档案?我的档案在哪里呢?”这个问题困扰了我1周。觉得好麻烦,本来以为人去上班就ok了,没想到还有档案的问题。于是我开始在四处寻觅档案的踪影,在爸爸一个老战友的帮助下,终于获悉我的档案原来放在老家的一所大学中。工作单位说要送到人才市场那边补上这些年的空缺,然后由人才市场通过官方派遣的方式发到工作单位才算数。接下来就是交钱、补文件(未婚证明、政审证明等等),2周的时间基本搞定了档案的事情。
  可同时学历认证也是个相当繁琐的过程,我的学历认证交办了2个多月了还没讯息。当时我认为是不是我认证的比较多所以花的时间久些呢,因为我要认证3份学历(本、硕、博)。我的认证大概进行了快半年吧,才弄完。认证单位说是一般情况下2个月左右完成。但是如果可以,还是建议早点办理,赶上高峰期的话,可能会拖延久些。
  在广州工作也有一段时间了,很多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都纷纷来邮件询问一些情况,似乎遇到的问题都是相同的。在这里就给大家几点建议,希望可以给大家提供些帮助吧。
  回国之前办理好留学的相关证明(如《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等),这不仅关系到买车免税,更重要的是它关系到回国以后入职的相关事宜。
  毕业前的半年要做好回国的准备,开始找工作。在网上看相关方面的信息,寻找合适的单位,投简历。现在国内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所以一定要提前准备。有备无患!
  如何选择工作地点及单位?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上面也有谈过。如果有很多选择的话,按照自己的心意来选择吧。相信大家心里都想过这个问题。这个时候或许不应该犹豫、徘徊,每个人的追求不同,可能以后的路也不尽相同。听更多人的意见可以,但是希望这些意见不要左右你的思想,因为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最适合什么。
  最后用一句我个人很喜欢的话来和大家共勉吧:“没有人可以左右你的人生,只是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多一些勇气,去坚定自己的选择。”祝大家都有一个美好的人生!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