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中国梦,一路绽放

2013年09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邹泺铱(首尔大学社会福祉专业硕士在读)
  每一个人对中国梦都有着自己的诠释。它可以是《礼记》所云的大同社会,也可以是近代宏伟的民族复兴;可以是国家追求的繁荣富强,也可以是个人期待的幸福生活。那么,一个在异国他乡求学的留学生又拥有怎样的中国梦呢?
  6年前,18岁的我带着眼角的泪痕,依依不舍地告别了父母,独自踏上了来韩的求学旅程。我想选择一条精彩的留学之路,我想成为一个可以实现“民间外交官”自我价值的中国留学生。这就是我的梦想,我的中国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韩国委员会开展的国际文化志愿者教师活动点燃了我的梦想火焰。我先后走过韩国大大小小20余所中小学校,给学生们讲解中国文化,努力帮他们了解中国,改变他们之前对中国存在的误解。从初登讲台时的忐忑不安,到现在的泰然自若,梦想的强大力量使我有了这个过程的转变。给孩子们介绍中国的大好河山,讲述中国的悠久历史;一起体验多样民族的文化,感受国粹艺术的精彩;共同品尝美味的中国食品,试穿漂亮的旗袍唐装……孩子们在惊奇、感叹的同时,也用天真无邪的笑容告诉我他们对中国的向往。当我听到“老师,我想去中国”、“老师,我喜欢中国”的时候,伴着我嘴边灿烂笑容的,还有我的中国梦,正在这里悄然绽放着。
  儿时苦练过的中国舞蹈,也在我留学生活的梦想篇章中写下了一页页精彩的故事。这几年里,我参加了各种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多次表演了中国的传统舞蹈。从清溪川畔到木浦海岸,从仁川中国城到首尔南山塔,从儿童福利院到各大学高校,在这些普通却又不普通的场所内搭建的华丽亦或是简陋的舞台上,都曾留下我舞过的身影。我用水袖舞传达多彩的汉唐文化,用敦煌舞描绘壁画的深厚内涵,用傣族舞展现云南的自然风情,用藏族舞讲述藏家的民族故事……每一种舞蹈都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而我作为传播的使者,更觉得自己肩负着光荣的使命。我珍惜每一次的上台机会,给充满新奇的韩国观众呈现中国文化的底蕴,带漂泊在外的中国观众回忆祖国故土的风味。每当一曲舞毕,席下传来的阵阵掌声对我来说都是最好的礼物。
  2012年末,我有幸和韩国、日本著名的艺术家们同台奉献了一场慈善文艺晚会。当我走上人生中最有意义的舞台,把练习了3个月之久的《雀之灵》完整地展现给台下观众的时候,我幸福地流泪了。我所呈现的,并不仅仅是几个动作构成的一个舞蹈,而是由中国文化、中国意蕴、中国精神共同塑造的我的中国梦!
  舞蹈着的我是幸福的,因为那是我的梦想在绽放的过程。
  与此同时,我也向祖国的同胞们讲述着我在韩国的留学梦。2011年,我参演了韩国观光公社年度旅游宣传片,纵情于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沉浸于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都市风情,与世界旅友一同分享独特的韩国魅力。2013年起,我作为人民网系列节目《韩味STYLE》的主持人,为旅韩的中国游客们介绍韩国美食美味,通过镜头带领他们踏寻特色食谱,感受饮食文化。我的中国梦,正以另一种方式灿烂地绽放着!
  时光荏苒,在韩国首尔大学完成了本科及硕士课程,如今即将毕业的我,也做出了回国的选择。我的中国梦,曾经在韩国这片土地上留下了它的痕迹。它让我有了一次华丽的转变,从一个胆怯害羞偶尔彷徨的“小”女孩,变成了可以微笑着淡然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得失、乐观积极的“大”女孩。中国梦,在这段留学之路上支撑着我,照亮着我,温暖着我,让我不去畏惧前方未知的黑暗寒冷,指引我走向希望,走向光明。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