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光脚的”青春,不怕结果

2013年09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王子铭(首尔市立大学英语英文专业本科在读)
  在《一代人》里,顾城这样写道: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每每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看着隐隐泛着月光的天花板,心中便不由得做着一个现在看起来并不现实的梦,并且我还在为之“傻傻”地挪动着自己的脚步。
  “中国梦”这个概念的提出已经有一段时日了,而它却依然在我的心中泛着涟漪,久久荡漾未曾消失,因为在这大的梦想中就有一个我的青春梦。
  来到韩国已经3年多了,在这段时间里我由一个襁褓中的王子,蜕变成了一个奋斗在青春里的学生,最初高兴再也没有家长的约束,但这种高兴现在看来却是一种失去,失去了襁褓的保护,却拥有了青春的激情。青春承载着梦想与我并进着,我丰富着梦想的同时梦想也给予我希望,就这样我赤足“傻傻”地奔着远方。
  其实如同大家所熟知的青春一样,在这异国他乡里有着不一样的文化、语言和环境,以及那陌生的面孔带来的举足无亲的伤感,无论是学业上的难点还是大大小小不可预知的困难,都充斥在这里的生活中,但这一切都没有压倒我这颗“小强”般的心。业余生活,我参加了校学生会的工作,这无疑是青春里精彩的一笔,由最开始的好奇而后来的疲倦,再到后来更多的是责任。学联,特别是在异国的中国学联组织,往往这里就是我们留学生的家,在2年的学生会工作中我认识了很多与我一样怀揣着各自梦想的朋友,我们都在痛并快乐地勾画着青春。
  一次和朋友的谈话间被问到,如果失败了怎么办?我们当时都没有说话,只是在彼此对视的目光中流露出的是种忧伤,接着一个不屑的笑后便换了话题。因为我们彼此都知道既然生活在现实里,就不可能没有挫折。但至少我们曾经奋斗过,奋斗之前一无所有,经过一番拼搏必将会有收获,所以青春里没有失败,只有成功和更成功。我们不屑的是挫折,在这里失败没有如果。
  小的时候就经常被父母的朋友问到:你是喜欢爸爸呢,还是妈妈呢?每次听到这个问题我都会纠结半天,看看母亲又望了望父亲,父亲发现我纠结的表情时,便会会心一笑后走开,自然而然答案就选择了母亲。殊不知我从小的时候便开始了选择与取舍,当初离开家的时候在取舍,选课的时候在取舍,哪怕吃中午饭的时候都在取舍。面对青春这个冷血的天使,我无时不刻在取舍,一次一次的选择后,走过了一个又一个路口。往往这时都会有另一种声音在问我:你后悔过么?不得不说,我很不喜欢“后悔”这个词,它在字典里的解释永远都是消极的代表,是希望的杀手,所以面对这一问题时我会戛然地说不出话来。难道在我的面前一定要有后悔么,难道经过取舍后等到的结果就是后悔么,不。奋斗的青春必定会有成果,一个硕果累累的青春也就自然而然联系不到后悔。就像会心一笑走开的父亲一样,尽管他知道答案是更喜欢母亲,但父亲更知道儿子也同样在深爱着自己。所以,片刻的选择只是为了继续前行的方式罢了。奋斗的青春就是这样“蛮不讲理”。
  黑色的夜晚下,我用黑色的眼睛在寻找着光亮,尽管这期间是阴冷、寂寞、无助,但我始终坚信那束光摄入眼帘的那一刻,必定会是温暖、喜悦、自信的。只有“肆无顾忌”的青春才能做得了“中国梦”。(供稿/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