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教育,我的梦想与责任

2013年09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邵薇(韩国学中央研究院韩国语言文学专业博士在读)
  我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女孩。
  成长的道路上虽然一帆风顺,然而我却不曾倾听过自己的内心,不知道拥有梦想是怎样的滋味。
  为了让父母满意,我一直是他们眼中的乖乖女,如他们所愿,高中我选择了理工科,紧接着顺利升入大学,开始学习父亲觉得有前景的计算机科学专业。虽然离开了父母的怀抱,然而,我还是遵循他们的观念,以为只要学习好,未来就会幸福,尽管我并不喜欢我的专业。那时,恰逢学校有与韩国大学交流的项目,凭借优异成绩以及家人的支持,我于2008年踏上了留学之路。
  起初的留学生活是非常辛苦的,由于学校提供的宿舍有限,需要自己在校外找住处,课业也跟不大上。然而我却对学习韩语产生了热情。我的学习方法就是,见到不认识的就记下来,无论是专业书、报纸,还是路边随处可见的广告,都成为我学习韩语的教材。对于专业书的涉猎,与其说是对计算机感兴趣,其实是出于对语言的喜爱。而在生活上,许多事情都要自己解决,我学会了独立思考,虽然依然经常与父母交流,但他们难以了解你所处的环境,我于是渐渐养成了自己判断并做出决定的习惯。
  为了补贴生活费,我在本校的外语教育开发中心找到一个教授韩国学生中文的兼职,报酬虽然不丰厚,但是课时不多,不会影响到学习,并且可以结识到一些热爱汉语的韩国朋友。每次上完课后,都有口干舌燥近乎虚脱的感觉,然而,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和喜悦,每到有中文课的那一天,我便十分期待见到我的学生,帮他们解决问题,与他们交谈。
  很快的,我走到了人生的另一个岔口。是就业?考研?还是公务员?如果就业的话,显然就是在软件公司等地方做编程,考研的话那还继续我现在的专业吗?考哪里的?而公务员是父母最喜欢的职业。如果是几年前的我,大概是会选择公务员的,因为我惯于让父母帮我做决定。然而,我越来越意识到自己在语言方面的天分,并且,将近2年的授课经验使我喜欢上教师这一职业。那么为何不做韩国语教师呢?这个我从未曾有过的念头突然浮现出来。
  是的,教师就是我想要的职业,育人就是我的梦想!然而,现实上还是有许多困难的。首先,这和我的专业不符,再者,倘若想做韩语教师的话,必定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积累。放弃所学专业,进入另一行业并不是件明智的事,可是转念一想,职业是一辈子的事,有什么比将自己喜欢的事做成职业更令人舒心的呢?于是,我决定为我的梦想全力以赴。
  尽管这个梦想还没有实现,但我已经走在实现梦想的路上。现在我在韩国攻读韩国语言文学的博士课程,我很喜欢这个专业,语言使我感受到文字的魅力,文学让我领悟人生的智慧。每天充实愉快的学习生活使我觉得梦想并不遥远。
  如果有一天真正站到讲台上,我会告诉我的学生找到梦想、并为之奋斗是件多么美好的事。
  我很感激那段留学生活带给我的磨练,然而每个人都会有不同契机,使我们认识到自己。而作为教育者,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帮助学生。发现每个孩子的个性和优势,发掘他们的潜力,需要家庭及学校方面的共同努力。指导年轻人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这或许比高考分数更重要。重视每个孩子的个性,尊重他们的梦想,这也终将成为我的责任。我想,如把每个中国孩子的梦想拼凑起来,那大概就是我们的中国梦了吧。
  我的中国梦,现在进行中……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