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3期 > 正文

赵慧君:催生疾病诊治的创新革命

2013年03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赵慧君,1974年生,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化学病理学系教授。1997年本科毕业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获甲等荣誉和内外全科医学士资格。

第九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审会评语:
  赵慧君在循环核酸及无创性产前诊断研究领域做了一系列重要研究工作。

赵慧君寄语青年人:
  不要埋没了自己的求知欲,不要低估了自己的能力,只要不断探索未知,一步一步地挖掘每个问题背后的答案,未知的领域就是你开创未来的疆土。

  任何一位准爸爸和准妈妈,都希望即将到来的小宝宝健康。于是,孕妇会接受各种产前检测,“唐筛”(即唐氏综合症产前筛查)就是其中之一。
  唐氏综合症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染色体疾病,中国活产婴儿中该病发生率约0.5-0.6‰,患儿往往在智力和语言方面存在较大障碍,体格发育落后,并可能伴有其他畸形症状。
  对于唐氏综合症的高发病率,孕妇可以考虑产前诊断测试。可是目前常用的产前检测是这样的:首先检测孕妇血液中某些标记物的浓度,计算出一个危险指数。如果这一数值较高,孕妇就要进一步做羊膜穿刺或绒毛检查。而这种侵入性检测有较大风险,平均每200例就会导致1例流产。而且“唐筛”中检测血液标记物时,存在较高的假阳性(即有些没有唐氏综合症的胎儿,检测结果却是相反),这就导致许多胎儿并没有问题的孕妇,由于血液检测结果偏高而不得不接受侵入性检测,无端面临胎儿流产风险。
  有没有一种更安全、更准确的方法呢?多年来,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教授赵慧君和同事一直在探索新的检测方法,他们研究出利用母亲血浆来分析胎儿释放到母体循环少量DNA的非侵入性检测技术,已经成功应用于诊断胎儿是否患有唐氏综合症。这种方法只需要一个母亲的血液样本,却直接针对唐氏综合症的病理学特质,即患病胎儿基因组中多出的21号染色体(而传统的“唐筛”只检测唐氏综合症的相关表型特征),因此达到非常高的准确性,假阳性检出率只有0.1%,从而使99.9%的孕妇避免了侵入性检测带来的流产风险。
  利用母亲血浆来分析胎儿DNA,从而诊断胎儿是否患有唐氏综合症,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其中有许多技术挑战。首先,母亲血浆中DNA含量很低,而且这些DNA绝大多数来自母体,胎儿DNA大约只占10%,因此,唐氏综合症患儿的母亲血浆中,21号染色体DNA的总量与正常水平的差异极小。目前,各种分子生物学方法都无法检测到如此微小的差别。赵慧君创造性地将近年出现的大规模平行测序技术用于DNA计数,由于每一轮测序可以检测到几百万至几十亿的基因序列,因此就可以非常精确地检测血浆中的DNA含量。
  只有这一种技术还不行,因为1毫升母体血浆中的DNA含量并不高,检测结果在精确性上仍然达不到要求。面对这一难题,赵慧君又设计出新的随机测序法,不再针对特定基因序列,而是对21号染色体上的所有基因片断进行计数。因此,孕妇血浆中胎儿21号染色体上的所有DNA信息都会被挖掘出来,从而极大地提高了检测灵敏度。如今,这种非侵入性检测技术已经成功用于多种遗传疾病的产前诊断,在中国香港、美国以及欧洲多个国家,新技术已经在临床上应用。
  不过,该技术的成本还很高,每一个样本的检测成本高达几千元,对于大多数普通家庭来说还是承受不起,这也限制了新技术的推广和普及。赵慧君和她的团队还在努力,希望通过技术改良,使检测成本大幅下降。成本下降后,赵慧君还希望将技术应用在其他遗传病上,如地中海贫血症,让这种安全、准确的非侵入检测技术得到更大规模的应用。
  在生活中,赵慧君同时扮演着医生、科学家、教授和母亲等多个角色,但她非常享受这种充实的生活,在工作中做到尽善尽美的同时,在家中事务上也样样亲力亲为,跟普通母亲一样,做饭、洗衣、检查一对双胞胎女儿的学习进度,每天早上给她们挑衣服、梳头发。
  赵慧君认为,工作之于家庭,或者家庭之于工作,都是调节剂。只要有假期,赵慧君就会和家人去旅行,和女儿们一起体会世界的奥妙。
(本组文章和图片,除标注外均由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提供,特表示感谢)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