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贴推荐 > 海外人生 > 正文

在美国学电影小实话——未必有用的参考书目(5)

2013年06月18日  来源:豆瓣 
  
很多同学找我要美国电影学院的教材书目,其实我们编剧系上课从来是没书的,全靠和教授硬碰硬,舌战群儒,死磕到底。(本着严谨求证之心,打电话问了其他几所top film schools的同学,也是没教材。)
顶多刚入校orientation的时候会推荐一些参考书,当时打了鸡血通通买回家的人不少,但大多束之高阁没翻过几页,毕业的时候可以折价卖给新一轮打了鸡血的学弟妹。在我好歹翻看过的参考书中,找了几本比较好读和实用的给大家。

1. Making Movies by Sidney Lumet
 
 

Sidney Lumet,《12怒汉》和《Dog Day Afternoon》的导演,前两年去世了。我读这本书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导演本人的喜爱,以及书中的一些拍摄秘闻趣事。Sidney Lumet整本书写得很平实,也很生动,就是一个睿智慈善的长者把毕生经历和盘托出,选择和修改剧本、拍摄周期、电影美术、剪辑、混音……面面俱到。

2. Story by Robert McKee
 
 


算是美国最有名的电影书了吧。这几年Mckee来中国办过编剧培训班,估计Story的读者很多,我就不具体介绍内容了。老爷子基本讲的都是常识,但其实许多华语电影恰恰缺乏的就是逻辑和常识。

3. Friendly Enemies: The Director-Actor Relationship by Delia Salvi
 
 

导演专业的参考书,主要讲导演与演员之间的博弈,从选角到排练,正式开拍中如何让演员有效的接受导演的指导,谈的很细致。有一些导戏的实战经验再来看,可能收获更多。

4. The Visual Story by Bruce Block
 
 

作者是南加大电影学院的教授,我个人觉得这本书是影像视觉结构的入门级读物,比较适合跨专业申请MFA的同学通读梳理,对于科班出身的可能略显得浅了一些。

5. In the Blink of an Eye by Walter Murch
 
 

剪辑专业的参考书。作者是科波拉的御用剪辑师,合作过《对话》、《教父》系列等等。这本书除了学剪辑的同学,我觉得想学编剧的也可以看一看,理解剪辑的逻辑和节奏,对写剧本绝对有好处。在好莱坞有一句话“剪辑不停,剧作不止”,写完定稿剧本其实编剧的工作还没有完,最后一版剪辑才是最后的定稿剧本。

6. Oscar-Winning Screenwriters On Screenwriting by Joel Engel
 
 

这是一本对奥斯卡最佳编剧奖获得者的采访集。其中有《总统班底》、《美国丽人》、《雨人》、《与狼共舞》等等的著名编剧。有时间可以翻一翻,看看大拿们的心得体会。

7. The Art of Adaptation: Turning Fact And Fiction Into Film by Linda Seger
 
 

编剧专业的参考书,重点讨论对文学作品的影视改编。原著改编是二年级的重点课,除非你一生坚持做原创编剧,否则如何将文学作品二次创作成拍摄剧本一定是必须要修炼的课题。
我当时选的是保罗奥斯特的《纽约三部曲》其中的一篇,写得很过瘾,当然我是永远买不起它的影视改编权的,只能放文档里落灰啦。

8. Breakfast with Sharks: A Screenwriter's Guide to Getting the Meeting, Nailing the Pitch, Signing the Deal, and Navigating the Murky Waters of Hollywood by Michael Lent
 
 

这本虽然也是编剧专业的参考书,但谈的是剧作之外的要紧事,如何推销剧本,如果推敲剧本合约,怎么在保护自己的权益下争取最大的机会。比如“Elevator Pitch",你在电梯里遇到个大制片人/投资人,你们共乘电梯的时间不超过3分钟,你该如何推销自己的故事?
(我现在非常需要一本符合中国国情的这种书,跪求推荐TAT)

关于在美国学电影的参考书目就写这些吧,读这些书有没有用,有多大用,谁也不知道。光看不练肯定是不行的,还是要在战争中学会战争,等你自己动手写两个长剧本,拍几个短片,再回头翻翻武功秘籍,一定每看必有所获。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K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