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贴推荐 > 海外人生 > 正文

在美国学电影小实话——编剧开小灶(4)

2013年05月16日  来源:豆瓣 
  
这一篇专门为准备申请MFA Screenwriting专业的勇士们开点小灶。

(1)写文章用word,写剧本用什么?
美国业界通用的编剧软件就是Final Draft啦。只要你看到的英文剧本版式如下,一律都是用它写的,分场人物对白动作,清清楚楚,最大的好处体现在反复修改的时侯,快捷键熟练以后就更方便。
 


这里有免费试用版可以下载:
http://demo.finaldraft.com/download/
Final Draft需要付费的,一般电影学校都会购买,所以可以在校内机房图书馆使用。其实我觉得免费的demo版学生阶段用用功能已经非常足够了,真不行您去电驴上搜也能搜到一堆激活key。
还有一款编剧软件叫Celtx也可以,用的肯定不如Final Draft多,不过Celtx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写中文。
童鞋们在准备申请之余,可以先熟悉一下Final Draft,它就是你未来三年日日共对到天明的好朋友了。
(真羡慕你们啊,现在有小实话帖子可以看,我当初真是两眼一抹黑。还记得第一次编剧课当堂作业,大家噼里啪啦立刻打开软件开写,我一头问号满脸汗,最后撕了页草稿纸手写的……)

(2)非常实用的3-2-1剧作小练习
熟悉软件之后,建议大家可以尝试动手写一个英文的短片剧本。一般来说MFA第一个学期的编剧作业每次不会超过十页纸,但是训练量非常大,鏖战各路短片。我个人经常用来练笔的,也觉得非常实用的一个练习就是3-2-1。
3-2-1,顾名思义,3 Pages-2 Characters-1 Location
在绝对不超过三页纸的篇幅内,用两个人物在一个场景里创造一个起承转合的短剧本。
听上去很简单,但是仔细想一下,是不是很多经典电影的高潮戏都可以用3-2-1的结构来拆解?像这样的基本功练得很扎实的编剧,到了上手Feature长剧本的时候,对节奏和结构都更有把握一些。
为了更直观些,找了一个很早以前我和下两届导演系的Jeremy合作的3-2-1给大家看,当时差不多就花了半个晚上,还挺顺利的。只是一个小作业,但3-2-1的意思到了。
Short film 321: Motive

(3)What to Write vs How to Write,填充自己的Story Pool
在美国电影学院里,大家无时无刻不在互相问的一个问题就是:“你想写什么?你想拍什么?”
我22岁就念MFA,从小读书读得挺顺,以为年纪小是个优势,来了以后发现其实差距很大。当时我们一个班才七个人(现在不知道扩招到什么程度了),有刚从阿富汗回来的复员大兵,有NBC拿过奖的纪录片制片人,最年长的同学都有双胞胎外孙女了,各式各样精彩丰富的人生和见解。他们已经怀抱着一个个比较完整的,真实动人的好故事,再来学编剧,无非是要学怎么把这些故事用剧作的形式表达出来,学习How to write的技法罢了。而我有一度很怕别人问我到底想写什么,因为诚实的说,我真的不知道。
相比之下,回过头来想想本科艺考的小朋友们,十七八岁就要学最高级的灵魂表达,如果肚子里空空的其实很容易走偏,知识储备人生阅历都够不上,就算习得一身华丽丽的写作技巧,可能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寻找What to write,上下求索自己创作的母题。
所以不仅仅是针对MFA申请,我认为准备自己的Story Pool是每个写作者一生都要做的功课。用剪贴簿也好,电脑里的文件夹也好,把日常看到的有所感的素材都积累起来,新闻、日记、小说、雕塑、一段和朋友间的对话、一则古代寓言……一瓢水一瓢水的舀到池子里,经常拿出来看看,添枝加叶。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它会有用,但在选题会上,有认真积累的人和为了选题抓破头皮熬夜现编的人,其实是很容易一眼分辨出来的。
申请MFA是没有年龄限制的,如果你暂时条件受制约,不妨先自己积累What to write,等时机成熟再学How to write,事半功倍,一蹴而就。因为与好故事和情怀相比,技法总是最容易习得的。

本来写在美国学电影小实话系列,初衷非常简单,就是为了普及一下常识,造福学弟妹,突然发现写到这儿有点走心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K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