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贴推荐 > 海外人生 > 正文

一个在美留学女博士的七年(五)

2012年06月19日  来源: 
  

2007-2008 第五年 

     工作和在学校的时候还是挺不一样的,我们所没有什么training,一下子就把我放到第  一线做事情,其实law firm这种partner带associate的形式,本身就是由于law  practice是一个经验活,就是得边做边学。F是vault上best firm to work for,当初  选它就是因为考虑人的因素,大家都很团结,一起做事,我有不懂,很多人都愿意牺牲  自己的时间来帮助我,律师是做billable的,上一天班,如果不是做billable的工作,  那么就等于没上班,所以他们能够来帮我真的是很让人感动。开始什么都不懂,要靠不  断学习人家的work来改进,也要靠在不断做的过程中来熟悉每个领域,每天都在take  in无数的信息,技术也好,法律也好,都是新的。晚上下班就逛逛街,和朋友吃吃饭,  周末就去hiking,去逛博物馆。  
    上班的同时,也开始准备9月的LSAT考试。一年前我都无法想象自己会去读law school  ,而且还是免费去的。读PHD的时候,去law school听过一个课,那时候觉得law离自己  好远啊,那些忙忙碌碌的law student和我简直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当初看  legallyblond的时候,就觉得好喜欢那个女主人公啊,也喜欢她的男朋友。转眼自己也  在往这路上走了,虽然晚是晚了点,人生的路真是不好说。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自从离开学校开始,我就仿佛在没路的地方  走路,读PHD的时候,虽然我比较爱折腾,做了一些别人不care去做的事情,但总体上  讲还是遵循着一个每个PHD都要完成的计划,qualification exam,prelim,defense,  找工作,在不同的阶段都可以找到很多前人的经验,也有很多同级的人可以一起讨论。  但是工作之后,只有不断地有朋友或者学弟学妹来问我这条路怎么走,没有人来领着我  走这路了。工作上,即使同事很nice,他们也无法真正体会一个外国人做美国法律会遇  到什么样的困惑,甚至连OPT期间不用交SSN和medical care这个事情,我都要自己花半  天时间去研究IRS的pub,然后去说服我们HR的人我是对的。申请学校上,中国人读JD的  总体不是很多,大部分是国内法学本科毕业出来读LLM的,或者是LLM后来转JD的,所以  他们的经验很难借鉴,而很多美国学生的申请论坛,也不会告诉你怎么去搞中国的成绩  单之类的事情,总之,being somewhere in the middle, you are on your own。每次  遇到困难,我只能鼓励自己,leaders almost always have to travel on a road  that is never or less traveled, and that’s why they are the leaders.  
     我是一个相当不善于标准化考试的人,每一次标准化考试我都要靠别的途径去弥补,我  上大学的时候是保送的,所以成功得规避了高考,出国的时候GRE和托福都很一般,只  能在PS等申请材料上下功夫,我老板招我是因为他被我的PS打动(是老板后来亲口告诉  我的),当我再一次面对LSAT这个最难的标准化考试的时候,我依然不能逃脱这样的宿  命。law school的申请还不像grad school,录取的大头是看LSAT和本科成绩,而对外  国学生(本科不在美国念的)来说,本科成绩也基本不看,所以说到底就要看LSAT。如果LSAT 考接近满分,那么几乎申请交张白纸就可以拿到admission了。用我后来学校的  招生办主任的话说,申请是跨门槛,好的LSAT会把你垫高很多,在其他方面你一般就可  以跨过门槛了,反之,并不是你没有机会,只是说你要用别的把这个落下的高度补回来  。可惜我是后一种,注定了要拼尽全力去够的那种。我的PS 写了五稿,推荐信拿了6封  ,好在无论以前的导师还是现在的老板们都对我印象不错,所以每封推荐信都写得很有  分量。我在工作中给一个很难please的 partner干活,每一个人都警告我这个partner  有tough,听了很多horrible story,然而以前的经验告诉我,tough的人只是有更高  的标准,如果你能达到这个标准,那么他会比别人更赏识和信任你,于是我就默默的努  力,当我服务的客户不断地去这个partner那里夸我的时候,partner亲自给我打电话,  告诉我他很满意。他得知我要申请law school,就主动说帮我写推荐信,并且还去说服  了我们所最资深的partner给我写。我们的这个资深partner于是把推荐信直接写到了我  想申请的法学院的院长那里(他们都是很好的朋友),他说,我虽然没有和这个年轻人  有过很深接触,但是我们所最苛刻的partner告诉我一定要把她推荐给你们,所以我确  信这个年轻人一定不简单。就这样,我以比较底的LSAT,拿到了DC周围最好的两个法学  院的admission。有的时候,go above and beyond,自己把标准定的高一些,勇于去接  受比别人更大的挑战,也许一时显得很傻,但以后一个不经意的场合却会帮你一个很大  的忙。我感到如此幸运,不是因为不劳而获,而是因为努力终有回报。  
     拿到admission那天正好是情人节,是一个星期三,中午收到信,兴奋得给男朋友打电  话报喜,他接电话好像身边特别吵,当时太高兴也没在意。晚上回到家,看见他居然站  在我家门口等我,我的天,他大老远从北卡开过来了,要知道他上个周末刚来看我,周  日晚上回去的,这大周三的他又来了。他做这种偷偷默默的事情是有前科的。我博士答  辩那天,他原本是在马里兰做 intern的,晚上答辩完了我就一个人跑去逛mall,看电  影,我给他打电话,他还和我说不好意思啊这么重要的日子你只能一个人过了,我说没  关系的你也有你重要的事情在忙,他还问我打算什么时候电影,等到到电影院门口,看  到这个人居然在那里拿着盒 Godiva巧克力朝我笑呢,原来他早就偷偷跑回来了,陪我  看了个电影,第二天天没亮又走了赶去上班。这次他又是开那么老远为了给我送情人节  礼物,一根 Tiffany的项链,可惜我都不知道他要来,晚上去哪儿都没座了,最后只能  买了两块cheesecake factory的蛋糕,然后跑回家给他炒了两个菜吃,第二天早上他又  回北卡了。这是我第一件T家的首饰,也是以后很多很多T的开始。每个女生都爱礼物,  不过在我看来,再好的礼物,都及不上一个懂得浪漫,懂得珍惜你的男人。  
    工作的第一年,生活上倒是没有什么太大改变,仍然是租房子住,每个周末不是我回北  卡,就是他来DC,我们俩开长途的能力都变得巨牛。薪水一下子涨了很多,但是消费习  惯不会一下子改变,学生时的观念还是会多少滞留一段时间,偶尔去逛逛Tysons的两个  mall,还是觉得贵,去leesburg的 outlet,感觉东西买的下手的才比较多。我一直以  来都崇尚高质量但节俭的生活,我不去买很差的东西,如果一样东西是因为质量差而便  宜,这个钱省得就没有价值。  
     我的第一辆车在服务了我3年,陪伴我从东岸的最北面到最南面整整一个来回之后,罢  工了。男朋友怂恿我用全款买了辆可爱的MINI COOPER,手动的。我不会开手动车,我  男朋友也不会,问了几个朋友,说女生千万别开手动车,学不会的,但我男朋友说,如  果我以后想开保时捷法拉利这样的好车,都是手动的爽,开自动的没有感觉的,这话对  我很有激励作用,我就买了辆手动车。MINI是没有库存的,买车要先订,付了钱等着,  卖价价钱比 MSRP一般要高。在等待MINI的一个月里,男朋友先去找北卡的朋友学手动  车,然后等MINI到了,他带我去晃晃悠悠一路熄火10几次开回家,然后用周末来看我的  时间教我开,我就拿着一个新车学。开手动车就和游泳一样,开始要想着每一步,还可  能手忙脚乱的,但是熟了之后,就成为本能,不用想就能做出动作。这辈子如果肯定要  学的事情还是早点学,学会了就是你的了,忘也忘不了。这样我就开着我的小MINI,  day dreaming着开保时捷法拉利的将来。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K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