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4期 > 正文

【封面故事】为留学人员在法国就业支招

2014年04月09日  来源:神州学人 
  

作者(右)与巴黎银行国际人事主管Vincenzo Cuzzone

文/倪根明
  2013年7月底,法国政府宣布放宽留学生找工作和移民的政策:修读法国硕士课程的留学生的毕业居留签证(俗称APS)时间由以往的6个月延长为1年;机械工程、医学、会计管理等部分专业硕士文凭(指由法国政府颁发的与硕士专业有等同效力的文凭课程)毕业的留学生,亦可申请延长居留证至12个月。对比之前只能延长半年居留的政策,这次法国“找工签”新政为硕士课程、硕士文凭留学生提供了更多找新工作的时间,将增加留学生的就业率。
  每年会有将近7000名中国年轻人来到法国深造。截止2013年底,大约有3.5万名中国年轻人在法国学习。如果决定留在法国工作,该如何找到工作,确保职业稳定发展?根据我在法国开展人力资源工作的经验,我谈一些看法,希望能够对留法学子有所助益。
  
目前哪些法国企业招聘中国留学生?

法国经济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市场需求疲软加之政治压力,法国企业在本土人才市场上招聘中国留学生的职位很少,而且因行业的不同工作机会也有很大差别,因此留法学子找份工作实属不易。
  法国在汽车、金融和机械制造行业在本土几乎不招中国留学生。在奢侈品行业、飞机制造和能源等行业,由于受中国市场需求的推动,还在对中国留学生敞开大门。计算机行业目前随着经济的缓慢复苏也开始为留法学子提供工作机会。
  通过我所在的欧华人才招聘公司(CHINFORM)公布的企业职位来看,法国企业主要还是提供在亚洲的职位,其中包括上海、北京、香港和台湾,通常在法国培训2年左右再赴亚洲工作。常驻法国或者欧洲的职位相对要少。
  
法国企业为什么招中国留学生?

法国企业招聘中国留学生主要考虑以下几方面:
  企业未来的市场增长点在亚洲,尤其在中国,是大部分具有跨国业务的法国企业的共识,因此这些法国企业十分重视中国市场。但是出于技术保护忧虑和本地员工的保守,法国企业常常把研发留在法国,而为了从源头确保新产品符合亚洲和中国市场的需求,需要招聘中国人才参与项目。
  从管理角度考虑,派法国人去中国领导业务,一方面费用巨大,另一方面因文化差异,很难发挥其才能。他们认为有远见的方法是在法国培养中国人才梯队,在法国训练几年后去中国担任要职。再者,法国企业要在中国成功,总部高层必须理解中国人的理念和思维,常常和中国同事共事,是达到此目的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另外,中国市场的业务比例现在已占法国很多企业全球业务的10%以上。为了显示法国企业的国际化,总部的中国人面孔自然要有一定比例。
  中国企业和游客近5年来大量涌入法国,投资、旅游和购物,为法国经济带来了生机。这些行业招聘中国留学生可以更好地为中国客户服务。还有些行业看中的只是技能,与国籍无关,譬如计算机行业,法国自身缺乏这方面的人才,而中国学生在这一领域技能高超。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