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中国节”筹备记

2013年08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刘思手绘的“中国节”宣传海报


在墨西哥办一个“中国节”,让“老墨”们更好地认识中国,这个想法缘自学校的“印度节”活动,我们几个来墨西哥交换学习的中国留学生觉得一个原汁原味的“中国节”可以为墨西哥同龄人打开一个窗口,去了解和认识我们古老又现代的祖国。
  我们的这个想法和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语言中心的墨西哥老师一拍即合,彼时我们5个中国留学生在语言中心已经学习了2个月,也到了快要和这里说再见的时候了。我们在墨西哥交换学习的1年,第一学期在语言中心学习西班牙语,第二学期要转到旅游学院学习。一个向墨西哥人展示中国风采的“中国节”活动,既可以拉近与“老墨”们的距离,让他们对中国这个遥远的东方古国重新想象,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在语言中心的落幕演出,用这样一场中国文化的狂欢来纪念我们在这里学习的这段难忘岁月。
  为了这场盛宴,我们每个人都做了精心的准备:有人耍起了武术,一板一眼,煞是精彩;有人唱起了《青花瓷》,当前奏的旋律响起,一个古老的、富有诗意的中国仿佛也在歌声里变得栩栩如生起来;有人制作了精美的PPT,用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告诉墨西哥人中国这个悠悠大国气势磅礴的过去和朝气蓬勃的现在。
  虽然我们的场地——语言中心的活动大厅只能容纳下百余人,可我们丝毫不敢马虎。在墨西哥,传统的中国元素并不好找,为了力求最佳的舞台效果,我们一身孤胆来到中国驻墨西哥使馆文化处借民族服装。开始的邮件沟通并不顺利,联系负责人的路也困难重重,但当我们终于来到文化处借到满意合体的衣服时,每个人都变身为令人眼前一亮的“中国姑娘”,我们5个人的脸上也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活动经费也是一个困扰我们的大问题,因为不是语言中心自己发起的活动,我们的“野路子”得不到学校官方经费的支持,这可有点愁坏了我们。知道我们的困难之后,班上的墨西哥同学们竟然不约而同地纷纷慷慨解囊,每人贡献了100比索,我们的墨西哥老师Ada和Rika也主动分摊了一部分经费。这种情谊真的让我们感动,是他们不计回报的付出,才让我们的“中国节”梦想得以成真。
  经过多次紧张的彩排,“中国节”这一天终于要到来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