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写在最后——难忘“中国节”

2013年08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周阳杨
  “今天大家真的很棒!这个‘中国节’活动一开始只是我们的突发奇想,甚至是一种疯狂,因为我们的力量是这么有限,你们5个,加上我和雪(一位移民墨西哥的华裔女生)一共也只有7个人……但是我们成功了!节目十分精彩,我看到大厅后面直到门口都站满了人,一直到活动结束!”活动结束后,总体负责这次活动的Ada老师对我们如此感叹。
  是啊,这的确是一种疯狂,一种墨西哥式的疯狂。墨西哥人对聚会和节日有着与生俱来的狂热,而且经常是说做就做,即兴便来。我们还清楚地记得Ada老师最初和我们讲举办“中国节”活动的想法时,我们的惊讶和激动。我们一方面感到忐忑,另一方面却又跃跃欲试。忐忑是因为在语言中心,学西班牙语的中国学生一共只有我们5个和雪。对于办一场可能会有一两百位观众的演出我们深感压力。但是我们又是那么跃跃欲试,从来到墨西哥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深切地感受到墨西哥人的热情、友好和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强烈好奇心。我们为什么不充分地展示中国,展示我们这些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呢?这是多难得的机会啊。望着Ada老师一闪一闪,充满热情、求知欲和希望的大眼睛,我们齐声说:“好!”
  现在细细回想,这次“中国节”的组织安排过程辛苦却又乐趣盎然。从定节目,向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借器材、服装,联系中餐馆安排活动结束后的美食,到活动的前期宣传和多次彩排,再到最后的正式举办,我们几乎是一力承办到底。这中间也无可避免地出现过很多次分歧,人手少力量有限,节目难安排;用西班牙语制作展示牌,语言还未完全过关;身处海外,会场装饰和舞台服装租借不容易;愿意合作、大量提供食物的中餐馆十分少;由于场地时间限制,临时改节目;活动现场音响设备出现故障……
  虽然有这么多困难,但我们一路过关斩将、一起努力的过程着实充满了欢乐。安排节目时大家的相互鼓励和积极合作,在使馆文化处借到服装、当场试穿时的激动和喜悦,从使馆回来途中和Ada老师一起在地铁站出口品尝肉香四溢的Taco(墨西哥特色美食玉米卷饼),彩排时墨西哥同学的热烈掌声,第一次穿旗袍参加正式活动的兴奋,观众的真挚赞美,活动结束时的相互打趣和肯定……这次“中国节”活动让我们终身难忘!
  很感谢能有这样一次难忘的海外经历,我们每个人在这次活动中都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并乐在其中。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也深刻地领会到学习一门语言并不只是学习语言本身,还要求我们以一种开放、积极的姿态投身到该语言所属的广阔社会文化中,去热情实践,并不断领悟。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