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奇琴伊查探秘

2013年10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刘建春
  位于墨西哥南端的尤卡坦半岛,是古代玛雅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曾经是玛雅古国最大、最繁华的城邦,至今仍然是世界的一大奇迹。
  在尤卡坦神秘的城市中,最引人注目、不易忘怀的是显赫一时的“羽蛇城”——奇琴伊查。
  我们怀着对古代遗址莫大的好奇和探秘的心情来到奇琴伊查。一路上,我的朋友吉明打开了话闸:法国著名的玛雅史学家雅克·苏斯坦尔认为,“奇琴伊查”就是“伊查人之井边”的意思。所谓“伊查人”,就是在公元10世纪从危地马拉地区和墨西哥中部地区来到尤卡坦半岛上的玛雅人。公元987年,一位喜欢以“带有彩咬鹃鸟羽毛的蛇”作为象征的玛雅人首领库库尔坎,率领着“佩腾—伊查人”(即玛雅人)来到了尤卡坦半岛,建立了玛雅新王朝,并把自己的首都定在奇琴伊查。在玛雅人来到之前,这里居住着托尔德加人。他们是墨西哥的土著印第安人中的一个部族,也曾经创造过灿烂的文化。玛雅人来到尤卡坦半岛后,融和了托尔德加人的文化,创建了奇琴伊查的玛雅——托尔德加混合文化。玛雅史学家把它称之为玛雅古典时期的后期玛雅文化。他们崇拜的就是羽蛇神和雨神。
  当我们来到奇琴伊查遗址时,在奇琴伊察的建筑物上,几乎到处都发现刻有“羽蛇”或“人-鸟-蛇”的形象。耸立在奇琴伊查城中心的一座显要建筑物就是“卡斯蒂洛”羽蛇神金字塔。金字塔上雕有一个羽蛇神头象,而蛇身则隐在金字塔的阶梯断面内。
  据说,在春分、秋分之日,夕阳西下之时,从某个特定的角度望去,就会看到夕阳的余辉正好射在蛇神的头后,形成波浪形的长条,犹如徐徐游动的蛇身。所以,奇琴伊查也就被玛雅史学家称之为羽蛇城。
  曾经辉煌一时的玛雅文化是历史文明的瑰宝,当我们漫步在奇琴伊查遗址时,目睹这一座被废弃的雄伟城堡时,不由得惊叹这个失落的文明。他们在数学和天文方面的能力足以帮助他们建造那些存在至今的古老的城市建筑,精确计算太阳、月亮、金星和水星的周期帮助制定日历和建造与天文有关的庙宇、金字塔等。对于他们在数学、天文这两方面的成就,今天已经有了比较透彻的研究。但是,对于他们的历史、文明衰落的原因,依然在揭示的过程之中。
  我们来到了“圣井”边。在这块只有季风才能带来雨水的干旱土地上,建筑物围绕着一口口巨大的水井向外扩展。羽蛇城里有两口直径60米的天然大水井。玛雅人把其中的一口水井作为饮水和灌溉农田之用,而把另一口水井奉为“圣井”,用来祭祀雨神。据说,玛雅人相信雨神就住在这口“圣井”底下的宫殿里。古代玛雅人每逢遇旱灾时,祭司就挑选童女作为祭品,连同珍宝一起投入井中,祈神降雨。考古学家曾从井底挖掘出大量珍宝和少女遗骸。
  “蜗牛观象台”是古玛雅唯一的一座圆形建筑。观象台呈蜗壳形,内有螺旋楼梯通往塔顶的观察室。室壁开凿了不少准确设计的观察孔,沿观察孔的对角线可以观察到春分、秋分落日的半圆,地球的南北极方向,并可算出星辰的角度。
  在南北近4公里的羽蛇城里,神庙、宫殿、街道、祭坛、广场等都建筑得井井有条,这表明,当时的玛雅人有着良好的社会组织。987年,托尔特克族占据了这座城市,作为他们的首都,玛雅文明受到了冲击。在11-12世纪期间,奇琴伊查处于鼎盛时期。托尔特克族人建筑了非凡的石殿、柱廊和府第,把玛雅文明和托尔特克文明交织在一起。占地20000平方米的广场四周排列着1000根近23米高的圆柱,就是这个时代的产物。附近是圆柱支撑的厅堂、下陷的庭院、有列柱的游廊和金字塔形的神庙。大约在1224年,伊查的勇士们赶跑了托尔特克人,重新占据了该城。
  奇琴伊查的灿烂文明突然结束了。羽蛇城统治着尤卡坦半岛的东部和北部地区长达2个多世纪之久,直到公元1441年被入侵墨西哥的西班牙殖民军占领时为止。从那以后,羽蛇城便日渐萧条,最后终被荒野丛林所吞没。(摄影/蒙梓)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