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2期 > 正文

海归的未来角色

2013年12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在第八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上,田溯宁(中)与留学人员交流 摄影/樊世刚

100多年来,中国海归的命运与时代交织辉映,近代以来,无数海归在中国的历史上留下浓墨篇章。而今,在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海归们一边继承着中国海归群体的光荣传统和历史担当,一边又带着新的梦想,去勇敢地承担他们在新时期的新使命。
  中国宽带资本基金董事长田溯宁1987年赴美国读书,美国的互联网让他印象很深。当时的中国,打个长途电话都要排几个小时的队。正是这种落后的差距,催生了田溯宁回国的冲动。他所创办的亚信当时有一个口号叫“把@带回家”,就是把互联网带回中国。对田溯宁他们那代人来说,这是很简单、很情绪化的使命。不到20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国家。这其中,以田溯宁为代表的海归群体的贡献功不可没。
  展望未来,田溯宁认为应该考虑如何能够根本性地实现中国技术的创新和发明。田溯宁说,中国要完成自己的经济升级,就要有根本性的创造和发明,就像爱迪生发明了电,福特建立了现代工业生产线一样,在科学技术、商业模式和组织方法上有根本性的创新。他认为中国现在存在非常大的机会,由于信息革命的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中国庞大的人口孕育着未来重大的技术变革和创新的机会。作为投资者,要有创新精神,去发现并投资有创新的头脑、根本性的发明和颠覆式的商业模式创新。
  展望海归的未来,田溯宁认为,“海归”在中国的历史进程中是一个阶段性词语,海归群体在中国特定的历史阶段扮演了特定的角色,随着中国更加开放,中国人出国留学会变成很正常的事情,“海归”这个词也会成为历史名词。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1985年出国,1996年回国。近年来留学人员数量的大规模增长让他很有感触,但更引起他重视的是留学人员精神状态上的变化。
  薛澜说,当年国内外信息不对称,我们对海外的学校,对回国能做什么都不清楚。但我们有梦想,还有敢于探索的精神,面对未来,即使有很多不确定性,我们也敢于去闯。而现在留学人员的信息非常对称,但他们规避不确定性的意识很强,他们更多的是风险规避型的。我认为,梦想跟不确定性是密切结合的,如何让新一代留学人员继续保持这种梦想,敢于去面对不确定性,敢于冒风险,这是第一个要考虑的。
  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磊讲了3点他所认为的中国海归的精神代表。
  第一是好奇,真正的好奇,对知识的好奇,而不单单是对成功的好奇和简单地追求功利性的成功;第二是诚实,诚实是中华民族的美德;第三是独立思考,这也是张磊认为最重要的。他说,独立思考是海外回来的留学人员的脊梁,是知识分子的脊梁。
  面向未来,张磊希望海归们能够以多元的方式参与到中国社会的建设中,参与到回馈社会的过程中。这个过程中,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思想的出思想。他希望中国人能够站起来,不能只靠“土豪”们鼓鼓的钱包,更重要的是靠我们的精神。
  国务院参事、友诚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1984年出国,2009年回国。汤敏认为我们正处于一个变化非常快的世界中,最近一系列变化和挑战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机遇。
  在汤敏看来,留学就要出国,这是过去的想法,现在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出现了,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等名校的课,很快都可以在网上学习了,而且还可以在网上获取学分。假如未来学生可以很自由地在网上选修全世界大学的课,而且学生之间的讨论都在网上进行,到那个时候出国留学就没有那么重要和必要了。汤敏现在正在从事教育公益工作,致力于把优质教育资源,用廉价、简单的方法,送到更多的地方去,以实现他的教育公平梦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立群1988年作为国家公派留学生赴前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留学。他说,上世纪50年代留苏学子是一个时代的特殊群体,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是共和国不可磨灭的一段记忆,留苏学子为中国建设发展作出的贡献,是这个群体的骄傲和自豪。
  周立群说,作为海归,同时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自己深深知道海归群体对中国经济建设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预见在未来,随着留学人才政策不断完善,会有更多的海归投身到国家经济发展建设中。在优秀海归身上,我们看到新一代留学人员的海外求学梦、回国创业梦和民族复兴梦。新的时期,海归最重要的是传承和开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要比一代人有雄心壮志,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是新一代海归的神圣使命。
  香港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说,以往100多年来,留学归来的学人学者,在中国社会进步方面作出了极度卓越的贡献,没有海归,恐怕就没有今天的中国。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中国之所以重视留学,重视海归,是因为我们国家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
  陈启宗的“中国梦”就是再过不久,中国人就不需要再做留学梦了,他希望中国人能够站起来,在各方面对世界作出贡献,同时让中国成为其他国家学生主要的留学目的国。
  陈启宗认为新时代的留学生,除了学习西方的先进科学技术,还应该学习西方的法治精神和法治意识,学术的严谨性和理性的思维。同时他认为我们中国人的教育是知识跟德育连为一体,读书人应以社会大任为已任,把社会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这是我们中国人的优良传统,留学人员不应忘记。
  陈启宗说,以往100多年来,真正学到西方精髓的留学人员并不多,今天仍然需要有这样的人,但是,世界格局是东西共融,中国人不只要向外国人学习,也要贡献给世界,唯有真正学贯中西的人,才能够知己知彼,为中国、也为全人类作贡献。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