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留学时讯 > 回国发展 > 正文

上海“一揽子”服务激发海外引进人才创新活力

2012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上海市委组织部门了解到,为了充分发挥海外引进人才“特需资源”作用,上海近年来努力在服务上做文章、在精细上练内功,提供了包括金融服务、科技扶持、创业保姆、生活安居等“一揽子”特殊服务。

  

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要求,上海始终把建设国际人才高地作为人才强市的战略目标。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希多次强调,要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发挥人才对科技、产业、经济乃至文化的关键作用。2008年至2011年底,上海共引进海外人才3万多人,其中243人入选中央“千人计划”,160人入选上海地方“千人计划”。

  

为了解决“千人计划”创业企业融资难问题,上海以“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为抓手,通过多个方面“自下而上”的机制改革,帮助海外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做大做强。

  

首先是改革国资投资机构盈利模式,探索实施“成本+利息”退出的国资投资新机制,更好地体现国资投入对产业发展的功能导向和战略支持;其次是推动“银政合作”,破解轻资产型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再者是扶持企业改制上市,解决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资金需求难题。

  

为了帮助“千人计划”专家节省更多时间用于事业发展,上海市委组织部牵头协调,通过设置服务专窗的方式,为“千人计划”专家们提供了生活、科技、创业“一口受理、全程代办”的“一站式”服务,并建立上海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目录发布平台,整合1230多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高市场化配置人才的水平。

  

上海市委组织部海外人才专项办介绍,生活服务专窗提供涉及子女读书、医疗照顾、居留、通关等16大类40项生活安居服务。截至2011年底,生活专窗已服务“千人计划”专家及其家属3349人次。2011年10月建立的“千人计划”科技事业发展服务专窗则包含7大类29个科技事业服务项目,成为海外引进人才的 “科技助手”。

  

多年来,上海积极实践科学人才观,催生了一大批取得突出成就的海外人才,出现了一批快速成长的创业企业。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瑜表示,这些人才和企业充分发挥自主创新的引领作用,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制高点,承担了若干国家重大专项,同时还创新了产学研实体合作模式、提升了上海产业发展的国际竞争力。

  

例如,中央“千人计划”创业人才于刚创办的“1号店”,快速成长为中国十大“商对客”(B2C)旗舰企业之一,预计2012年营业收入可超30亿元。中央“千人计划”专家杨志刚领衔建立的“上海地面交通工作风洞中心”,则在2010年成为我国第一个加入国际风洞联盟的单位。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yang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