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苑·摄影 > 文苑 > 正文

2012奥运志愿者手记:怎一个乱字了得

2012年05月21日  来源:BBC英伦网 
  

在结束了短短半天训练课程的三天后,小义工我终于正式上工了;因担心路上交通壅塞,我依然是赶早出门,倏地出了车站,发现其他亦身着同款制服的“同学”,故彼此用点头佐以微笑相互致意,嘿嘿!大伙都是满腔热血的好儿郎。

 

一夜变脸

顺着三天前一样的流程,我循着安检动线,进入园区。放眼一望,这可是仙女下凡点了魔棒么?才不过几夜的工夫,原来被我形容为一片混乱的“建筑工地”之奥运园区,竟像川剧变脸般,仿似全然就序;原来的路障藩篱转瞬间全被扶疏的花木取代,路面也是平整直长,虽仍有灰暗天空衬为背景,但色泽鲜艳的运动场馆,却着实让整个园区都显得明亮。

话说此次为期总共四天的测试项目,是奥组委会于七月正式奥运前,特别安排的预习演练;在我服务的曲棍球场,共有男女各四队劲旅,角逐此测试赛的金杯。

其中女子组部分,除了英国本地球队外,尚有来自南美也是目前世界冠军的阿根廷女虎将,另外则是亚洲过江“凤”--中国及韩国的国家代表队,其实力亦不可小觑;至于男子组方面,目前曲棍球坛两大枭雄,德国及澳洲,也将在之后数天与地主英国队和亚洲雄狮印度对阵麎战。

总算到了早上九点半,小组成员陆续到来,大伙在礼貌寒暄后,便一一自我介绍,除了其中约占半数的英国本地人外,本组尚有精通西班牙语、韩语、印度语及华语的外籍义工,以对球员提供翻译服务。

当中一名来自西班牙的靓妞,称其自费搭机前来伦敦,并搭住在大通铺的青年旅舍中,只为了一圆亲身参与奥运的梦想;大伙为其热心“公益”的情操,真只差没向她膜拜而已...

之后小组经理向大家说明,往后数天的任务编排及流程安排后,全体即各就各位,至各驻站当班。

我们的服务区域,主要位于球场最高处,一栋视野绝佳的贵宾包厢中;其内除了无限供应的美酒佳肴外,亦提供全面且即时的各式赛程信息。

而我们这些义工们,其中一项主要任务,即是查验来客的识别证上,确实标有“第六区”的数字,始可放行。但整个早上下来,常见一些假藉上厕所或其他各种不同名义的来客,欲进入其中一探究竟;当中又以“狡诘”的新闻记者占大多数......

一团混乱

测试赛期间,大抵是赶上有史以来最多雨的五月天,配上冷到让人想哭的低气温,当中午用餐休息时,我蜷着抖缩的身躯,手中揣着一杯热茶,呆对着眼前冰冷的三明治,却是食欲全无。唉!我心中不禁苦笑自白,自己大概是在家吃饱没事干,又好管闲事的来此自找罪受。

总之当第一天任务结束,大约是我们这组杂牌军,彼此的默契不足,亦或是各组别间的协调配合不良,我只能说,整个状况,是既混乱也无序。

屡屡可见因相互冲突之指令及前后不连贯的信息,徒使大家做了许多白工;往往当有些站点人力不足的同时,有部分站点却见人力资源浪费的情事。

好不容易到了下班时刻,我拖着极度疲惫的身躯回家,简单梳洗用餐后,便“不省人事”地从晚上八点一路昏睡到第二天清晨;蒙眬中我叹道,是有“模”有(网络火星语)这么“折腾”呀??而无意识下,口中也喃喃哼起,....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待续)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Crystal 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