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5期 > 正文

“春晖杯”大赛上的“瑞士派”

2013年05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12年“春晖杯”大赛中获奖的留瑞学人合影


文/孟夏
  “‘春晖杯’大赛让我们更加知己知彼。所谓‘知己’,就是对自己项目和团队的优缺点认识得更充分了;所谓‘知彼’,就是对市场和投资人的喜好领悟得更真切了。”
  2008年,在中国驻瑞士使馆教育处的建议下,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以下简称为“协会”)开始组织留瑞学人学者组团参加“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春晖杯’大赛”),至今已5次。作为高层次科技人才高度云集的瑞士代表团,一直以来成绩斐然。
  近年来,组织参加“春晖杯”大赛一直是协会倾力打造的品牌项目。在驻瑞士使馆教育处对“春晖杯”大赛宣传工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留瑞学人参赛入围名单占所有入围名单的比例由2008年172人中的4人,到2012年125人中的16人。考虑到瑞士国家小,与周边欧洲国家相比,所有留学人员不足2000人,这一入围人数比例之高,一度被称为“瑞士现象”。
  参与大赛不仅给留瑞学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对外宣传展示舞台,更给有志于回国创业报效祖国的莘莘学子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细数当年参赛的留瑞学人,他们当中很多人已经完成学业,有的回国成为了高校的教职人员,有的留在瑞士工作,继续等待回国的良好时机。虽然参与大赛距今已时隔几年,但从他们的谈话中,依旧能够感受到那份炽热的创业理想,并没有因为他们远离了“春晖杯”大赛而被尘封起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每一个身在海外的学子心中都有一个报国梦,这些梦在参与“春晖杯”大赛的过程中相互碰撞,把对祖国的深深情感和自我价值的实现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收获

“春晖杯”大赛作为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创新创业、为国服务的平台,已经进入了第7个年头。留瑞学人5次参赛,入围比例逐年提高,充分展现了瑞士代表团的优势明显:其一是有国际上领先的技术及设计完备的商业化解决方案;其二是对产业界的深入了解和完善的可行性评估;其三是留瑞学人中对“春晖杯”大赛的准备和商业计划书的撰写积淀深厚。这是2011年的获奖选手洪文晶博士的总结。
  参赛的最大收获,对于2010年获奖选手晏佳而言,“一是对选手进行了商业思考的系统性训练;二是极大地锻炼了团队精神;三是扩大了共同创业人员的人脉,彼此之间可互相鼓励;四是对国内创业的环境及业内市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的确,从“春晖杯”项目计划书的撰写,到广州留交会与各国学子同台竞技,与各地创业园区负责人、各种投资公司洽谈可行性,这一路努力付出和获得的经验都是留瑞学人在课堂上或者实验室里无从体验的。
  2009年获奖选手张磊博士分析得更透彻,“‘春晖杯’大赛让我们更加知己知彼。所谓‘知己’,就是对自己项目和团队的优缺点认识得更充分了;所谓‘知彼’,就是对市场和投资人的喜好领悟得更真切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