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1期 > 正文

“春晖杯”:搭建对接孵化平台 吸聚优秀创业项目

2012年11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图/本刊记者  王芳  赵冰
  江苏常熟沙家浜,掩映在初秋芦苇荡里的水乡古镇,清雅幽静。在常熟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春晖杯”创业大赛)评审会于9月3~7日再次来到“全国百强县”的常熟市,莅临闻名遐迩的沙家浜。来自全国各地留学人员创业园、风险投资机构和留学人员企业的专家及主办、承办、协办单位负责人组成的评审专家们,在这里举行了第七届“春晖杯”创业大赛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教育部国际司副巡视员于继海、教育部国际司出国留学工作处处长徐培祥、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调研员隋志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建民等参加了此次评审会议。
  于继海在评审会预备会上强调说,“春晖杯”创业大赛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一年四季的项目。从大赛启动到在线访谈为留学人员参赛以及回国创业的相关问题答疑解惑,再从组织专家评审到入围项目的对接,整个过程是一个成熟的发掘人才、发掘项目的大赛。到目前为止,大赛已发展成为一个吸纳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汇聚创业项目、促进产业园对接和孵化的重要平台,为我们国家创新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他希望各位评审专家能够坚持大赛“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原则,严格遵守评审程序,规范操作,选拔出更多更好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
  记者在预备会中了解到,第七届“春晖杯”创业大赛于2012年3月正式启动,6月举行了“春晖杯”创业大赛在线访谈活动,为留学人员参加大赛以及回国创业等各方面问题进行了解答。本次大赛从3月21日~7月15日完成报名工作,共收到参赛项目260个,按行业划分,依然是电子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占绝大部分,分别占40%和20%。参赛人员层次较高,博士占62%,硕士占38%。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投资处处长戴争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次大赛报名项目从质量上看,参赛者的项目计划书和商业计划书质量较往届有所提高;从参赛者年龄来看,渐趋于年轻化;从整体看,参赛项目的行业领域分布较广,除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还涉及到新材料、新能源、光机电一体化、资源与环境、科技农业等领域,这一届特别关注了文化创意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他说,“春晖杯”创业大赛就像是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晴雨表”,体现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走势和趋势。
  记者在会议现场了解到,“春晖杯”创业大赛的评审原则是鼓励、引导留学人员走上回国创业的成功道路,为创业项目搭建与投资(合作)人对接的平台,以项目是否具有创业性、是否具有与投资(合作)人对接的基础作为项目入围的最终评判标准。参赛的留学人员把自己的项目无条件、无保留地交给大赛组委会,并由专家们进行评审。对于参赛人员的知识产权,大赛组委会要求参加评审工作的专家和工作人员均要签署评审保密协议,严格遵守有关的保密规定,切实维护申报者和评审者的权益。
  本次大赛评审按项目分类划分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光机电、新材料、新能源、资源与环境、现代农业等8个小组,每个小组5~6位评审专家。步骤分为初审、复审和通审3个阶段。初审采用专家独立评审的方式进行。在初审过程中,评审专家对所评项目要独立思考、慎重判断,并认真填写评审意见表,并对商业计划书提出完善或修改意见。
  作为评审专家,北京理工留学人员创业园执行主任郑云对记者说,他和小组其他4位评审专家负责光机电、新材料组项目的评审,小组5位评审专家,25份材料,大家采取轮换交叉看的形式,这样就等于1天半时间每位专家要把25份材料全部看一遍,工作量相当大,但大家都认真仔细,唯恐一个好项目从眼皮下溜走。
  谈到对这次大赛的总体感受,郑云说,虽然感觉此次大赛报名项目比往届有所减少,但在这1天半时间的初审和小组讨论过程中,大家都觉得今年的项目质量都很高。一是在国外接触到前沿的高水平项目多了,二是自主创业的项目多了。他说,在往届的参赛项目评审中,创业者都是想先拿钱再创业,但从这次报名的项目来看,自主创业的成分明显比往年要好很多。如果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都有这样的心态和准备,这样投资人也就有信心了。
  郑云说,创业本身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一个好的项目,可能会有更多投资机构给予投资的机会,但从创业园来说,只要看到这个项目有创业的基础,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经过雕琢后可能就会是一个很好的项目,从这一点,留学人员创业园是帮助留学人员完成创业梦想最佳平台。
  紧张有序的初审工作结束后,评审委员会各个组长牵头逐个对所评项目进行复审,汇总了小组各评委的评审意见,得出项目是否入围的结论,并将小组评审意见填写在评审表中,每个小组的组长对小组评审意见给予了签名确认。在最后通审会议上对未入围的项目再进行重点审核,并对被淘汰的项目进行指导和帮助。
  从此次“春晖杯”创业大赛的评审结果分析,评审专家们认为,此次“春晖杯”创业大赛的项目计划书越来越规范、认真和成熟,质量有所提高,内容也渐趋丰富。但是由于参赛人员年龄较轻,在国外大企业里历练的人比较少,很突出的团队并不多。这也就决定了大多数项目找到风险投资的可能性相对较小,评审专家建议,采用企业合作的方式或只做其中的核心项目会比较好。
  上海莘闵留学人员创业园副总经理杨凌作为新能源、资源与环境、现代农业方面的评审专家,他说,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要有一个培育的过程,海外留学人员如果要回国创业,需要做好各种准备,并且最好要有在国外创业的经历,如果没有资金渠道,团队年龄较年轻,经验不够丰富,是很难创业成功的。他建议,参赛人员要自己有所投入,不能光靠政府的支持。同时,我们还要对创业者灌输创业的理念,让创业者知道,创业很艰苦,不只是回来拿钱的。作为留学人员创业园负责人,杨凌认为,“春晖杯”创业大赛更多是一个创业的平台,要从根本上做一个正确的引导,大赛组委会和园区对参赛人员的重点项目需要进行重点推荐,通过平台找到相关的资源,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提供更直接的帮助。
  在谈到如何看待今年的项目和往届有哪些不同时,生物医药方面的评审专家,江苏省药物研究所所长、南京工业大学药学院常务副院长卢定强认为,今年的参赛项目数量与往届相比有所减少,但申报项目完善程度有所提高。他说,目前国内创业是一个浪潮,“春晖杯”创业大赛从中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海外优秀留学人员是国家非常宝贵的资源,他们可以把国外比较成熟的技术带回来,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建议,留学人员把最先进的生物医药技术通过技术转移的方式带回来,这样创业成功的把握性可能就会更高;其次,要强化法规意识和对国内创业政策的了解,加强合作,减少风险;最后,他希望留学人员应多了解当地企业的生存环境,回国创业能够做到入乡随俗。
  在谈到作为投资机构如何帮助留学人员做好充分的创业心理准备,有效发挥他们的创业激情,帮助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时,上海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爱国说,中国的市场和欧美有着很大的差别,在中国的创业环境和欧美差别更大。在国外合理的创业逻辑或者商业计划在国内很可能是行不通的。加上很多创业者对国内商业环境缺乏充分的认识,本身又不具备足够的商业基础,对国内的商业规律和市场特点没有心理准备和应对措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困难很多,失败率很高。所以,很重要的一点是,必须对那些有志回国创业的人员做充分的创业培训,同时要能组织有效的咨询、辅导服务,其中有些可以是政府的公益活动,有些则需要搭建商业服务平台。
  对于大赛的评审标准,陈爱国总经理建议,组委会在参赛者商业计划书的内容结构上做些细化,以尽可能体现公平,同时也给创业者更多思考指引。创业的基本特征是商业行为,建议创业者在技术创新之外多一些商业方面的思考。他说,回国创业不同于海外创业,希望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既要有国际眼光和水准,同时又要立足现实。
  本次评审会最后的通审会9月6日举行。通审会采用评审委员会会评的方式进行。在通审会上,各评审小组对本组优秀项目和不能入围的项目作陈述,对不能入围的项目做了特别的重点说明。最终结果为125个参赛项目预入围第七届“春晖杯”创业大赛。参赛者分别是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瑞士、德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人员。参赛项目主要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业、光机电、新材料、新能源、资源与环境、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
  评委们普遍认为,本次参赛项目与往届相比在质量上有所提高,参赛的商业(项目)计划书比以前更加完整成熟。另外,从参赛报名者年龄来看,31~45岁占到了50%以上,其阅历和经验属回国创业的成熟群体。
  在听取了各位评审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之后,于继海最后说,希望“春晖杯”创业大赛在今后的组织工作中能做好两件事,一是规范专家评审队伍,可以给每位评审专家下聘书,让评审专家感到这不仅是一项评审工作,更是一份荣誉和信任;二是成立“春晖杯”创业大赛联盟,包括所有入围者和各评审专家。同时,作为政府部门,今后也要加大力度整合可利用的资源,通过坚持和积累,一点一点把事情做得更好。
  隋志强说,“春晖杯”创业大赛是鼓励回国创业,但目前全国各地大赛很多,而国家的资源是有限的,需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有限的项目上。为了避免同一个项目在很多场合中重复出现,目前又无法将这些大赛在一个平台上做整合,各位评审专家有责任让大家了解海外留学人员参加国内大赛的动向。他建议,从现有的评审专家中选出创业导师,留学人员报项目的时候就可以选择导师进行辅导。
  按照大赛进程,教育部“春晖计划”将资助第七届“春晖杯”创业大赛入围项目的第一参赛者于12月中旬汇聚广州,开展创业交流、项目对接和颁奖等系列活动。届时第七届“春晖杯”创业大赛的入围者将与投资机构、留学人员创业园、行业协会、企业以及地方政府科技管理部门等有关单位进行双向交流。
  “春晖杯”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了6届,共遴选出1058个入围项目。“春晖杯”创业大赛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不断扩大,大赛的品牌效应越来越明显,已经形成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项目汇聚、对接和孵化的重要平台。相信,随着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深入推进和快速发展,“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一定会越办越好,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舞台一定会越来越宽广。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