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1期 > 正文

“春晖杯”盛大登场旧金山

2013年11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春晖杯”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科技部联合举办,旨在鼓励海外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项目展示、竞赛及推广平台。自200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7届,选出了1184个创新创业项目,其中300多个已在国内各地孵化,大赛得到了广大留学人员、各级政府、开发区、投资人的广泛认可和信任,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品牌。
  2013年,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教育组的积极倡议下,第八届“春晖杯”创业大赛首次在旧金山设立海外赛区,得到美西地区广大留学人员的热烈响应。全球276个正式参赛项目中,旧金山赛区占了120项。2013年9月15日,旧金山赛区在全球创新创业圣地硅谷腹地的圣塔克拉拉市举办了规模盛大的现场决赛,经初评、会评从120个参赛项目中筛选出的40个优秀项目、来自美西地区社会各界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决赛,现场决出了本赛区一等奖项目20个、二等奖项目20个。9月27日,大赛组委会公示了第八届“春晖杯”创业大赛入围项目名单,全球192个入围项目中,旧金山赛区占76项。全部入围项目将在12月下旬由教育部全程资助,回国参加第十六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进行项目对接、洽谈及创业目标地投资环境考察等活动。

袁南生总领事接受媒体采访


  本届大赛旧金山赛区活动由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教育组全程承办,从袁南生总领事到教育组徐永吉参赞都非常重视,工作做得扎实。袁南生总领事参加了大赛新闻发布会、决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鼓励有意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充分利用这一宝贵机会,积极参与赛事活动。教育组广泛宣传,深度动员,精心组织,先后召集了9次工作协调会,发送了3000余封电子邮件,不仅在海外大大提高了“春晖杯”创业大赛的知名度,也保证了参赛项目数量、质量和参与人数创记录的规模,先后有2000余人次来自社会各界的精英人士参加了相关活动。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教育组以“春晖杯”创业大赛为平台,创新工作机制和手段,深度推动公共外交活动的开展。利用有限资源,在开幕式上成功实现了与国内组委会的视频同步全球新闻发布,获得国内大赛组委会、媒体、业界人士的广泛好评。通过大赛各个环节的工作,广泛接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创业投资等方面的成功人士及未来的精英人才,除成功完成大赛各项工作外,同时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大规模公共外交及中美人文交流实践活动,得到侨学界的广泛好评。侨学界普遍反映,本次活动是旧金山湾区近几年高学历技术创业型人才最大的一次盛会。


  通过动员领区海外学人对大赛的广泛参与,成功地向世界传递了国家对创新人才、创新项目的鼓励政策。近50个中国高等院校校友会、专业人员团体、13个留学生联谊会深度参与了大赛的各项活动,其会员基本覆盖了美西地区几代中国留学人员。前后有10多家媒体,包括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央媒和旧金山湾区主要华文媒体对大赛进行了全方位的广泛报道,旧金山ICN电视台用25分钟的时长深度报道了现场决赛盛况和对袁南生总领事、徐永吉参赞的专访,以新浪、搜狐、网易等为代表的国内各大门户网站对大赛各个环节都做了广泛报道。通过上述活动,不但使“春晖杯”大赛在领区内广大留学人员中“家喻户晓”,也深度宣传了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战略及人才吸引政策,为鼓励动员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参与祖国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供稿/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教育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