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3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09年03月19日  来源:神州学人 
  

中科院

 

未来5年将引进600名海外高层次和领军人才

 

据“新华网”消息,中国科学院自今年起将全面启动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在未来5年内将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600名。

 

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近日在中科院年度工作会议上说,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将把中科院各类人才计划整合为“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计划”、“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支撑与管理人才培养计划”、“海外智力引进与人才国际交流培养计划”4大计划。

 

具体目标是,在未来5年内,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600名,引进培养学术技术带头人600名,培养造就优秀支撑和管理人才600名,培养支持青年创新人才6000名,吸引和资助海外优秀学者和外国科学家1500名来院工作。

 

白春礼表示,配合国家相关人才计划,中科院将加大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力度,重点支持院内成长的科技领军人才主持或承担国家或院的重大科技任务,继续培养和引进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加大对35岁以下优秀青年创新人才的支持,拓展国际化培养渠道,优化青年人才成长环境,为有潜质的青年人才成长创造条件,激励优秀青年人才不断挑战自我、脱颖而出。大力吸引和培养优秀技术支撑和公共支撑人才,支持引进急需紧缺的杰出人才,稳定重大科学工程优秀技术骨干和公共技术平台负责人,培养大批中青年管理骨干和优秀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

 

据了解,中科院还将分层次有重点地吸引和资助活跃在国际前沿的海外优秀学者和外国科学家前来访问和工作,以定向选派为主,支持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支撑人才、骨干管理人才和转移转化人才的国际化培养。

 

 

  北京

 

海外学人中心招揽海外金融人才

 

据“人民网”消息,近日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在北京成立,并开通了海外学人中心网站,大力招揽海外金融人才。

 

据了解,20084月,北京提出将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的目标。为促进北京吸引海外人才,提升国际竞争力,设立北京海外学人中心,旨在全方位为吸引海外人才提供专业化、国际化的服务。

 

 

  天津

 

评出百名优秀海归

 

据“人民网”消息,近日,天津百名优秀留学人员评选揭晓,南开大学泰达生物技术学院院长王磊等10人被评为天津市“杰出留学人员”,另有90人被评为“优秀留学人员”。百名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学历层次高、年龄低,博士以上学历人员占78%,拥有高级职称占82%,平均年龄为44岁,最小的28岁。

 

据了解,此次评选共有500多人参加,经过层层选拔,208位候选人参选。此次当选者专业领域分布广,涵盖教育、卫生、科技、金融、流通、农业、企业等主要领域和医药、物理、化学、计算机、生物、建筑学、电子、环境科学、机械制造、植物学、经济学以及管理学等重点专业。

 

10名杰出留学人员分别是:李维安,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王成山,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吴仁彪,中国民航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沈中阳,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吴生文,天津市医药集团副总工;李忠献,天津大学桥梁与结构工程所所长;席真,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陈可欣,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研究员;王磊,南开大学泰达生物技术学院院长;张宁,天津市肿瘤研究所中心实验室主任。

 

 

  天津

 

引进方案锁定中青年海归

 

据“天津网”消息,日前,天津教委制定了《关于加快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实施方案》,将分层次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特别关注滨海新区重大项目需要,重点引进一批能够带动新兴学科发展、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的科技领军人才。

 

据了解,该方案重点引进中青年博士海归。科技领军人才要重点引进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5岁,且需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在国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担任相当于副教授及以上职务专家学者,近5年在重要核心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获得重要科技奖项或掌握前沿方向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在国际知名企业和金融机构担任高级职务的专业技术人才或经营管理人才,掌握重要实验技能、科学工程等关键技术或丰富的管理运营经验;为进一步推进高校产学研一体化水平,还要面向本市重点发展行业、高新技术领域、重大项目和高校学科发展需求,引进能够突破企业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急需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以形成高校与企业人才资源共享、共用的引人用人新模式。

 

 

  河南

 

今年实施中原回归计划

 

据《东方今报》消息,近日记者获悉,河南省今年将实施海外留学人才“中原回归计划”,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力争引进硕士、博士以上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500名以上;建立专门服务窗口,为海外留学人才和创业创新人才回国和来河南省服务提供个性化和一站式服务;加快推进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力争使留学人员创业园由现在的35个,为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创业提供更大的舞台。

 

根据河南省新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凡到河南省从事服务业工作的留学回国人员,属在职出国留学并按期回国的,出国留学时间可合并计算为工龄;在国(境)外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其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的时间计算为工龄;在国外获得我国教育主管部门承认学历学位的,可以申报参加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或考试。

 

据悉,有意回豫工作或创业的留学人员,可以先到省留学回国人员与专家服务中心登记备案。留学人员基本信息,将被统计入河南省留学人才库,并进行网上发布,供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挑选。

 

 

  青岛

 

拟重金专场引海归

 

据《齐鲁晚报》消息,近日,记者获悉,为加大力度引进海外高层次优秀人才,青岛拟统一组织大型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活动,海外人员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来青创业将一次性给予502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

 

据了解,青岛计划在重点创新项目、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大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等,推出一批特色项目,引进并有重点地支持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来青岛创新创业,探索实行国际通行的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创业机制,集聚一批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

 

据悉,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来青岛创新创业发展的优秀回国留学人员和创新团队,经认定,从该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中一次性给予502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对引进的优秀海外科技人才,经市科技主管部门组织认定,其创新创业项目符合科技资金支持条件的,从市科技财政专项资金中给予30100万元的科研项目启动资金。青岛市将在市级以上重点产业发展园区设立“人才特区”,鼓励和支持其引进优秀海外人才和创新团队,形成创新创业群体优势。进入“人才特区”的优秀人才可享受更加优惠的扶持政策。

 

符合规定的优秀人才可一次性给予30100万元不等的购房安家补贴,并享受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或限价商品住房,申请暂时租赁周转房等优惠政策。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中央、省驻青企事业单位,在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时,可同时享受青岛制定的鼓励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的优惠政策。

 

 

  江苏

 

面向海外引进高层次金融人才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江苏省发布消息,全省5个市、11个县(市、区)、42家单位计划面向海外引进120名紧缺的中高层金融人才。

 

据了解,这120个岗位有省属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企业中层以上岗位,省内大型企业投资集团、财务总监等中层以上岗位,省内高校副教授以上、中层以上岗位,省、市、县政府金融办等相关政府部门中层岗位。引进人才须在海外取得相关硕士、博士学位,具有1年以上海外金融机构相关工作经历,有丰富的金融管理、资本运作经验,在业界有一定影响等。

 

由于用人岗位差异较大,本次引进实行报酬与本人能力、业绩、贡献挂钩,由聘用单位与本人协商从优确定,按照有关规定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方法,岗位年薪最高可达150万元。此外,引进的人才还可享受江苏省引进海外人才的各项待遇和保障,优先推荐申报“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有可能获100万元的专项资助。具体职位和要求可登陆江苏人事人才公共服务网(www.jsrsrc.gov.cn)查询。

 

 

  无锡

 

“小千人计划”鼓励创新创业

 

据《无锡日报》消息,近日,无锡新区推出“小千人计划”,以科技创新创业与高层次人才引进为核心,3年内引进15名左右的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据介绍,新区确定了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的路径:以招商引智为依托,通过开展智力与技术合作鼓励更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区创业;借船出海,充分迎合机关单位、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需求,大力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到新区工作;通过跨文化交流,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到新区当访问学者、搞合作项目。

 

据悉,该计划还加大政府主导型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投入,推进530大厦、科技创业园等创新创业载体和微纳创新园、光伏产业园等产业园区的建设,营造宽裕的创新创业发展空间;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健全和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和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开辟入境、税收、教育、安居等全方位、多层次的创业和就业服务“绿色通道”;加强引进和发展创新创业资本,通过政府引导基金,加大风险投资机构市场化建设。

 

 

  浙江

 

启动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据《都市快报》消息,今年起,浙江启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5年拟引进1万名优秀海外人才。

 

据悉,为推进计划实施,省财政设立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用于对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生活补助、科技研发或创业活动的资助。

 

据了解,该计划将用5年时间,引进1万名优秀海外创业创新人才和10万人次外籍专家,实施2000个重点国外引智项目。依托重大科技专项、公共创新平台、重大建设工程、重中之重学科和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引进并重点支持300名左右的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业人才等海外高层次人才。

 

另外,未来510年,浙江还将建立1020家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发挥基地在吸引海外人才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广州

 

全国公选局处级

 

部分职位向海归倾斜

 

据《南方日报》消息,近日,广州开发区决定,面向全国公开选拔包括开发区管委会副总经济师、副总规划师在内的11名局、处级领导干部,部分职位向海归倾斜。

 

据悉,此次公选职位共11个,包括副局级职位2个,分别是开发区管委会副总经济师、副总规划师;正处级职位6个,分别是开发区经济发展和科技局、发展和改革局、建设和环境保护局、规划国土局的副局长,开发区政策研究室的副主任,开发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副处级职位3个,分别是规划国土局、建设和环境管理局副总工程师,广州火炬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

 

任职条件强调以国际一流的标准选拔国际一流的人才,既要求专业知识水平,也注重管理经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一些职位的任职条件设置上,充分考虑广州开发区外向型经济发达的“特殊情况”,同等条件下向具有国外工作经历或对外交流能力的人才倾斜。 

 

 

  重庆

 

今年将引进百名海外高层次人才

 

据《重庆日报》消息,近日,重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全面研究部署人才工作,将力争从海外高等院校、研发机构和世界500强企业中,引进1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外国专家来渝工作。

 

据悉,重庆今年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全市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抓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和深入推进农村乡镇人才队伍建设计划,今年再选派2500名大学生“村官”;要推进统筹开发城乡人才、市内外人才和海内外人才资源,力争引进1000名优秀党政人才、企业精英和科技专才,选调500名应届优秀大学生来渝工作;要创新完善人才选用、评价、流动和激励机制。

 

 

 西南交大

 

百万年薪豪聘海归教授

 

据《成都商报》消息,日前,西南交大发布信息,招聘海归教授,年薪最高100万元,提供一套160平方米的住房,工作满10年后产权归个人。

 

据悉,此次招聘的是该校首席教授和特聘教授。其中首席教授要求具有教授或相当职务,年龄一般不超过50岁;特聘教授年龄一般不超过45岁,具有副教授、助理教授或相当职务,具有冲击“长江学者”的潜力。

 

招聘学科包括土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电气工程、交通运输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力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生物医学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建筑学、物理学、数学等,几乎涵盖西南交大所有重点建设学科。

 

据介绍,这次招聘没有限额,“首席教授计划”以培养两院院士等学科领军人物为目标,在学校重点建设学科和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新兴、交叉学科设置“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岗位,任期5年。

 

 

  西安

 

5年投1.5亿

 

引千名海外高层次人才

 

据《西安日报》消息,目前,西安市决定加大经费投入力度,5年时间安排资金1.5亿元用于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

 

据悉,西安拟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5211计划”,即从2009年起,用5年时间,引进符合国家引进计划条件的海外高层次人才2030名;引进符合陕西省引进计划条件的海外高层次人才100150名;为西安重点工程和项目引进急需和紧缺的海外高层次人才1000名。对符合国家和陕西省引进计划条件的人才,市财政一次性配套资助每人50万元,符合西安引进的急需紧缺海外高层次人才条件的,分层次给予510万元的资助。

 

同时,建立西安海外人才招聘制度、西安急需紧缺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发布制度、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系制度等。发挥学会、协会和中介组织的作用,密切与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联系,建立符合海外高层次人才特点的考核制度、协议薪酬制度,以及期权、股权和企业年金等中长期激励措施。建立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网上窗口,组建办事机构,为引进人才提供接洽、咨询、中介等服务。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