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贴推荐 > 海外人生 > 正文

艳遇一座城——伊斯坦布尔的旧时光

2013年06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图/alexander kan
 

作为女生,我很难体会男人的审美,究竟在他们眼中,哪种女人是用来相守的,哪种女人又是来征服的,形形色色的男人们各有所爱,各有所赏。但,有一种女人是每个男人都逃不掉的,你也许从没有得到过,但绝对幻想过,她也许永远都不会是你的枕边人,但肯定是你心头永远的缪思。我相信,绝对相信,你们每一个男人心中永远藏着一个谜一样的女人,一个永远蒙着面纱的爱人。

 

亦作为女生,对伊斯坦布尔的兴趣,也是来源于女人,谜一样撩人的女人,一位独自乘坐夜间火车,洒着一路幽香的女人,她是香奈儿5号广告里的奥黛丽。广告的画面从巴黎火车站摇晃到伊斯坦布尔的天地,一个发生在列车上的邂逅,伊斯坦布尔的艳遇的故事。记得5号的浓香被演绎的透过屏幕都可以嗅的到,神秘女人的身影气味,牵着男主角一路追寻,直到幽香飘过飘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落在清真寺的马赛克瓷砖上。

 

这只是个引子,由此,我开始真正迷恋上了传说中的拜占庭,以至于整个中东,我们都是最迷恋于得不到的,或,强冲击的,特别是看完《灿烂千阳》之后,对那些千疮百孔又百转千回的地域,一发不可收拾。

 

前段时间,终于有幸坠落到伊斯坦布尔的大地,满眼围着头巾,矜持含笑,琵琶半遮面的中东女子铺天盖地向我涌来的时候,只能用惊艳来形容,中东女子,不愧为女人中的极品,混血美女的典范,清晰轮廓配着精致妆容,眼珠黑的,黑的摄人心魄,俏丽脸庞藏在深色头巾下,若隐若现出一张张欲说还休的嘴,长袍掩盖住的身躯或曼妙,或臃肿。她们一群一群的摇摆而来,就像黑色幽灵在漂移,只剩下一双深黑澄澈的眸子,等你去探索,你会深深的想探究隐藏在长袍背后的故事,这就是最抗拒不了的神秘感,有那么一瞬间,我怔了一下。

 

延伸到整个伊斯坦布尔,弥漫着很浓郁的混搭范儿,白天裹头巾的女人到了晚上,头巾一抹,眼角一抬,就是舞场跳着肚皮舞的妖艳女郎。一座大桥架起了两个大洲,两种生活。一张张欧范的脸庞,但行为举止极为亚洲范儿…..

土耳其的幽怨史够诉说几千几万年,否则,混血美女的独特气质不是说来就来的,点点滴滴已深刻到城市的每一缕呼吸中。

 

土耳其人有一种传统到骨子里的舞蹈,浑身白衣的男子在舞台中央举着手不停的旋转,直到天旋地转,日月交错,他们说,眩晕,是最接近真神阿拉的状态。一直以来,“宗教”都是个一直离我很遥远的词儿,其中复杂的纠纷争夺矛盾依存,对我来说难以理解。但可以感受到的是,宗教信仰能带给一个人一个民族的力量。在伊斯坦布尔,每个几小时,全城的宣礼塔齐声奏鸣,整个城市的神性空前高昂。那些寺里虔诚的穆斯林,安宁的像尊尊雕塑,他们在前方咿呀着,垂着头,男人的胡须,女人的头巾,清真寺的帷幔,都被深红的烛光摇曳到晃眼,我,听不懂经文背后的深意,但关于真善美的本真,在那么神圣的地界儿,算是小小触动一回。

 

伊斯坦布尔的冬天有几丝荒芜,看不到春日的暖阳,人们步伐也更为匆匆,大集市还是不分季节的热闹喧腾,微微的冷雨盖不住老板卖力的吆喝声,那些独有的香料红得令人窒息,比肩接踵的人群大声交谈随意攒动,我突然又想到广告里,奥黛丽走下火车漫步在这里的镜头,热气蒸腾,鱼龙混杂,她一张清冷的面孔,绕过香气,审视着人间的气息。突然间,我的头脑在嘈杂氤氲中瞬间清醒,这些貌似下里巴人的市场,其实是阳春白雪最完美的诠释,经纶扫过这里,她的臣民是这里的主人,这就是土耳其留给我最最贴切的线索,所谓极致的净土不是极致的神圣,圣地,还是胜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亦可矜持,亦可闲散,亦可贵气,亦可烟尘,方为上乘。

 

从拜占庭到君士坦丁堡,从特洛伊到帕慕克的母亲,在伊斯坦布尔,我站在欧洲的边角遥望亚洲大陆,望不到开始,更望不到未来…..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K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