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贴推荐 > 海外人生 > 正文

艳遇一座城——洗不净莱茵水

2013年04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张柏林 

不得不说,汉语真的是精妙绝伦,赋予了世界上每一个角落出彩而准确的译名,而我们也理所应当的把译名的字面意思和地域的真实感觉融为一体,我也常常会因为一个美丽的地名,引出一串遐想。

威尼斯,西西里,哥本哈根,巴塞罗那……且不说每个城市自身的风格,单单是嘴唇微张,吐字闭合和这些字眼组合起来的美感,就已经有足够的魅力了。

初听莱茵河三个字,好像也是从地理书上,当实我丝毫没有概念,觉着也就是一条有名的河而已,倒是这个诗意的名字让我有种初夏绿茵,小清新的感觉。直到后来才知道莱茵河丰富有余的历史人文景观。

两岸的古堡,葡萄园,小镇都给了河流真正的灵魂。套用朱自清的话则是天然风景并不异乎寻常地好;古迹可异乎寻常地多”。

我的莱茵河行程就从吕德斯海姆出发到科布伦茨,一路乘船顺流。

河边山头的每座城堡都藏着一段段传奇,两岸斑驳错落的堡垒就是曾经的海关哨卡,盗贼窝点,刀光剑影的杀戮场。百年来,每一座城堡威武过,落魄过,扬过名,易过主,时而热闹,时而萧条。如今一个个高昂在山头,傲视来瞻仰他们的过客。

乘船那天,天气有些阴沉,或许正是阴雨绵绵中才更能走进莱茵曲折又难言的历史吧。我拿着莱茵河攻略,希望能找到沿岸赫赫有名的猫堡,马克思堡,圣高尔,博帕德,洛娥莱……

洛娥莱岩石是河上的一处名景,相传往日岩头有位仙女美极,终日歌唱不绝。一个船夫傍晚行船,走过岩下,听见她的歌声,仰头一看,不觉忘其所以,连船带人都撞碎在岩上,后来又死了一位伯爵的儿子。

船驶过洛娥莱的时候,岩壁上仙女的名字依稀可见,刻在嶙峋的山崖上,如今谁还知晓她的容颜,这究竟是事实还是演绎,或者这是世人对女人普遍的幻想,迷人的女人都是纯洁的妖精?

莱茵水流淌了这些年头,接待了无数过客,可也终究是走过路过而已,无论是曾近在山头称霸驰骋的强盗,还是像我一样默默观赏的背包客,河水日复一日的送旧迎新,如今也只有河畔的村庄久久陪伴她。

曾经主教的猫堡,伯爵的鼠堡,兄弟相争的对峙城堡,已改造成青年旅店的废堡……都已化为历史的尘埃。

我在河上,不长不短4个小时,像是在硝烟争斗中走过一遭。下了船,这条河,仿佛从没来过,留给我的只有缓缓的,幽幽的,烟雾弥漫的幻景。 

到了科布伦茨,在莱茵河和莫泽尔河的交汇处下了船,终于又回到现实,那些诱人的传说,带不走,它们,注定只属于河上......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K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