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苑·摄影 > 文苑 > 正文

西方家庭里的圣诞老人

2014年01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在年末的聚会上,朋友们聊起刚过去的圣诞节。安迪说,2013年圣诞节前,他照例帮助小儿子把给圣诞老人的信工整地折好,然后投进燃烧的壁炉里,以便圣诞老人及时收到这封心愿单(当然,安迪说投入壁炉之前他会偷偷扫一遍内容,这自然是“协助”圣诞老人工作的最关键环节)。安迪的长子也相当配合,从不向弟弟戳穿圣诞礼物的真正来源。2013年对于安迪一家还有个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是他家为小儿子维护“圣诞传说”的最后一年,因为他家的传统是10岁以上就该是个从童话里走出来的大孩子了,2014年的圣诞节就没有这些“小孩子的程序”了。

安迪的“家规”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因为如何向小孩解释圣诞老人在西方可一直是个有争议的话题。有些心理学家赞成家长让小孩子相信礼物是一个身宽体胖的老爷爷从烟囱里送来的,因为这种成人参与的情景虚构可以拓展儿童的想象力。有些心理学家则反对,认为这是一种欺骗,当最终家长告诉小孩子真相的时候,有可能伤害亲子信任关系。但有些神经学家则认为这种担心多余,因为特定氛围、故事和经历的组合只会帮助强化美好记忆。况且,其实很多孩子都无需家长告知,而会在成长中自己慢慢发现并接受圣诞老人的真相。

对于这点,汉娜倒是很赞同,她说其实自己很小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圣诞老人不是真的了。不过她每年圣诞夜会在壁炉前准备好犒劳圣诞老人的小饼干、牛奶,在床头挂好圣诞袜。她这样“装傻”到初中,直到再装下去连她的小伙伴都怀疑她智商有问题才作罢。至于原因,汉娜笑着说:“因为小时候的我总担心万一父母发现我已经是个看穿圣诞老人传说的大孩子之后,不再给我买圣诞礼物了怎么办?”哈!看来大人有大人关于童稚的想象,而孩子也有孩子的小算盘。

发现圣诞老人真相的过程也有戏剧化的例子。我先生小巴说,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他也一度是家里唯一一个坚信圣诞老人会每年定时驾着雪橇挨家挨户送礼物的家伙。和安迪的长子一样,小巴的哥哥姐姐也乐于维护弟弟关于节日的想象。因此每年圣诞夜当小巴拖着绒毛玩具爬上床的时候,年长小巴9岁的哥哥便会溜出门外搭起梯子爬上房,专门在小巴卧房上方的屋顶上脚步沉重地走上几个来回。每年这个时候,屋顶下面蜷在被窝里的小巴都会惊奇又兴奋地想:“哇!圣诞老人真的来啦!”但有一年圣诞节前下了雪接着又出了太阳,化后结冰的屋顶要比看起来滑很多,小巴的哥哥在按惯例跺屋顶的过程中从房上摔在楼下的积雪里,忍不住哎呦大叫。声音传进卧房,小巴还颇有些惊讶:“圣诞老人生起气来和我哥哥好像!”直到第二天早饭时,看到脑袋上顶着个大创可贴的哥哥,小巴才恍然大悟:“圣诞老人”每年还真不容易呀!

(寄自英国)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Crystal JI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