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苑·摄影 > 文苑 > 正文

亲历柏林马拉松

2013年12月09日  来源:欧洲新报网 
  

今年柏林马拉松是第40届。柏林马拉松是世界马拉松最为传奇的赛道,2011年,肯尼亚名将帕特里克-马考以2小时3分38秒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将格布雷希拉希耶三年前在同一地点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21秒之多。今年我有幸和打破世界纪录的人一起跑了同一条赛道,2小时03分23秒,肯尼亚人基普桑的这个新世界纪录是在柏林创造的第八个马拉松世界纪录(男子5个,女子3个),其中男子的所有世界纪录都是在柏林创造,而在目前男子马拉松世界前十最好成绩中,有7个是出自柏林。

柏林马拉松能够出成绩主要得益于路线设计。除了中途和终点前的两个坡道外,其余赛道都很平坦宽敞,而且路线相对比较直,特别是比赛刚开始的3公里多和接近终点冲刺的路段。不过由于参加人数比较多,因此如果仅仅从刷新自己个人最好成绩角度考虑的话,似乎汉堡马拉松是更好的选择。汉堡的赛道整体感觉和柏林有点相似,但只有一万多人参加,绝不会遇到跑不开的情况。

当天早上吃了小半碗意大利面,然后匆匆赶往起点。这次原本觉得时间充足,但还是失算了,存衣处人实在太多,有点走不动。然后又排队上洗手间,我原本D区(300-315时间段)出发,但进去后发现身边都是E区(315-330时间段)的人,此时距离发抢时间过了6分钟。起点离勃兰登堡门不远,刚开始起跑在宽阔的6月17日大道感觉还行,前三公里基本保持预定配速。但在过了如今已经成柏林同性恋标志的胜利女神柱后问题就来了,两条大道会和在一起,人群过于拥挤,我只能在其中窜来窜去超人。郁闷的是右脚鞋子不慎被别人踩掉了,我只能横切到路边停下来,鞋带太紧,右手无法用力,急的我左手使劲拔才终于拔上。

第一个5公里计时就比配速慢了25秒,第二个5公里又慢了5秒。从第10公里开始才能跑开,只能加速追了,第三个5公里追回了15秒,第四个5公里追回了10秒,然后终于在半程计时点将落下的坑填平。这期间遇到了一个衣服上用英文写着:“今天是我的生日,向我说生日快乐”,虽然我上接不接下气,但还是拍了拍他祝他生日快乐。

柏林马拉松路面比较平坦,氛围也还不错,一路上有80个大大小小的乐队(小的也就一两个人),平均500米一个。此外,柏林马拉松还在35公里处设立了一块大屏幕,可以给参赛者留言。不过柏林人民貌似大多数都比较腼腆,喊加油的不是很多,更喜欢用东西敲出声响,这和巴黎人民形成鲜明对比。

然而即便氛围如此之好,过了25公里后,我还是跑不动了,从25公里到终点配速都是慢于预定配速。其实过了30公里就想放弃了,想停下来在路边等老婆一起跑。不过再想到老婆那种拼命精神,决定还是努力去跑,能跑多少是多少吧。随后的12公里就尽量逼迫自己迈开腿,能够感觉到心率一直很高。过了41公里看了下表,最后1.195公里需要在三分多跑完,打死也没戏了,就放慢速度看看周围加油的人群。这次柏马是我跑得最认真的一次马拉松,一路上除了三四次和小朋友击掌外,几乎没有看路边的建筑和加油的观众。同时这也是我最坚持的一次马拉松,要是以前早就停下来坐在路边休息一下了。最后一公里放松慢跑,并且专门跑到官方摄影师前抢镜头,即便是跑得比较慢了,大腿后面的肌肉还是跳了一下,差点抽筋,这是以前跑马拉松从没有过的现象。官方计时表3小时12到达终点,虽然无缘波士顿资格,但对我来说也无所谓了,能达到当然好,现在达不到的话我相信到下一个年龄段就能达到了。

一开始还想在终点线等老婆,但从3小时15开始,到达终点的人开始激增,一堆一堆的涌了过来,柏林马拉松水平之高可见一斑。想要在人堆中找人显然不现实,最后到在比较窄的出口处等。等了一会儿,看到老婆走过来,问了下成绩,3小时19多,达女子国家一级,让我惊讶。她最近半年比较忙,跑量几乎只有我的一半,除了一次半程马拉松外,从4月份巴黎马拉松过后就没练过速度,没想到还能有提高。(来源:欧洲新报网;作者:文竹)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Crystal JI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