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苑·摄影 > 文苑 > 正文

悲伤的力量

2013年12月09日  来源:华闻周刊 
  

来伦敦看的第一场剧,是David Walliams领衔的《A Midsummer Night’s Dream》,中文译为《仲夏夜之梦》,是莎士比亚的经典作品之一。

刚来这里的时候,总是在地铁站里面看到这部戏的海报,一下子吸引我视线的并不是剧名,而是英国演员David Walliams,马上就决定要找时间去看。刚好有天在订票网站上看到当天的打折票,Stall区域的位置只需35镑,马上付款预定。当时离开演还有两个小时,还有时间悠闲的吃点东西再出门,这一点确实是在伦敦的好处,地铁非常方便,住的区域离莱斯特广场只有四站,7:30开演的剧,6:30出门溜达到地铁站,到站之后再走去剧院取票,也不过7点而已。

David Walliams在这部剧里面演的不算是主角,但他毫无悬念的成为当晚最受欢迎也最出彩的角色。年轻的男女主演们表现也都很出色,但是在这位老戏骨面前还是会显得稚嫩一些。David在现场的很多表演可以看出即兴意味,正是这样才显得越发珍贵,毕竟这部剧从9月7日一直演到11月6日,每天都能给观众一些新鲜感,并且把大家逗得前仰后合,的确需要非凡功力。

英国人对于David Walliams都很熟悉,这位著名的喜剧明星和作家,最被人津津乐道的作品,是他与Matt Lucas搭档编剧并主演的电视剧“Little Britain”(《小不列颠》),光看名字就能感觉到他们反讽的创作意图,两个人在这部剧集里面变换了N种造型,扮演各式各样的角色而且男女不限,从英国首相到异装癖,从小镇上的Gay青年到减肥老师,从医院的前台到机场的工作人员,从十几岁的问题少女到迷恋老奶奶的变态青年……尽管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英剧相对于美剧来说流传度略差一点,《Little Britain》也已经是十年以前的作品,但这部戏的普及程度却远远超出预期。不仅周围很多朋友都看过这部戏,而且发现很多针对英国留学的雅思培训班上,老师们常常把它作为课间休息时播放的资料,给大家缓解学习压力的同时,也帮助我们逐渐熟悉英式发音。这部剧的特点除了搞笑和无底线之外,也对很多英国社会的典型问题进行了自我嘲讽。例如最经典的桥段“Computer says no”里面,就有过这样一句旁白,“The British pride themselves on being the rudest, most unhelpful people in the world。” David Walliams在这个系列里面分别扮演过银行职员,旅行社职员和医院接待人员。在医院前台,他戴着一头假发化着妆,面目呆滞的对待每一个前来的病人,不管人家多么着急多么紧张,她就是用一张没表情的脸回答“Computer says no”,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尤其当你有过在英国公立医院看病的经历,再看到这一段的时候应该会拍着大腿叫好吧。

David Walliams和 Matt Lucas在这部戏里塑造的最经典角色,莫过于Andy和Lou这一对好朋友,《Little Britain》每一集的开头结尾都是这两个人的故事。Matt演的是一个成天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Andy,David饰演的Lou则每天无怨无悔的照顾他,不管他多么的无理取闹和自私。有趣的是Andy根本没有残疾,他每次都趁着Lou不注意离开轮椅去走路,甚至还玩高台跳水,再满身湿答答的坐回轮椅上……这对角色实在深入人心,以至于现在杜莎夫人蜡像馆都有他们的蜡像。

除了参与创作和演出这部经典电视剧,David Walliams还有过很多值得称道的经历。他曾经完成游泳横渡英吉利海峡、直布罗陀海峡和自行车环英项目,并以此为慈善项目完成巨额募捐。他曾经三次著作并出版儿童读物,分别是《The boy in the dress》、《Mr. Stink》和《Billionaire Boy》,其中《Mr. Stink》还在2010年的The Inaugural People’s Book Prize中获得“最佳儿童读物”的称号。David Walliams于2012年担任了英国达人秀《Britain’s Got Talent》的评委,其表现也成为收视的一大亮点。

这位毕业于布里斯托大学的狮子座男生,不仅在2004、2005年连续两年获得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最佳喜剧节目或系列剧奖”,也为自己拿下“最佳喜剧表演奖”,更于2006年11月6日作为最具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获得《镜报》的“Pride of Britain”称号。不过,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位身高191cm的大男人,以贱兮兮娘娘腔的表演风格独树一帜,被很多人认为是英国最棒的喜剧演员,却跟他的前辈憨豆先生一样,曾经饱受抑郁症的困扰。他告诉别人,之所以一直游泳甚至后来横渡海峡,是因为这能让他忘记不快乐。

自从电影电视作品诞生以来,伟大的演员就从来不是只有一种。或许,David Walliams正是从悲伤与忧郁中汲取力量,塑造出了那些让人开怀大笑的角色,他把创作和表演玩弄于鼓掌之间,在喜剧的背后传达出反思,成为名符其实的“不列颠骄傲”。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Crystal JI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