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8期 > 正文

【专刊:凤栖朝阳】海外学人归国创新创业第一站

——记北京市朝阳区海外人才工作

2014年08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国际化、市场化特色鲜明
  朝阳区作为首都城市功能拓展区,被赋予了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中国与世界经济联系的重要节点、对外服务业发达地区、现代体育文化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功能定位。结合今后北京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四个核心功能的定位,朝阳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巨大的优势,面临着巨大的机遇。
  朝阳区经济发展具有着市场化程度较高、国际化程度高、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的显著特点。金融、高新技术、现代服务和文化创意是朝阳区的四大支柱产业。目前,区金融机构总量达到1315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279家,占全市的65%,形成了国贸、华贸、环球三大国际金融中心。高新技术方面,聚集了新移动通信、新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一批标志性项目。现代服务领域拥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93家,世界500强投资项目273个,管理咨询、人力资源、法律服务等专业服务机构品牌占有率均达到全市的70%以上。区域内聚集了8家世界十大律师事务所,15家世界20强咨询公司,4家世界十大会计师事务所。文化创意产业加速集聚,区域内有国家广告产业园等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5个,市级产业集聚区8个,文创企业总量达到3.3万家。在朝阳区内,集中了北京市90%的国际传媒机构,80%的国际组织、商会,65%的外资金融机构,北京市50%以上的国际会议、1/3的国际展览在朝阳区举办。
  朝阳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区域,是高端要素的集聚地,是多元文化的聚合地,资源优势明显,承载空间巨大。特别是区内坐拥CBD核心区、奥运功能区、大望京科技商务区、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等十大产业基地,占地面积约211平方公里,是高端产业落地的重要承载空间,发展潜力无限。
  
“五位一体”服务体系
  2009年10月,北京朝阳海外学人中心(又称北京海外学人中心CBD分中心)成立,该中心是朝阳区委、区政府直属的专门从事海外优秀人才引进、开发、服务的平台和海外学人之家,是北京海外学人中心的重要分支机构。朝阳海外学人中心在探索中逐步构建起以“一个凤凰计划,一套政策体系和一套服务体系”为核心的“1+2”海外人才工作格局,为朝阳区全力打造“国际人才宜聚区”、“创新人才宜聚区”,为实现人才强区战略提供人才支撑,促进首都的繁荣与发展。
  朝阳海外学人中心以“汇聚海外人才,促进朝阳发展”为宗旨,依托政府政策支持,把握人才聚集“知、寻、引、用”的规律性特点,落实“凤凰计划”,为初创企业、创业团队、国际人才、引才单位提供服务与资助。中心主办海外学人创业大会,促成“人才、技术、项目、资本、市场、政策”全面对接。在实际工作中,逐步建立健全了以朝阳海外学人中心、海外学人党支部、海外学人俱乐部、海外学人专属服务窗口和朝阳国际人才港网站(www.tocbd.gov.cn)为核心的“五位一体”综合服务体系。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