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访学韩国印象

2013年09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高丽大学正门

文/徐行

韩国大学与忙碌的师生

  我作为访问学者,曾在韩国著名的高丽大学生活了1年,对高丽大学美丽幽静的校园和师生们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情景印象十分深刻。
  高丽大学是韩国很有影响、很有学术地位的大学之一,建校已有100年历史,在韩国综合排名仅次于首尔大学(原汉城大学),与延世大学并列第二。该校有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在抗日战争中表现突出,自誉“民族高大”,校徽是一头斑斓猛虎。校址建在首尔城北区安岩洞开运山山脚下,也可以说就建在半山坡上。远远望去,在一片郁郁葱葱的山林中,耸立着一座座仿古罗马式的建筑,校园显得非常幽静、古朴和美丽。校园中的每座楼都不是很高,但因依山而建,皆显得巍峨雄壮,古香古色。
  从高丽大学正门进去,是一个带喷泉的大广场。广场对面是西式建筑风格的办公楼,楼前竖立着学校创始人的铜像。离正门较远处有一座校园内唯一的中国庭院式建筑,它是全韩国著名的中国学馆。
  高丽大学现有3万余名学生和1000多名教员。该校的中国学研究在韩国首屈一指,与我合作的辛胜夏教授就是中国史研究专家。辛胜夏教授不但对中国近代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很有造诣,而且为人诚恳、热情,颇有长者风范。该校的中文系也很有名,有数名研究中国语言文学的教授和一批博士、硕士研究生,我所熟悉的该系的崔容彻教授就对《红楼梦》极有研究。
  在高丽大学访问期间,我很快发现一个现象,这就是该校的师生们整日都很忙碌,平日校园里很少有闲逛的人,大家皆步履匆匆,点头而过,各自忙各自的。
  为什么韩国大学的师生们会这样紧张忙碌呢?在与韩国朋友的交往中,我才逐渐了解到其中缘由。原来,在韩国当一个大学老师很不易,谋求一个教授的位置就更不易。拿我所在的东洋史学系来说,只有4名固定的教授位置,还有相当一批讲师或助教,但职位不固定,有课就聘,没课自动解职。所以他们既要搞科研、写论文,又要同时到几个大学代课,有的学校还在首尔城以外,每周来回奔波,忙无闲暇。而当上教授的老师既要带博士生、硕士生,给本科生上课,还要承担学会理事、会长之类的社会工作,并且每年都有一定科研成果的要求,因此也都很忙。与我合作的辛胜夏教授已经60多岁,家住汉江以南,离学校甚远。虽然高丽大学没有坐班的规定,但每天早上他都要开车到办公室,在学校紧张工作一天,下午很晚才回家。我每次要见他,需事先预约。每次进他的办公室,都见他正在伏案读书或著书。据了解韩国的其他教授们也基本如此。
  高丽大学研究生们所忙的事情与教师不尽相同,有学业的压力、学费的压力、就业的压力,以及年轻人活动占去的时间和精力等等。
  在韩国拿一个博士学位很不易,一般需要五六年,甚至七八年。我认识的一个韩国博士生,在中国南开大学拿的硕士,在高丽大学已读了5年,还没有拿到博士学位。她告诉我说各科教授们给她布置的需看的书包括韩文、中文、日文、英文书籍,多得看也看不完。她每周还要到校外教好几节中文课,以贴补自己的学费和住宿费,所以每天忙得连和她朋友见面的时间都没有。
  韩国的学费和食宿费比中国高许多,我在高丽大学的图书馆、各办公室经常看到打工的学生在忙碌。他们待人热情,办事积极努力,你需要办什么事情,跟他们一说,他们会一路小跑地帮你把事情办好。韩国其他大学各系办公室也基本不设专职干部,系里一切行政工作都由每届研究生轮流承包了,而系里的大事则由教授会议集体讨论决定。这种做法使得韩国大学的行政人员很精简,办事效率很高;但另一方面的影响是学生们的学习时间被挤占了,因此他们整日就更加紧张忙碌了。
  韩国著名的大学主要集中在首尔。我除了走访过韩国高校前三甲——首尔大学、高丽大学和延世大学,也观光过首尔市内的庆熙大学、城均馆大学、建国大学、梨花女子大学、国民大学、东国大学以及仁川市的仁荷大学。这些学校给我一个强烈的直观感觉就是:校园整洁干净,绿树成荫,有些还依山傍水,环境幽雅。
  延世大学与高丽大学不但在学术地位上难分高下,且校园美景方面也在仲伯之间。为了一争高低,每年延世大学与高丽大学都要举办一次体育比赛,两校学生对此极为重视,比赛期间两校学生们兴致勃勃地涌到体育场为自己的校队呼喊助威,一些中青年教师也兴趣不减。我曾观看过一次两校足球比赛,在首尔著名的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我自然是坐在高丽大学这边的看台上,为自己做访问对象的高丽大学加油。只见学生们人人穿着红色运动衣,拼命地高喊加油,简直是震耳欲聋。我与同去的高大教授交谈,面对面竟听不清对方的声音。在看台下面有十几名啦啦队员,一边狂舞一边高唱,台上的学生们后来也都站起来边舞边唱。这样折腾了好几个小时,弄得我连午饭也没吃,跟着学生一起呐喊,连嗓子都哑了,可惜高丽大学最后输了,但融入在韩国青年学生中的感觉还是很爽的。

高丽大学内唯一的中式庭院建筑中国学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