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1期 > 正文

体验韩国传统婚礼文化

2013年11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韩国传统婚礼


文/梁海胜
  2013年6月29日是不平凡的一天,我和未婚妻一起参加了由韩国首尔冠岳区政府针对外国留学生在冠岳礼节院里举行的韩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那天,一进冠岳礼节院就感受到了新婚的喜庆:正对面是一个大屏风,屏风上画的是松鹤千年图,屏风前面铺了一张大红地毯,红地毯上面还铺了一层画有鸳鸯的凉席,凉席中间摆放着一个仪式台,上面摆满了具有象征意义的物品。靠近屏风的地方有一盆竹子,中间摆了一大盘梨,左右两侧各摆了一盘大枣、一盘柿子饼、一盘栗子、一碗糯米和红豆。前面中间立着一盆迎客松,迎客松的左右各有一个上面雕有蝴蝶模样的灯盏。迎客松下面摆放着两半的小葫芦瓢。仪式台子前面贴了一张粉边韩纸,上面写着的文字可译为:“二人之合乃万富之源;二人成就家庭,前途光明无限!”仪式台下面放着两张小酒桌,以备即将开始的婚礼使用。
  以上所说的各种物品有着不同的象征意义。竹子象征着贞节;梨在韩国具有特殊意义,梨皮是黄色的,代表黄种人,代表大地,而梨肉是白色的,象征着韩国是白衣民族,因此梨在韩国代表民族气节;大枣象征着多生子孙以及子孙的昌荣兴盛;柿子象征着教育的重要性,做人要虚心学习;栗子象征着不忘根本,牢记祖上恩惠;糯米和红豆用在新郎新娘退场时,宾客将其洒向新郎新娘的头顶,以表示多生及早生子女;而蝴蝶在韩国也表示爱情的意思,也许是受了中国梁祝故事的影响吧;两半小葫芦瓢象征二体合一之意,在后面的仪式中用来盛酒干杯。
  婚礼时间一到,主婚人身穿韩服,头戴纱帽,站在屏风与仪式台中间高喊:婚礼仪式正式开始。首先是婚礼前表演,表演形式丰富多彩,可以是民俗表演,也可以是乐器表演,那天我们所看到的表演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由6位鼓手敲着轻松而喜庆的鼓调,鼓手按着旋律陶醉的微微点头或者扭动着身体,一度把现场的气氛推向小高潮;另一部分是一个锣手围绕着院子边敲锣边高喊:传统婚礼要开始了,大家要把祝福给新人啊!
  表演一结束,主婚人高喊新郎入场,这时候在门口的新郎轿子,载着新郎马上起轿,走到来宾前面,高喊不要挡路,新郎官来了!于是观众迅速把去婚礼台的路让开,新郎从轿子里缓缓出来,跟着前面手持木鸳鸯的伴郎先去拜见新娘父母,由伴郎将木鸳鸯呈给新娘父母,表示今后将与新娘白头偕老,让二老放心将女儿交给自己,然后新郎向新娘父母行跪拜礼,这个仪式被称为“奠雁礼”。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传统婚礼中,伴郎只起到送鸳鸯给亲家的角色,送完鸳鸯之后,伴郎就退场了,不再出现,在婚礼的整个过程中,新郎新娘旁边帮忙的人只有伴娘。
  奠雁礼结束之后,这时新娘轿子开始起轿,缓缓进入婚礼现场,大家都很期待,新娘长得如何?新娘一下轿,沉鱼落雁,来宾纷纷赞不绝口,在额头以及两个脸蛋儿上各贴一小片圆红纸,代表喜庆,身着一件绣有牡丹象征富贵的大红韩服,不过袖口是白色的,象征着韩民族是白衣民族,头戴凤冠霞帔,后别一根比筷子还要长的大金簪,双手合在袖子内,袖口上放一条由白色丝绸做成的长挂巾,正面绣着两只彩凤凰,凤凰下面绣着“二姓之合,万福之源”的字样。
  正式举行仪式之前,首先,要经过“盥洗于”程序,即:新郎新娘在伴娘的帮助下,用摆在凉席两侧的铜盆里的水洗手,这道程序的主要寓意是新郎新娘即将成为夫妻,开始新的人生征程,因此身心需要统统洗干净才行。看着新郎新娘小心翼翼地洗手场面,我心里不由升起一份对婚姻的敬仰之情。当然,也非常期待和我的未婚妻的最终婚礼,期待人生的新征程。
  “盥洗于”之后,新郎跪坐在仪式台的左侧,新娘跪坐在仪式台的右侧,两人对面而跪,开始“交拜礼”程序,在主婚人的口令下,新郎新娘对拜,约定终身。不过,和中国的传统婚礼不同的是,新娘行平礼,即:行跪礼时,额头不是直接碰到地,而是到腰部程度即可。而新郎却要行大礼,额头一直磕到地面才行。
  行过礼之后,举行“誓天地礼”。伴娘把仪式台下面的小酒桌拿出来,将上面的铜杯倒上酒,酒不能倒得太满,而是杯子的三分之二为宜,在韩国把酒杯倒满就成了祭祀了。抱着对天地的敬畏,向天地敬告结婚消息,百年好合。首先拜天,新郎新娘的酒杯空中对举之后,将酒杯中的酒分三次洒在地上;其次拜地,和前面拜天的仪式一样,对举之后,将酒杯的酒分三次洒在地上。
  “誓天地礼”完成之后,紧接着进行“誓配偶礼”,伴娘将酒杯倒入三分之二左右的酒交给新郎新娘。他们心想彼此,恩爱终生,各饮半杯,在主婚人的口令下,伴娘将新郎新娘饮剩下的半杯酒交换,然后新郎新娘将彼此的酒一饮而尽,以示对对方的永远忠诚。
  然后是“杯礼”,这相当于现代的“交杯酒”,刚才提到在迎客松下面有一对小葫芦瓢,这对小葫芦瓢是由一个完整的葫芦一分为二的,在主婚人的主持下,让伴娘各自取一个小葫芦瓢,放在酒盏上,倒入酒,然后心想对方,将酒一饮而尽,象征着合二为一,从此两位佳人合为一体了。中国古代婚礼一般有彩线将两只小葫芦瓢拴在一起,而韩国的传统婚礼已经简化,并不在乎这条线了,婚礼现场我没有看到两只小葫芦瓢中间的线。
  下面的仪式叫做“垂训礼”,新郎新娘站起来,面对主婚人,主婚人意味深长地对新郎新娘教训道:婚姻乃是人伦之大事,男女各司其职,好好打点家庭,要永远恩爱,和睦相处,应该孝敬父母,以后多多生儿育女等等。主婚人致辞结束之后,新郎新娘90度大鞠躬以表示谢意。
  就这样所有仪式基本结束,主婚人宣布婚礼结束,新郎新娘向来贺宾客行礼致谢,在场所有来宾一起进行集体拍照留念。
  韩国传统婚礼整个过程庄重而不失趣味,程序严格而不失优雅,古朴醇香,别具一格。其实,韩国传统婚礼保留了中国古代的很多痕迹,很多优秀的文化,经过几千年的沉淀,逐渐具备了韩国文化特色。这一点真的很佩服韩国,对古代传统文化的尊重以及坚守,即使在建设现代文明的同时,也不忘本,保护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很让人向往。
  观赏完韩国传统婚礼之后,我和未婚妻向冠岳礼节院借了婚礼服装,摆了各种姿势,拍了很多令我们今生难忘的珍贵照片,就好像真的结婚了一样。
  本次韩国传统婚礼体验,让我不仅懂得要更加珍惜爱情,而且还懂得了婚姻的重要和神圣。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