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6期 > 正文

海天之间 檀岛岁月(下)

2013年06月04日  来源:神州学人 
  

夏威夷海滩  摄影/蒙梓


文/杨明
  2011年夏,我被推选为新一届夏威夷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以下简称“学联”)主席,回顾担任学联主席这一年,我感觉比其他年份都格外忙碌一些,因为凡事总要亲身经历,方知个中甘苦。就好像从小看戏,总是嫌锣鼓喧天、紧张热闹,可是场上演员却动作缓慢、悠哉游哉,让人老大的不耐烦。可真等到自己参加排练演出了,才体会到老艺术家说的,打鼓佬(也就是鼓师,作用相当于乐队的指挥)能把人“打死”——别小看他手里那根细细的鼓签子,再打快哪怕半拍就能让人的心从嗓子眼儿里蹦出来!一谈到专业就又扯远了,不过话说回来,我这个主席也确实就是在这样的紧锣密鼓中上场的。


天蓝蓝  海蓝蓝

  身在夏威夷,置身海天之间,免不了和天与海打交道。我上任后的第一件工作就是组织夏大中国学生学者参观珍珠港。可能对于许多中国人,说到夏威夷就会想到珍珠港,特别是在同名大片上映之后更是如此。至于来过夏威夷的人,珍珠港是必去的。我在过去几年里已经来过多次,大都是陪同来访或路过的师友,真的不算稀奇了,但是这次的参观,是由珍珠港公关负责人任导游的特殊之旅,得以见识不对外开放的内港的庐山真面,还看到了休整的航母和返航的潜艇,颇为难得。珍珠港之行后不久,就是又一个海上项目:龙舟赛。
  学联虽然年年换届,有些“戏码”属于保留节目,年年都做,基本不变,特别是与别的社团通过长期合作而传承下来的,龙舟赛就是其中之一。与美中友协合作:名是他们报,人是我们出,船是中国捐,赛是政府攒——其实由此可见中国文化在夏威夷的普及和州政府、市政府的重视。
  每年六七月间,会有上百支队伍参加比赛,为期2天,第一天是业余组,自然也包括我们在内,第二天是“专业组”,当然并非专业龙舟队,是由军队的代表队参加,一水儿的平头肌肉猛男,虽然体重压得小船吃水很深,但发令枪声一响,肌肉马达启动,只见龙舟立时变得轻如鸿毛一般凌波飞去,实在是和我们也比不到一块儿去。
  龙舟赛的组织和参赛是我在葡萄牙开会时开始的。前面说紧锣密鼓,所言非虚:我想利用个人专长和专业资源为学联会开展活动,这个想法能得以实现的原因之一,是我的导师在2011-2012年间休学术假,基本由我自己安排学习,虽说并非学业上没有压力,毕竟还是多了些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但任期开始时,我还在做系里的研究助理,虽然已经是美国高校的暑假期间,仍然要工作;而且我本人还要前往葡萄牙和日本参加2个国际会议,并在会上宣读2篇论文。6月底我参加的会议主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在会上作了有关昆曲非遗认定以后发展的报告。会议选择的地点是葡萄牙中北部一个叫托马尔(Tomar)的小城。
  托马尔虽好,却离夏威夷万里,好不容易解决网络语言设定和时差的问题,通过电子邮件确定了练习和比赛的人选,一回来就下水“试划”,2周后正式比赛。这一年的比赛用船是中山市新赠送的6支龙舟,设计更加轻捷。
  每支龙舟2人一排,共有16名桨手,1名鼓手(美中友协主席出任),1名摘旗手,还有大赛配发的1名舵手,加上轮换阵容,共有二三十名夏大的学生学者。我和我的副主席在第一排领划,副主席叫曾晓松,我们称他为“施瓦曾格”,因为他是我们当中的运动健将,一身小肌肉可漂亮了,我当选前和他打网球时就相中了他,所以一上任就拉他入伙,结果后来发现他还是个电脑高手,文武全才,真是捞着了。
  我们的成绩也比往年进步,前两轮都是小组第一晋级,但是过程绝非一帆风顺,“行船骑马三分险”,因为船身轻,又不熟悉,每一轮都有船倾覆,好在比赛在珊瑚礁怀抱内的湖进行,水不太深,选手都身着救生服,大赛组委会还配有救生员,有惊无险。我们幸运的是3轮都平安完赛,只不过是第三轮半决赛我们撞线了却没有取胜,因为夏威夷龙舟赛的规定是拔旗夺标。本来我们出发后,两个竞争对手一艘翻船,另一艘直冲向珊瑚礁,我们一路遥遥领先,胜利在望。不想临到终点,风云突变,我们的舵手求胜心切,转得太猛,我在第一排眼看着锦旗已近在咫尺,却与摘旗手失之交臂!我们高速冲过了终点,却失去了成绩,而身后原本远远在后的第二名锲而不舍,并且绝处逢生、转败为胜,一片欢腾。比赛嘛,总是这样有起有伏,不过最终大家都是胜利者,特别是那种众志成城、齐声呐喊、奋力向前的感觉,过了很久都还在人心中激荡。

2011年7月作者在葡萄牙托马尔市政厅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