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2期 > 正文

留学生的春节选择

2013年02月0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本刊记者  王文乐
  对于分布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数超过140万人的在外留学人员来说,当除夕夜的钟声敲响的时候,挂在天上的可能是月亮,也可能是太阳。当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餐桌的时候,窗外也许是天寒地冻,也许是暑热难耐。留学生的春节选择就是如此多元。

回“家”的选择
   
  春节回家是留学生的第一选择。著名文化学者冯骥才认为,春节是中国人的“情感时刻”,团圆是春节的第一主题。春节回家意味着除夕夜一家人聚在一起,一同祭祖敬天,吃年夜饭,燃放爆竹,守夜达旦,其乐融融。不过对于海外的留学生来说,真正能够在春节的时候回家团圆,需要时间、金钱和机会完美结合才能成行,能实现这个愿望的注定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人。
  在海外过春节,留学生希望寻找“家”的感觉,以舒缓紧张情绪,消除身在海外的心理孤独感。聚会是最普遍采用的方式。或三五好友去餐馆聚餐,或去华人超市买了各种中国调料和食品,在自己的住处亲自动手做年夜饭,邀请中国同学、朋友、甚至外国同学、导师一起共度中国的农历新年。或者带着自己的最佳厨艺去参加当地中国社团的团拜,又或者有机会参加中国驻外使领馆举办的春节招待会,感受国家的关怀。此时,“家”的概念被扩大了。“家”可能是住处、是餐馆、是剧场、是中国驻外使领馆,共进年夜饭的“家人”可能是同学、朋友、房东、中国外交官、相熟或者不相熟的人,甚至是外国人。尽管这种“家”没有法律的基础,这些“家人”没有血缘的联系,但是他们都是因为春节而“团圆”在一起。

“春晚”的选择
  
  看春晚是留学生海外过春节的重头戏。首先是中央电视台的春晚。三五好友围坐电视机或电脑前,观看央视直播,等待新年钟声的敲响。近些年,随着留学生自办春晚的兴起,留学生的春晚“大餐”也越来越丰富。
  以“留学人员春晚”为关键词上网搜索,相关结果有260多万个,无论是在亚洲、美洲、欧洲、非洲还是大洋洲,只要是中国留学生较多的地区几乎都会举办留学生春晚。有些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春晚不仅演出水平高,影响范围广,而且已经成为了当地留学生过春节的必备。有的留学生春晚为保证节目质量,每年要准备3-4个月的时间。还有的春晚已经连续举办多年,每年都吸引数千名中国留学生以及中外人士前来参加。留学生春晚往往一票难求,有条件的组织者还会将春晚进行网络直播以满足更多留学生的观看需求。
  
“年味儿”的选择
   
  按照中国传统,春节是一个很长的时间概念,喜庆的气氛可以从腊月二十三持续到正月十五。海外的春节气氛虽然不如国内正宗而浓烈,但是在海外寻找“年味儿”也并不难。
  春节来临之际,在美国纽约,帝国大厦上的1000多只彩灯会一改平日里美国星条旗的红、白、蓝颜色,亮起喜庆的红色和金色。在世界各地的中国城中,到处都是喜气洋洋的大红色调,红灯笼、红丝带、醒目的中国龙、蠢蠢欲动的醒狮、各式各样的传统过年商品。除中国外,在韩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文莱、越南、菲律宾、美国纽约等部分国家和地区,春节已是法定假期。近些年,从联合国秘书长到部分国家的领导人也会发表春节贺词,向庆祝新春的人们拜年。
  然而这些都挡不住留学生“身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思乡之情。春节之时,留学生总要打个越洋电话或者通过网络与国内的家人视频面对面,以表达春节的思念。这种思念的另一种表达方式是吃饺子。无论所留学的国家是富裕还是贫穷,是安定还是动荡,留学生都会争取在海外的“家”中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饺子。有留学生说,饺子已不只是饺子,而是家乡派来温暖人心的使者。
   
  无论是“日月同辉”,还是“寰球同此凉热”,天涯共此时,享受春节就是留学生的最佳选择。更重要的是,在这份享受中,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正逐渐地发扬光大。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