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1期 > 正文

写在公派出国前

2013年11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校园

文图/女青年
  当我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审核,确定拿到公派出国名额的时候,周围各种声音便开始涌过,“出国找个男朋友呗”、“出国1年不怕回来延期毕业啊”、“出国可以开阔下眼界哦”……有羡慕的,有担忧的,有好的,有不好的。有人为我得到这个机会而高兴,也有人为我在这个时间段出去而尴尬。总之大家关心的主要是两件事情:出国和结婚。
  而我自己原来对出国的各种期待,逐渐被纷繁细杂的表格手续耗得已经顾不得去想出国到底可以干什么了。国内的导师一直提醒我不要被国外的物质环境所腐化,并且不断通过一个师姐希望回国的无奈和苦衷来对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我也不断反复地问自己,到底要出国实现什么,收获什么。
  国外好吗?对这个大众化问题,不同的人看法确实不一。像导师那样的“空中飞人”,也许早已习惯了外国的风景和人情,甚至已经厌倦了旅途的奔波和劳累。但对于没有这样经历的人,更多的则是憧憬、期待和向往吧。在我看来,有些事情必须是自己经历了才能真正体会和了解。人生其实很短暂,我当然希望自己能够有所经历,或者说多一些经历,多一些成长。
  但凡事都有两面性,客观地看待外国的好与坏很重要。对我来说,其实我早就不觉得国外的月亮圆了。我曾参加过一次短暂的国际会议,深有体会的一点不好就是那种人与人之间的不安全感。在国外我最害怕天黑,一个人在路上走,心里会不可抑制地产生慌乱和害怕,总觉得有人在某处带着某种企图注视着我,而在国内,半夜12点一个人走在路上,我也不觉得有任何的不安。
  通过出国学习的机会,当然能够尝试到一些未知的新鲜和兴奋感,认识更多的人,但同时我知道,更重要的或者说是对自己更有所期望的,是能够走出既有的舒适区,接受一些未知的挑战,去检验和实践学到的各种技能,如积极主动的精神劲头,如认真的工作风貌,以及在为人处事上如何能够做到更加从容和自信。
  有时候觉得自己真是奇怪,连男朋友都没谈过的人竟然一下跳到要结婚。其实我内心总有这样一种观念,第一个男朋友应该就是要结婚的人。因为我觉得自己不是那种可以被伤害或是去伤害别人感情的人,所以一直以来都保持宁缺毋滥的态度,可以和很多人做好朋友,但是如果当男朋友,就一定要符合自己要求。但是说到要求,我自己也说不出个一二三来,能想到的其实都是一个阶段内的肤浅的选择原则,于是就只好对周围的人说我没有任何要求,却不知没有要求才是最高条件的要求。
  导师在这件事情上也常常教诲我们:婚姻其实是寻求一个partner(同伴),能够相互支撑和扶持就可以了。但即便是这样的一个同伴,对我来说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我觉得自己现在还没有准备好,至少没有准备好让自己有强大的内在去包容对方所有的优点或是缺点,因为两个人之间如果没有彼此全身心的接受和接纳,那么不管是什么关系都是没有根基的,是无所谓存在的。
  人生有些事情是要跟随自己的心意来的,所谓“Follow your heart(跟随你的心)”,但同时有些则是要做给别人看的。只是,我越来越感觉自己没有底气再去向众人宣告“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的口号,因为很多时候所谓的别人其实都是那些关心爱护我的人,是父母和亲朋好友们。虽然老妈经常时不时地拿谁家孩子又结婚了又生孩子了这样的消息来对我旁敲侧击,但我已经慢慢地学会了耐着性子去听,去向她解释我现在一个人有多好,我有多享受独处的时光,同时也不断地去理解着他们一直强调的婚姻幸福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让自己在享受一个人的快乐的同时,去憧憬一下对未来家庭生活的向往。
  没有刻意不去找男朋友,没有刻意不去结婚,但我也不想去刻意怎样,而是真的想要顺其自然,也许该来的就来了,该有的就有了,抱着一种“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心态,安然去接受就可以了。
  说到心态,读博以来的这2年,我的心态进步很多,不再那么心急火燎地向前赶路,我逐渐学会了把握自己的生活节奏,活在当下,享受当下,能够看开很多事情,不再过分地去纠结得与失。演讲忘词就忘了呗,长跑没拿第一又怎样,尽力了就行了。就好比参加一场排球比赛,你没有必要一定要有多厉害,扣球发球有多狠多酷,只要跟队友之间配合好,做好后备辅助的支撑也能将比赛打得精彩好看。
  还有一点进步,是我对自己过分完美主义的矫正。以前我一直认为必须先要做到“达己”,然后才能够去“达人”。但是很多情况下时间根本不允许,或者说“达己”的过程十分漫长,甚至要用掉一生的时间去实现,这样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完善他人了。然而,人生的快乐很大程度其实来自于你“达人”的程度。所以要转换自己的思维模式,不能等自己各方面都完善了再去完善他人,其实大家都是在彼此的互相帮助和互相学习中不断地一点点进步的,就像没有必要非得等你的英语水平到native(原住民)的境界才可以去指导别人,没有必要非得等到你获得教授研究员资格了才能够去指导学生,就像我们在学校组织大家在英语角练习听说读写一样,这个过程本身也是在不断提高自己水平的过程,正如爱默生说过的:
  It is one of the most beautiful compensations of this life that no man can sincerely try to help another without helping himself(生活中最美好的补偿就是,助人如助己)。
  (作者系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国家公派留学生)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