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强军梦”连着“个人梦”

2013年10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留学期间的王川阳(图片由本人提供)

文/王川阳
  我是在习主席“中国梦”、“强军梦”的感召下应征入伍的。“强国梦”对于军队来说,就是“强军梦”。对于我和我的战友来说,“强军梦”既是成才梦,也是成长梦。
  国家安全发展离不开强大的国防,现在我们国家发展了,更需要强大的国防作保障。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2012年年底,我在英国读研毕业后,毅然回国报名参军。
  近代百年,中华民族备受压迫和欺辱。渴望民族复兴,渴望军队强大,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声,特别是远在异国他乡的游子。
  记得刚出国时,一想起签证的事,我的心里就隐隐作痛。2010年9月12日,我在申请英国签证时看到一位同学在落泪,一问才得知,英国政府对中国部分省份实施拒签政策,这位同学成绩很优秀,却因为籍贯问题而遭到拒签。
  在英国留学期间,有一次我与几个同学想在学校周边的餐厅聚餐,刚进门,一个服务员就跑过来说:“本餐厅不对华人开放!”还有一次,我到法国旅游,看到一些商场限制中国人购物,像名牌箱包、手表等名贵商品,外国人可以无限制地购买,中国人却只能买2件,当我和同学质问缘由时,却没有得到任何合理的解释。这几件事,让我深深体会到海外游子渴望祖国强大的强烈期盼。
  翻开中国近代史,每当中国的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遭到外来民族的侵掠和洗劫。鸦片战争前,我们GDP世界第一,却遭到了欧洲列强的洗劫。1894年,当洋务运动积累的财富再一次达到新高度时,我们又遭到日本的洗劫。
  2010年假期,我到大英博物馆参观。一进入中国展厅,就看到敦煌壁画等国宝陈列在那里。那一刻,我看到的仿佛不是国宝,而是中国的屈辱史,心里无比刺痛。
  今天,经过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GDP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但我们是否再次面临危险呢?习主席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阐述了“中国梦”,也唤醒了中华儿女重走复兴之路的雄心壮志。我对“中国梦”的理解是:“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梦的实现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青年人为之奋斗。“强军梦”连着“强国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需要有强大的国力作支撑,更需要有强大的军队作保障。
  雄厚的经济实力是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但如果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强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局势,作为军人,必须居安思危,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切实用忠诚、责任和能力托起“强军梦”。
  刚到海岛时,我还认不清前哨岛屿的战略作用,也感受不到自己担负的使命和责任。通过学习和实践,我深刻认识到,“强军梦”与我们息息相关,是每名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团驻守的海洋岛,曾是中日甲午战争的战场。参观完侵华日军的遗址断碑和锚地后,我深深感到,海岛虽小但责任重大,岗位虽小但使命重大。我们守卫的虽然是一座小岛,但屏护的却是祖国的千里海防。祖国的海疆虽然浩瀚无垠,但没有一寸是多余的。作为“守岛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守卫好我们的小岛,筑起海上的钢铁长城。
  有人说,我们就是个小兵,干不了什么大事,我并不这么认为。我们虽然只是普通的战士,也要胸怀梦想,有梦才会有行动。虽然我只是个新兵,入伍时间不长,但是我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一定要努力使自己成为战场上需要的尖兵。尽管我在全师侦察兵大比武中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我深知,要想成为一名尖兵,我需要走的路仍然很长。前进的道路尽管很曲折,但如果我能够像我们的老连长和老班长那样,立足岗位、热爱岗位、钻研岗位,我就一定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一些对连队建设有益的事情来。
  胸怀梦想,关键还要付诸行动。我在侦察营集训期间,面对的高手很多,心中的压力也不小,特别是20公里越野,我以前从未跑过,第一次跑时我跑了个倒数第二,这对于一直顺风顺水的我来说,心里确实不是滋味。但我不气馁,我每天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一天超一个。就这样,我始终坚持着,慢慢地,我跑出了感觉,跑出了自信。在一次全营测试中,我跑进了前10名。这件事对我的启示是,有梦想就要行动,有梦想就要坚持。其实,你累的时候别人也累,你受不了的时候别人也受不了,关键是谁更懂得坚持,只要咬咬牙,只要再坚持一下,你就能领会到成功的喜悦。
  作为一名普通士兵,如何践行“强军梦”呢?我认为,“个人梦”连着“强军梦”,一个人的梦想再远大,但只有融入集体梦想才会有价值。
  我始终在思考,农民的价值,追求的是产出;工人的价值,追求的是产品;学生的价值,追求的是知识。那么,我们军人呢?我们军人追求的应该是能打仗打胜仗,我们的价值应该在训练场,应该在战场,应该瞄准强敌练兵。因此,从入伍的那一天开始,我就把全部精力用在了训练上。我深知,在战场上,只有冠军,没有亚军。要想成为尖兵,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汗水。这次,我在全师侦察大比武中,取得了10米攀绳第一名。有人说我是侥幸,但只有我知道自己流了多少汗。10米攀绳,我第一次爬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结果爬了40多秒。而老兵却能轻松爬上,不超过20秒。为了赶超老兵,我偷偷给自己加码定目标,一有空就偷偷跑到训练场。班长说我上肢力量不足,于是我每天就寝前都坚持做俯卧撑。有时,还专门在地上放一张稿纸,汗水不把稿纸打湿就不睡觉。经过刻苦训练,我的攀绳成绩由原来的40几秒,提高到现在的11秒。这件事启示我,成功的背后是汗水,只有汗水多一些,才能泪水少一些。
  我的家庭条件比较好,我自己有车,用的手表、手机和电脑都是名牌。入伍时,这些东西我一样也没带。刚上岛时,我也很不适应。在国外读书时,还可以经常跟朋友聚一聚,没事时还可以出去旅游。如今,这些都可望不可及了。今年4月份,我请假去取学位认证书,那是我入伍后第一次下岛。妈妈到码头接我,看着我吃饭的狠相,心疼得哭了,但她却说我更有气质了,像个军人。
  海岛的确很艰苦,但这是我选择的路,选择了就不要回头。海岛虽然苦,但总得有人守。既然苦都吃了,那么为什么不干出个样;既然累都受了,那么为什么不有所作为。现在,我们团队的发展形势很好,我们施展抱负的空间很大,只要我们扑下身子,只要我们努力拼搏,我们的聪明才智就有用武之地,我们的人生价值就会得以体现,我们就无愧于新一代守岛军人的称呼!
  我当兵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我感觉自己成熟了许多。很多学弟学妹知道我参军入伍的消息后,都给我打来电话,询问我的训练生活。我告诉他们,军营是个广阔的舞台,每个有志青年都会在这个大熔炉里一展身手,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通过感悟“中国梦”和“强军梦”,我把我的“个人梦”变成了“守岛梦”。我认为:一滴水,只有流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梦,只有对接现实才不会飘渺;一条路,只有脚踏实地才不会跌倒。我愿意用我的青春、智慧和汗水,立足本职,精武强能,为实现“强军梦”积聚正能量,为守好祖国的蓝色国门当好忠诚卫士!(文章为王川阳在部队的一次演讲稿,本文有删改)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